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炒得火热的人工智能如今到底都落地了些什么?
康斯坦丁
2018年11月19日

自人工智能出现至今的60余年时间中,近几年深度学习全面爆发才推动其走向一个更为兴盛的阶段。尤其是去年谷歌的AIphaGo横扫棋坛,让人工智能也在普罗大众中掀起一波关注热潮。时至今日,人工智能依然被炒得火热。众多巨头企业、初创公司等纷纷入局人工智能领域,尝试寻找全新突破口。

而人工智能要想改变社会,不能仅停留于理论和概念层面,更重要的是要实现商业化、场景化落地。缺失了落地,那人工智能终究只是“空中楼阁”。如今,依旧是大热门的人工智能,到底都落地了些什么呢?

11月的人工智能有点“热”

这个11月虽然天气突然变得冷飕飕的,但人工智能却格外有点“热”。各大巨头似乎是卯足了劲儿,要让11月变成“人工智能项目落地月”!

在之前举行的中网女单决赛赛后,亚军塞瓦斯托娃接受采访时,现场大屏幕上搜狗同传实时给出中英双语字幕——这是本届中网的一大创新。在过往,外国选手的采访往往是由电视台记者实时翻译。而现在人工智能落地体育赛场,为现场观众解决了语言不通的问题,让观赛体验变得更佳。

就在11月1日李彦宏宣布,由百度与北京海淀公园联合建造的全球首个AI公园正式开放,公园内设有无人驾驶小巴、智能跑道、智能亭、AR太极等。这个公园充满各种AI元素,并与大众的休闲生活紧密联系。如,人们可以乘坐阿波龙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逛公园,跟着AR教练学打太极拳,并在智能步道上跑步等。

此外,在11月4日举行的2018腾讯WE大会上,腾讯带来在“AI+医疗”领域的最新进展——打造“救命的AI”。所谓的“救命的AI”,是腾讯AI医疗产品的聚合,比如腾讯首款AI医学影像产品“腾讯觅影”等。“腾讯觅影”能够辅助医生阅读医学影像,帮助他们进行疾病筛查和诊断。

而在之前,就连明星、偶像也来蹭人工智能的热度——王力宏就推出《A.I。爱》新歌,人工智能大佬李彦宏甚至在这首歌的MV中客串演出!事实上,这也能从侧面反映出人工智能的火爆。随着人工智能的迅速升温,其落地也呈现出加速态势。这个11月或许就是人工智能收割落地果实的月份,具有一定的纪念意义。

热门的人工智能,也混入众多贴牌军

既然人工智能这么热门,又能为资本市场讲个好故事,那么它自然就成为众多企业竞逐的对象。但限于各个企业的实力不同、对人工智能理解的差异等,也造成了人工智能领域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情况。甚至原本高大上的人工智能领域,还混入了众多“贴牌军”!

比如众多教育公司就纷纷打出“AI+教育”的旗号,试图证明自己跟得上潮流。但事实上,目前的“AI+教育”含有太多水分。人工智能的核心是数据与算法模型,不过目前绝大多数教育公司在算法模型上并没有领先之处,且数据也没有达到让人工智能进行学习的规模。

对此,阿里前CEO卫哲曾提到,90%以上的公司是“伪”人工智能,教育行业的“AI+”也有很大水分。而桃李资本合伙人姚玉飞也毫不客气地“开炮”:现在的“AI+教育”产品很多都还不成熟,但一些公司旗下的产品只要涉及一些类似于测评或者识别的功能,就敢直接号称自己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

可惜的是,很多教育公司明知道“AI+教育”事不可为,偏偏还硬着头皮上马。就在10月底,新东方AI研究院N-Brain联盟发起暨新品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等,在发布会现场向与会者介绍了新东方未来在“教育+AI”领域的产业布局。

但俞敏洪在近日发表的一个演讲中提到,“因为没有对传统思路的探讨,AI怎么应用到教育上是一个头疼的问题”。俞敏洪自己都不知道如何让AI在教育领域落地,还为何着急火燎地推出“AI+教育”产品?或许,这与新东方2019财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下滑22%,股票应声大跌16%有直接关系吧。

类似“AI+教育”的“贴牌军”,其实数见不鲜。就像此前出现的“共享马扎”,完全就是蹭共享经济的热度去博眼球而已,早就偏离了正轨。这些“贴牌军”的存在,实际上是在搅乱人工智能市场。

希望人工智能别仅仅停留在嘴炮上

在科技界,老罗是有名的“嘴炮大师”,总是会发出各种惊人之语。但现实却很残酷,锤子依然发展得很“颓废”。在锤子科技2018秋季新品发布会前,老罗又玩转了“嘴炮”,声称要发布“没人相信”的产品。

可惜,直到发布会结束,依然没有什么让人眼前一亮的产品。就连老罗在发布会上重点讲的“人工智能”音箱,也并没有特别出彩的地方。反而是899元的价格,着实让人吓了一跳——难道锤子想钱“想疯了”?

这样的老罗,其实只会是让人不再相信“狼来了”。而在人工智能的落地过程中,亦是如此。如果某些企业一直在“嘴炮”,宣称自家的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要改变世界。但在推出后,却只是平平无奇且完全没有展现颠覆性,自然会让人们失望——落差实在是太大了。

因此,我们希望人工智能别仅仅停留在“嘴炮”上,而是要拿出货真价实的本事,真正在落地方面做出划时代的改变。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