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千帆  >>  正文
蓝千帆:《念念》—— 心中的那道亲情风景
蓝千帆
2019年02月12日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2015年张艾嘉执导的电影《念念》,在孟郊那首《游子吟》的情感思绪中,从开始缓缓地走向结束。如果说,母爱是这部电影当中,最专注去渲染的情感元素;那么,《游子吟》便是对电影核心情感的最真挚的观照与传递。

人生的长河流动当中,我们都渴望以及沐浴在母爱的善意当中渐渐成长。很多时候,不曾忘记母亲对自己生命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意义。母亲,也是这个世界上最让人钦佩和尊敬的职业,她无私地奉献着对自己儿女们真挚的爱。电影《念念》,似乎在讲述着一个个关于母亲的故事。包括育美从少女到当上母亲,育男从小的时候思念母亲到长大后对母爱的渴望,以及育美坐上公车后、公车出现意外时车上那位怀着孩子的妇女在医院生下孩子而成为母亲,甚至包括育美和育男自己的母亲小时候跟他们讲述的关于美人鱼的故事等等。无不从不同的角度,向我们暗示了光影流动中我们对母爱的理解和感受。

先是电影中美人鱼的故事,那个关于海里的美人鱼的故事,从深层意念中阐释了母亲对育美和育男的希望寄托。她希望自己的儿女可以有一天,离开母亲的怀抱,独立成人,走向自由自在的广阔天地。美人鱼的心愿,正折射了他们的母亲对儿女们的关怀和爱护。育男长大后,夜宿酒吧时候出现的关于母亲的梦境,他和年轻母亲的相遇,年轻母亲对育男说的话,年轻人、大学生、要勇敢到外面闯荡。这个细节的刻画,则表现了母亲对儿女自强自立的渴望和憧憬。电影中还有个小小的细节,包括母亲叫育美和育男把小鱼放回大海;长大后的育男告诉旅客,不要随意扑捉水里自由游泳的小鱼。这些细节的刻画,都反照了母亲对生命的爱护以及对自己儿女们的真切的爱护。她希望儿女可以学会爱护生命,学会像母亲那般呵护身边的生灵。这是对母爱传递的其中一种表现。

接着,电影还通过育男父亲的行动,侧面反映了母亲对儿女们的爱。光影流动当中,育男在面馆帮父亲打理杂务。可是,父亲却在接听了某个电话后。将育男母亲的衣服放到了火炉了。这里似乎暗喻了他母亲的去世和离开。然而,父亲却改变了以往的态度,叫育男不要出来面馆做杂务,专心地念书识字。从这个小小的改变,我们似乎明白了育男母亲的真正心愿。母亲希望儿子可以多念书,长大后可以自食其力地生存和自由自在地活着。

而后,再来说下育男夜宿酒吧时候的梦境,他看到了长得非常像自己母亲的母亲。发现了自己身上的花包跟这位年轻母亲绣的花包一样。并且从年轻母亲的口中得知,母亲不偏心,她不仅把布包绣给女儿,同时也把布包绣给自己的儿子。这,是育男想要明白和终于可以明白母亲的爱的片段。育男也深深地明白母爱对于他的意义,以及他对母亲的真切感受。

电影还从另外的一个方面,向我们传达了这种关于母亲的关爱的情感。育美跟阿翔来到一家面馆吃面的时候,育美的思想中,仿佛看到了似曾相识的地方。最后,育美哭了,她是因为思念母亲和父亲、思念家人而哭的。她在自己当上了母亲之后,还向广大读者们通过漫画集,讲述当年母亲给她和育男讲的美人鱼的故事。她签售着画册,还因此碰上了哥哥育男。失散多年的兄妹,终于在电影即将结束的时候相遇了。他们这个时候,更懂得了母亲当年对他们那种关心与爱护。他们也似乎从怀疑中,走向了理解,理解了母亲的心。

也许,美人鱼的故事,便是电影《念念》对儿女们真挚的爱的那道最美丽的亲情风景;也许,《游子吟》的诗句,便是电影里儿女们对母亲的爱的思考和理解;更也许的是,“念念”的含义,便是儿女们对母爱的传承、发扬以及生生不息!

【责任编辑:许聃】
媒体人,专栏作家,专注于影视娱乐文化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