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传江  >>  正文
鞠传江:绿色金融改革的“衢州样本”,彰显发展活力
鞠传江
2018年12月03日

图为衢州绿色金融支持的现代农业项目

图为绿色金融支持的有机葡萄园项目

图为衢州绿色金融支持的工业项目

2017年6月,浙江省衢州市被国务院批准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一年多过去,这一改革的效果如何?走进衢州,处处可以感受到绿色金融给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活力。

浙江省衢州市副市长王良春说:“进入新世纪,衢州选择走一条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的道路,要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离不开发展、改革、开放和创新,更要依靠金融的力量。衢州把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作为推动衢州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历史机遇,以深化绿色金融改革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有着6000多年文明史和1800多年建城史的衢州,地处浙江省西部,是浙江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作为国家首批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和生态休闲旅游名城。近年来,衢州在保护好浙江生态屏障的同时,全力推动绿色发展,其中在全国率先进行的绿色金融改革和探索有声有色,成为其他城市学习和借鉴的“衢州模式”。

据王良春介绍,衢州作为 “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一年多来,坚持“绿色+特色”理念,高起点、高标准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向纵深发展。

全力培育绿色金融产品,衢州市先后出台了《绿色金融产品评价标准》和《推进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的意见》,坚持“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的发展思路,培育了142个绿色产品,今年衢州绿色产品创新数量比去年增长了246%,涵盖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支付等各种类型,追求特色,打造“一行一品”。 依托衢州森林覆盖面高达73.1%的资源优势,鼓励金融机构推广林权抵押贷款盘活沉睡资产,投放绿色信贷9.93亿元。泰隆银行在全国率先推出“小微企业绿色金融债”,惠及小微企业3200户,户均贷款仅47万元。全市先后推广了20个绿色金融产品,不断扩大绿色产品的社会效应。

构建全方位绿色银行体系。衢州制定了《绿色金融试点行、示范行培育办法》和《评审办法》。目前,辖内80%的金融机构都设立了绿色金融事业部,绿色金融试点行达19家,已培育绿色金融(循环农业)示范行1家、绿色金融(绿色园区)示范行1家。出台绿色专营机构标准,设置了28类103个指标,制定出绿色专营机构的系统性、全量化、可操作的标准。建立“绿色+特色”双色培育体系,引导金融机构打造层次分明、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绿色银行体系。衢州农行绿专支行强化绿色产业集聚区优势,为园区企业提供系列化绿色金融产品,打造了“绿色金融(绿色园区)示范行”银行。衢州农信社在全国率先开展“小而美”的绿色金融发展新模式,创新七大绿色金融服务模式。截止10月末,共向乡村振兴等绿色企业和项目投放绿色贷款135.3亿元,占全市金融机构绿色信贷总量的28.6%。

据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行长周丽介绍,目前,衢州市已经初步形成了绿色银行体系、绿色信贷体系和绿色普惠服务体系,成为绿色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衢州还构建绿色监测统计、绿色发展评价、绿色风险防控三大体系,形成绿色监管综合平台。

截至2018年10月底,衢州市金融机构累计绿色贷款余额472.34亿元,占全部贷款比重达到21.45%,同比增长61.96%。

去年6月,国务院批准在浙江省衢州市、湖州市、广东省广州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昌吉州和克拉玛依市、贵州省贵安新区、江西省赣江新区设立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这些改革试验区的主要任务是:鼓励金融机构参与绿色金融业务,引导社会和海外资本参与绿色投资。鼓励发展绿色信贷,加快发展绿色保险,创新生态环境责任类保险产品。鼓励绿色企业通过发债、上市等融资,支持发行中小企业绿色集合债。加大绿色金融对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绿色建筑与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建设绿色信用体系,促进形成绿色金融健康发展模式,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据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介绍,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设立一年多来,各试验区建章立制,完善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的体制和机制,同时依托市场,不断激发绿色金融创新活力介绍,已经初见成效。经过初步评估结果表明,试点总体方案中85%以上的试点任务已启动推进。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