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映青  >>  正文
李映青:境外党建——“一带一路”建设的动力
李映青
2018年12月20日

云南建投柬埔寨公司的党支部在组织学习活动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最近记者跟随云南新闻代表团深入柬埔寨、泰国、巴基斯坦等国采访时注意到,中国企业结合各自所在国实际情况,以党建促业务,以党员抓引领,采取小型多样、分散灵活的方式,积极开展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国门之外打造了一座座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

11月17日,记者来到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柬埔寨分公司,走进专门开辟的党员活动室,墙上“人在柬埔寨,党在我心中”的标语非常醒目。据分公司党支部书记易杰介绍说,虽然远在异国他乡,但企业不仅没有忽视和放松党建工作,反而把企业党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卓有成效。为充分发挥好支部的引领作用,支部有讲师团,巡回到金边、暹粒、西港的各项目进行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讲。同时,成立党员攻坚队,哪里任务重、哪里工程紧、哪里问题多,就将党员攻坚队派到哪儿,让党建和业务工作有效结合起来,以党建促项目建设。该支部目前有党员20人,但却起到了以一带十、以一带百的作用。云南建投建设的柬埔寨西哈努克市昊利酒店项目是柬埔寨最大的单体建筑,建成后将成为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的地标性建筑,任务重工期紧,项目部将党建融入安全生产经营中,鼓励党员践承诺勇担责,设立党员责任区、青年突击队,有效保证了工程的顺利推进。

12月初,记者来到中国移动巴基斯坦公司,了解到这里的党支部重点抓好“境外领导班子建设、境外流程制度建设、境外廉洁体系建设、境外人才队伍建设、境外企业文化建设”五个关键环节。 中国移动巴基斯坦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王华介绍说, 公司外籍员工居多,中方职工虽然少,但是有22名共产党员,所以公司积极研究新时代海外党建工作特点,充分发挥海外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从8月起至年末,组织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紧密结合“助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保持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培养国际化人才队伍”的战略落实要求,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为主题开展学习和主题实践活动,党支部和每个中方员工同时做到落实“三个一”项目,有力支撑公司中心工作开展。

 王华说,我们以“接受差异,彼此尊重,相互融合”为出发点,加强跨文化理解和沟通机制;因地制宜宣传国家战略,向巴方中高层管理人员推荐阅读英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资料,介绍中国未来发展理念,树立员工信心;在巴基斯坦发布了海外党建手机客户端“喀喇昆仑+”,深度融合中国移动信息技术优势和海外党建工作需求,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这家中国移动独资公司目前在巴基斯坦拥有3200万的用户,而且由于该公司率先推出4G服务,依托4G的先发优势,以及优质网络覆盖和精细运营,行业排名第一位,真正实现了“4G领先”。

 在从昆明进出东南亚和南亚各国时,记者搭乘的是东航的航班,这几年东航落实‘一带一路’建设任务,关打造空中丝绸之路,加快构建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多维空中走廊,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就经营了一百多条航线。驻外机组的管理是个老大难问题,如何改变散乱的状况,始终是各航空公司的聚焦发力点所在。东航云南有限公司党委在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和“三长”队伍建设中,把抓党建创新试点放到攻克驻外管理这一难点、痛点上,以东航倡导的“蓝天党小组”活动为载体,进一步丰富内容,创新形式,营造亮点。两年多来,活动得到了飞行队伍的认可和踊跃参与,管理再上新台阶,为国企党建创新引领探索出一条新路。

无论是云南建投、中国移动、还是东航云南分公司,中国企业坚持业务拓展与党组织建设同步,真正做到项目落户到哪里、党组织就组建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真正实现了党建无国界,“哪个国家有项目,哪个国家就有党组织”,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走出了一条海外企业加强基层党建的可行路子。

关于作者:李映青,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