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英   >>  正文
刘英:中国经济到底怎么样——立体检测看中国经济2019年走势
刘英
2019年01月23日

中国经济数据近日公布,外有贸易摩擦、内有结构调整,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中国经济依然取得6.6%的增速。成绩取得来之不易,对经济增长质与量、供与需、投资与消费、结构与动力全面检测,有理由相信中国经济2019年将保持稳健增长。

从数量看,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

一是国际领先。2018年中国GDP站上90万亿台阶。保持了6.6%的中高速增长,这在全球领先水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超过美欧日经济体。二是物价保持稳定。物价上涨低于预期,全年保持在2.1%,12月CPI和PPI双双回到2以下。新增就业1361万人。三是国际收支平衡。货物贸易世界第一,在贸易摩擦加剧情况下,进出口贸易额依然突破30万亿,外汇储备3万亿美元,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从质量看,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增长

6.6%的增速是在确保防风险、减贫和蓝天保卫战三大攻坚战的情况下取得的。首先,有效防控金融风险。尽管美联储一年四次加息,负面溢出效应显著,但在强监管下我国金融风险和债务风险可控。宏观杠杆率趋稳,2018年M2/GDP为下降3个百分点。其次,致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2018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280万人易地扶贫搬迁顺利完成,预计有280个左右贫困县脱贫摘帽。最后,蓝天保卫战成效显著。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进展明显。能耗和污染指数明显下降,2018年万元GDP能耗下降3.1%,PM2.5的浓度下降了9.3%。

图1: 2013-2018年中国GDP增长规模以及速度变化情况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从结构看,质量体现在供给与需求结构持续优化

从动力上,服务业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火车头。需求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业占GDP的52.2%,高于工业11.5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提至59.7%。消费成为经济增长主动力,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76.2%,提高18.6个百分点,高于资本形成额43.8个百分点。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质增效。去产能任务提前完成。煤炭钢铁提前完成任务。商品房待售面积减少6510万平方米。全国企业和个人减负达到1.3万亿。补短板力度加大,生态环保和农业投资增长43%和15.4%。前11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1.8%。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将在补短板上发力。

图2: 2008-2018年中国物价水平变化情况(CPI&PPI)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从动能看,质量体现在创新驱动增长成为新常态

一是新动能渐成常态。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7%、8.9%和8.1%,快于规模以上工业2-5个百分点不等,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成长。

二是新产业渐成主流。新兴工业产品产量快速增长,铁路客车增长183%,微波终端机增长104.5%,新能源汽车增长40.1%。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6.1%和11.1%。

是改革激发活力。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成效显著,中国在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排名中提升32位。全年吸引外资1350亿美元。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上升。全国新登记企业增长10.3%,日均新登记企业1.8万多户。针对小微企业的金融和财税支持力度加大,既有普降甘露也有精准滴灌,市场创新活力得到激发。

图3: 2015-2018年中国三大需求对GDP的贡献率的变化情况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从需求侧看,拉动经济三驾马车动力足

从消费看,中国整体处于消费升级时代,全年消费品零售额38万亿元,增长9%。其中网上零售9万亿元,增长23.9%。4亿多中产阶级造就了世界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潜力的消费市场,出境游人数明年将突破1.5亿。消费这驾马车今年将更加给力,中国经济增长韧劲更足。

从投资看,对比消费,投资对GDP拉动立等可取。综合施策促进投资年中触底回升,制造业投资增长9.5%,加快4.7个百分点。新批复今年基建投资已近1.5万亿元,人工智能等新基建增长潜力巨大。我国城镇化率与发达国家相比、数字经济占比离美国都还有20多个百分点的距离。基建在结构、区域和人均增长空间足,先进制造业、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三大主力都将直接拉动经济增长。

从净出口看,中国不是靠出口拉动经济增长,不用特别担心中美贸易。尽管贸易摩擦不断但2018年中国货物贸易仍保持世界第一,进出口贸易首次突破30万亿元,增长9.7%,特别是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增长13.3%。由此不管面临风雨,出口这艘巨轮步伐都将依然稳健。

“一带一路”提出五年来,超过15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170份共建“一带一路”的协议或备忘录。中国与相关各国经济始终在奋进的道路上,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第二届的双轮驱动下,中国进出口这艘巨轮正在稳健前行。在建国70周年之际,中国经济定能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黄河流】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毕业于清华大学,此前在北京大学从事金融、产业及政策研究工作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