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段若兰:《皓镧传》有毒
说天下
2019年01月25日

于正在去年夏天凭借《延禧攻略》大火,号称《延禧攻略》续集的《皓镧传》正在热播。看过两集后,我发现《皓镧传》有毒。不是说它会像《延禧攻略》那么因为故事性引人追剧欲罢不能地中毒,而是视生命如草芥的各种剧情堪称剧毒。

皓镧的妹妹岫玉为抓秦王孙,被设局反转,导致赵国王后的情人和岫玉被迫自杀。剧情设置之粗陋就不评价了,仅仅赵王后2句话,瞥了个眼神,情人马上从容抹了脖子。而处在闹剧中的岫玉,本是王子妃,被赵王轻描淡写地拉出去判了腰斩,而她随后轻松地拔钗自戕。

虽然我知道中国古代似乎视生命为无物,比如二桃杀三士的典故、比如樊於期被荆轲一张嘴说死的故事。可是,即便进入新千年,国人对于生命的珍视以及对死亡的敬畏仍然不够。随便翻翻社会版面的新闻,经常可以见到因为吵架或者感情不顺,哪儿哪儿又有人跳楼。据说,造成农村中青年妇女死亡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唾手可得的农药。婆媳不和、邻里矛盾甚至仅仅为了吓唬一下不听话的老公等等堪称鸡毛蒜皮的一些纠纷都有可能让她们仰脖子灌下一瓶农药。而网上各地频发的儿童相约自杀的报道也并不是新闻,比如2003年5月下旬甘肃省武威凉州双城镇的系列小学生相约自杀事件,曾经在央视等媒体反复引发讨论。该事件起因是一名13岁的女生自杀,随后,她的同学,相继有男生女生自杀。这些自杀的孩子们因为跟她关系要好,认为能跟着她一起死是件很应该的事情。

生,是所有生物的本能。多数时候的自杀其实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它对生者的影响是剧烈而持久的,有时是难以弥补的。自杀者有时也是自私的,其自私就在于无视这种对生者甚至是亲人的伤害。

在发生自杀事件之后,还有一个不得不去面对的问题,那就是如何去抚平生者为此遭受的创伤,不要再为死者的死对他们进行太多道德上的苛责,应该提供他们一些专业性的帮助如心理咨询等。对生者的抚慰可能是一个和预防自杀具有同样重要意义的问题。

根据媒体报道,双城镇系列自杀案中,双城镇绝大多数小学生对发生在身边的自杀事件并没表现出多少惋惜,他们对“死亡”的概念还没有认识,“死亡”在他们眼中就是心情不好时把农药喝下去不想后果。他们不知道什么叫“死亡”,认为想死了就是睡着再也醒不来了。

生命只有一次,要真实地活着;生命是宝贵的,禁不起开玩笑。如何珍视生命,是一个严肃而庞大的命题,但是摧毁一个生命,却是一个念头便可以产生的。希望《皓镧传》能够仅仅是娱乐观众,而不是传递错误的生命观。

作者:段若兰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