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卫涛  >>  正文
倪卫涛:谷歌无人车服务化有可能独霸市场吗?
倪卫涛
2018年12月10日

车企及科技公司巨头们不断推出自动驾驶技术,甚至各国政府都在积极普及路线图,放宽无人驾驶汽车相关法律法规,对无人车市场来说,这是前无古人的好时代,而站在这时代金字塔最顶端的,非谷歌莫属。Waymo的工程副总裁德米特里多尔戈夫(Dmitri Dolgov)就曾对Waymo的技术质疑做出了,“那你认为在这一技术上谁会是全球第一?”这强有力的回答。

事实证明,谷歌团队的骄傲有依有据。最新消息,美国时间12月5日周三,谷歌旗下自动驾驶公司Waymo正式在美国推出付费无人出租车服务——Waymo One,在全球率先开启自动驾驶技术的商业化进程。

其实,2016年12月,由谷歌无人驾驶项目演进的 Waymo才正式出世。自此以后,Waymo依次开创了无人车驾驶的第一家公开路试、第一次完全无人驾驶,直到今天,终于开始了商业化运营。所以,Waymo无疑是全球无人驾驶领域的领头羊。

那么,如此“千呼万唤始出来”的Waymo到底有会掀起多么大的风浪呢?

“抢先一步,出名要趁早”

随着商业化进程的加快,Waymo也成为最被看好的无人驾驶公司之一。早在2009年,Alphabet(谷歌母公司)旗下自动驾驶公司Waymo与Google X实验室就启动了谷歌无人驾驶项目,预备2020年上市。但比雄心勃勃宣扬2018年上市无人车的特斯拉早了一步,自2017年以来,Waymo自动驾驶汽车就已经度过了不少“严寒酷暑”,3月在太浩湖(LakeTahoe)的大雪天气进行测试,后来在高温下对它们的汽车进行了将近一年的测试。之后又诞生出了Waymo One服务功能,推出7*24小时的网约车服务实验,反响极佳。因此,Waymo的技术与市场化可谓是在非一般的严谨实验下才逐步出世的,当然一鸣惊人。

根据咨询公司 Navigant 上个月发布的一份报告,目前全球范围研发无人驾驶的企业中,Google在技术、市场等各方面都处于领先地位,当然,这一点儿也不奇怪。并且截至目前,Waymo 已经完成 800 万英里(约 1287 万公里)无人驾驶汽车公共道路测试,但它到2019年的里程目标设在了100亿英里,与此同时Waymo的市场估值也已达到了 1750 亿美元,占到无人车市场的73%,远远超过特斯拉和通用等巨鳄,Waymo的市场前景可谓一片大好。

“利益面前,四面楚歌”

单从数据上看,谷歌公司目前已经垄断了整个无人车市场,但评价一个巨大科技项目是否成功还有适应度、市场等诸多因素需要考虑,并且,无人车这么大的一块肉,贪婪的资本家们怎么可能舍得放手让谷歌一人独占呢?

答案显而易见,“No!”。去年,Uber的CEO Travis Kalanick虽然表示,希望最后能组建无人驾驶汽车车队,果不其然,最近,Uber首席产品官已经暗示他们在考虑自己造车,并且方向直指无人驾驶服务。苹果也在暗搓搓的造车计划当中,并且对自己的研究进度进行了绝对的保密。斯坦福大学机械工程学教授Chris Gerdes甚至戏说道:“在湾区有个笑话:如果你认识汽车行业的某个人,他们离开本职工作却没有更新自己的LinkedIn资料,那意味着他们肯定进入了苹果。”

说起中国市场,无人车的技术发展和谷歌当然是无法相提并论的,但谷歌的老对手百度,在2017年7月5日的“人工智能开发者大会上”就已宣布“百度Apollo”计划的施行,致力于为自动驾驶提供一个完整的舒适的平台,加上其在中国市场多年来的渗透,谷歌必须小心当年被逼退的场景再次重演。但就目前来说,谷歌在中国的实际服务市场中,最大的对手是滴滴,即使滴滴因为自身的原因,在2018年市场极速缩水,但依然占据中国市场的13.8%,虽然技术方面无法匹敌,但滴滴手中的海量资源和市场渗透已经为它撑起腰杆,为了竞争去生产无人车也绝不无可能。

另外,在Waymo的市场实验中,还发现谷歌无人车在长时间、长距离的运行当中,会比同等距离和路况的普通汽车发热要快很多,这也成为谷歌无人车的一大技术隐患。再者,Waymo还被实验对象说到在十字路口太过犹豫不敢走,给后车造成了很大的不便,说明在路况复杂的地区,无人车的反应力度还是不够的,容易给乘客带来心理上的担忧与压力。当然,之前加州114起无人车事故,甚至造成一名女子死亡的案例我们也都有所耳闻。除了“外患”,这些“内忧”也是谷歌在推广过程中的阻碍。

看来,谷歌在完完全全独霸无人车市场的过程中,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摸索。

“前路漫漫,尔将上下而求索”

无人车未来市场的庞大性我们不可置喙,但是未来无人车市场应该怎么才能竭力排除自己的内忧外患呢?

合作发展才是新趋势

到2021年,无人驾驶的全球市场将达到70.3亿美元,在多个企业夹道而行的当下,井喷式增长很难实现。谷歌占据巨头、特斯拉虎视眈眈、百度将以技术发展为重心,因此很难说最后是谁占据最大优势,并且现在各大公司都存在市场占有不均衡的问题,都在竭力获取信息。因此,将来的趋势一定会是各大公司进行资源共享、深度学习,从而摆脱弊病、飞速发展。

无人驾驶技术的完善

根据各大公司近年来无人车事故的报告就能看出,绝大部分都是因为技术不到位,比如感应器失灵、热敏器烧灼等,因此,完善技术,提高安全度才是当务之急!

汽车周边产业也要积极应对

无人车市场的扩大肯定会因此很多行业的巨大变革,比如保险业、发动机制造业等等,麦肯锡预测,无人车的普及势必会减少90%的事故发生,那保险业怎么赚钱?现有的零件制造业能制造出适于无人车的零件吗?这都是问题,所以无人车的推广,改变的不仅仅是谷歌、特斯拉、百度等公司,每个相关行业、甚至每个人都深陷其中,我们必须改变。

【责任编辑:管理员】
畅销书《媒体+时代:开启未来新商业的秘密》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