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冬梅  >>  正文
胡冬梅:走进詹安稳的影像世界
胡冬梅
2018年12月12日

一位摄影师曾经说过这样的话:“有的人走了一千里路,看到的东西却还没有只走了一里路的人多。”我们这些芸芸众生通常都属于这一种人,而有些人却不一样,也许他们中的一个就站在你的身边,甚至于连视线都和你平行,但是,我们“看见”的虽然一样,“看出”的却大大不同。我今天要访问的这个人,就是一个视角与我们不同的人,他用自己那比常人敏感太多的眼睛捕捉着这个世界里最精彩的内容。他就是宁夏银川市的詹安稳。

《镜头对准老百姓》、《沙尘暴敲响环境保护警钟》、《银川市房地产发展十年》、《唐徕渠变迁》、《走近农民工》和《湖城巨变》这些个人摄影作品展现在银川人面前时,很多人被深深震撼和感动,世界一样,眼睛一样,不一样的,其实是每个人的灵魂。映射入眼睛的那些光影,被灵魂过滤之后,才是真正被看见的东西。

30年前的自拍达人

翻开詹安稳的作品,一张张老照片里,不仅有普通人的市井生活,还有不少他在银川不同地点的照片,细聊后,他笑着说这都是自己安装好三脚架,调整好快门,然后跑到相机前的自拍作品。2018年,提起自拍,人人习以为常,但是在30年的胶片时代,拍照是一件很奢侈的事,自拍更是少见。

“我是当兵出身的,最开始学摄影是一项政治任务。”詹安稳说,18岁那年他被部队派到大华照相馆,照相馆里学到的功夫,到野外给战士们拍照时却施展不开。当时他学的机器是座式相机,搬到室外拍需要重新组装,携带非常不便。于是,他用从伙食费里节俭下来的120元钱买了自己人生第一台海鸥牌相机。当时的相机都用胶卷,使用成本比较高,拍照前事先都要检查胶卷,并进行测光和构图,然后才摁快门,具体操作过程有一定的技术要求。詹安稳不放心别人操作自己的相机,还想尽快提高摄影技能,回连队为战士们服务,于是他就拿自己当模特,利用每周日的休息时间,拿起三脚架,背着斜挎包,穿行在中山公园、南门广场等当时的银川地标。

1982年在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日报社门口的自拍

1983年夏于贺兰山喜鹊沟

当时,詹安稳每到一处拍照,回去都做笔记,不仅记录当时拍照时用的快门和光圈参数,还会标明当天的天气和拍摄地点。正是因为当时记下的点滴信息,才有了后来展示银川市井生活的街拍摄影集《瞬间银川》。

1983年,一位随父亲进城打工的男孩,20世纪80年代,宁夏南部山区一批农民纷纷“离土进城”务工。

2007年3月22日,正在转场的农民工。

走进农民工的世界

2007年6月15日,银川南门广场,一处外来务工人员最密集的场所,詹安稳特意选在这里举行了自己的个人摄影展—《走近农民工》,他从1990年开始把镜头聚焦农民工,近二十年,他前前后后拍摄了近万张农民工的照片,记录了他们的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 。他说,我始终把农民工当兄弟来看,我们都是一样的,只不过是承担的社会职责不同。正是他的这种情怀,很多农民工把他也当做自己的兄弟。理解、关心成了他讲起农民工时的最高词频。在他的走近农民工摄影展举办之时,一位农民工给他发来短信:安稳你好,听说你举办农民工摄影展,祝贺你,我是王新荣,一个喜好文学的农民工。

2007年7月,詹安稳《走近农民工》专题摄影作品展,在银川市南门广场举行。

 

20年记录一个社区

他用另一只眼睛洞察世界,照相机好像他的另一只眼睛,成为了他身体的一部分,和他密不可分, 他的镜头里充满真实的力量,人性的关爱。

金波社区是宁夏银川市的一个普通社区,詹安稳从90年代开始关注,我们看到了这个社区从土、煤渣路到今天的水泥路面,从一片片土坯房、砖瓦房到今天楼房林立。他走进小区人家,看到他们从压水井到自来水,从烧煤、煤气罐到天然气,采暖从土炉,烧暖气到集中供暖,从着装较土,面无表情到今天的生动洋溢。他拍下这个社区人们日常生活的场景,拍他们最真实的情感流露,拍他们平凡的起居生活。

2007年春节,银川市西夏区北京西路街道办事处金波社区,一居民到邻居家去拜年。

2011年2月2日(大年三十),银川市西夏区北京西路街道办事处金波社区,一居民正在做年夜饭

1990年,一位小朋友在摆弄120相机。80年代初期,海鸥双镜头相机风靡一时。

他的照片给我们传递着真实、真情、真心的信息。来自现场的真实,具有最强的说服力。

新旧对比的银川

只有有了新旧对比和参照,照片的生命力才更加旺盛。詹安稳最近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不断追寻旧迹,把同一地点的银川新老照片进行组合,用各种方式让更多人了解曾经珍贵的身边记忆。他拍摄的这些照片几乎是在同一地点,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初心,都想留下实实在在的记忆,而记忆会碰撞出很多情感的涟漪,如今把现在与过去用图片的形式比较,会看到社会的发展进步也会方得始终。时代让过去褪色,让现在艳丽。不忘的初心是传统之中的亲切感、记忆之中那个时期的纯真,过去现在一如既往的关爱和触景生情的岁月风华。

詹安稳《湖城巨变》专题摄影作品展,2011年12月,在银川市光明广场与市民见面。

银川宝湖国家湿地公园改造前后对比。

中国花博园北部水系建设前后对比

我所知道的他,能够拍到很多别人拍不到的画面,身边永远会带着一部相机。他关注时事、努力去了解自己涉足的拍摄领域,靠近所有的冲突现场。凡有人头攒动,他必然会挎着相机默默凑近。

今天,我翻开詹安稳的照片集,看到的是跃然纸上的,生动的灵魂。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