赵建明  >>  正文
赵建明:法润春风化细雨
赵建明
2018年11月19日

如何破解以人民为中心的依法行政这篇大文章,促进法治文化辐射影响现代社会治理能力水平、促进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乡镇(街道)、村(社)基层一级组织的难题。苏州工业园区月亮湾社工委贯彻“精准普法、跨界释法、创新宣法、文化润法”法治文化宣传方针,聚力盘活区域法治建设大棋,打造法治文化精品工程,探索创新基层治理方法路径,培育社区居民自觉学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思维方式,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一是创新性提出“法润民生360”工作法,通过社工入户送法、律师社区送法、微信在线送法这三步,宣传推送普法案例,为居民答疑解惑,“零距离”提供法律援助,提升民众的法治思维意识。二是借助社区文化活动大舞台,组织开展法治文艺汇演、法治讲坛、虚拟法庭进社区、拍摄法治微电影、法治宣传志愿者骑行队等活动,打通普法送法用法的最后一公里,让法治春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三是以党建文化生态圈引领,推进法治文化街区建设,打造法治文化示范点,构建大区域法治文化生态,民主法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辖区内50%社区获评省级民主法治社区。四是以社工委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纽带、区域便民法律服务站为基础、社区流动法律服务点为辐射线,打造15分钟法润民生服务圈,聘请专业人士为法律顾问,送法服务到家门口,使居民享受专业的法律服务,化解矛盾问题在源头。

她们这种法润春风化细雨的做法,坚持从细微之处服务群众着手,拉近了与社区居民心连心、手牵手的感情,有效地杜绝了将小矛盾演化为大问题、个别矛盾问题演化为群体性事件、局部矛盾问题演化为区域性矛盾问题的发生,从而实现了法治建设、社会治理、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责任编辑:管理员】
转业老兵,现从事基层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