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  >>  正文
杨军:安顺大坝村——金刺梨结出脱贫果
杨军
2018年12月25日

大坝村村民在果酒加工厂车间内分拣刺梨果干  李菡逸 摄

“大坝大坝,烂房烂瓦;小伙难娶,姑娘外嫁。”这是从前别人眼中的大坝村,短短几句话道出了该村的贫困程度。然而一切都在悄然改变,如今村民们的生活已不像民谣传唱的那样。

大坝村位于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是个多民族杂居村落,有1500余村民。这里水浅地薄,能够耕种的田土全靠先辈垦荒而得。

如今的大坝村,户户种植金刺梨、家家修建小别墅、组组连通水泥路,新村美如山水田园画。而这所有的变化都离不开一个人,大坝村党支部书记陈大兴。

1996年,28岁的陈大兴当选为大坝村党支部书记,开始了他带领村民致富的艰辛历程。这期间,陈大兴私人贷款带领村民承包180亩荒山种中药材黄柏,套种薏仁米和花生。由于自然天气影响,大量的花生霉烂,黄柏长势也不好,短短6年便亏损10多万元。

当时日子艰难到什么程度?陈大兴的妻子刘泽英现在回忆起来都后怕。“1997年的大年三十,债主追上门,威胁说要抱走我儿子抵债,我只能带着儿子到处躲啊。”

尽管如此,陈大兴却从未放弃过探索村庄致富的路子。

2007年中秋节,陈大兴在朋友家第一次品尝到金刺梨,口感与普通刺梨截然不同,肉质肥厚,甜度较高。“金刺梨维C含量非常高,因此也被称作‘延年果’。当时金刺梨在安顺还未形成规模种植,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不错的商机。”陈大兴说。

陈大兴从当地林业局了解到,金刺梨三年即可投产,四年达到丰产,且便于管护。

随后,陈大兴便承包近30亩土地种植金刺梨。2011年,金刺梨开始挂果了,一亩产果2000斤,平均每斤销售价格30元。陈大兴成了村里有名的“陈百万”。

本可以成为“陈百万”的陈大兴却将所有的刺梨免费拿出来,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办了场刺梨品尝会,邀请商家、市民前来品鉴。

对此,妻子刘泽英抱怨道:“他哪是啥‘陈百万’,我看是‘陈白劳’还差不多,辛辛苦苦种了几年就等着赚点钱,却又被他转手投到村集体的发展上。”

“说再多都是没用的,我先开这个头来试种,只要成功了,村民自然愿意跟着一起干。”陈大兴说。

陈大兴向记者介绍大坝村金刺梨产业   李菡逸 摄

不久后,大坝村的2300多亩土地和荒山全部种上金刺梨。村里还成立了延年果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安顺种植最早、规模最大的金刺梨种植基地。

今年54岁的村民许忠义也是合作社的一员。因家庭贫困,他在45岁那年才成了家,妻子杨和群患有精神分裂症,病情时好时坏,一家人过得苦不堪言。

“以前只能靠种地为生,我这把年纪出去打工也不行,家里三个孩子没人管。”如今许忠义家中5亩田地全部流转给合作社,种上了金刺梨。而他本人在合作社做金刺梨管护工作,一个月2400元工资。

眼瞅着好日子来了,陈大兴没有停下前进的步伐。2012年,陈大兴到江苏华西村学习,看到当地家家住别墅的场景后当即立下给村民盖别墅的宏愿。回来后,陈大兴便带领着大家规划土地、丈量房屋、建设新村。

如今,大坝村已建成别墅130余栋,村民搬入新居,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从没想到小小刺梨果竟有这样的潜在经济价值,更没想过我和我的家人有朝一日能搬进300多平的三层别墅里。”许忠义说。

据陈大兴介绍,大坝村金刺梨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农业专业机构的支持参与。

2013年,经当地林业局牵线搭桥,贵州科学院下属贵州生物研究所开始给予大坝村技术支持,成功提高了金刺梨的产量及质量。据贵州科学院研究员贺红早介绍,经技术改良,金刺梨的育苗存活率从80%提高到90%。

2015年,村里的金刺梨种植面积达到3000亩,但市场价格暴跌至3元每斤。

陈大兴和贵州生物研究所技术团队经过深思熟虑后,开始了发展的新方向——成立大兴延年果果酒有限责任公司。

“在村里修建酒厂不仅可以提升金刺梨的产品附加值,还可以带动更多的村民一起增收致富。”陈大兴说。

目前,该村金刺梨种植面积已达5000亩。果酒厂于今年1月正式大规模投产,开发了白酒、啤酒、果酒三个系列共7款产品。截至10月底,产酒300吨,产值2000多万元,带动村里一百多人就业。

如今的大坝村甩掉了省级二类贫困村的帽子,戴上了“别墅村”的光环。2017年,全村村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00元增加到12000元,村级集体经济累计达到350万元。

此外,陈大兴正带领村民利用村内别墅、果园、田园等生态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村民王江平用自家别墅开起了民宿和农家乐,他说:“每到六、七月份,就会有外省的游客来避暑游玩。去年我家只民宿和农家乐就收入了2万多元。”

目前,该村已利用村民闲置房舍发展农家乐15家、农家旅馆30家、小型超市6家。

关于作者:杨军,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
互联网举报中心 防范网络诈骗 法律顾问:炜衡律师 视听节目许可证0108263京公网安备110105000081号京网文[2011]0283-097号
中文 |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