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娱乐  >>  正文
蓝千帆:《山河故人》—— 时代变迁的命运之爱
2019年02月16日

2015年上映的文艺电影《山河故人》,通过1999年、2014年以及2025年等三个时间段,讲述了关于主人公爱情与亲情的命运旅程。这是关于人物命运的颂歌,更是关于那份对父爱、母爱阐述的光影故事。

作为阐述时代变迁的光影旅程,电影分别以1999年主人公的相恋期、2014年主人公的婚姻期、2025年中晚年期作为时间段,向我们表现了人物情感碰撞与交织的命运故事。在1999年这个时间段的故事发展当中,我们更多的是看到了小镇青年们相互之间的三角爱恋。主人公沈涛的选择,让人似乎揣测得到人物命运的悲剧性。因为在真爱面前,沈涛的父亲看似不太赞同她选择的婚姻。

而后的那段时光里,也就是梁子患上绝症时候的那段光阴。沈涛的命运也跟随时代的变迁,发生了变化。她看到了好朋友梁子的重病状态,更经历了父亲去世的命运打击。让此时的沈涛感受到了父爱以及与梁子朋友之间珍贵的情谊。此时的沈涛,因为自己父亲的去世,已经离婚的她得以与自己的儿子张到乐重聚。

这个时候的片段,恰恰为主人公沈涛对儿子的母爱表现进行了有效的铺垫。她给自己的儿子留下了回家的钥匙,只是希望他长大之后能够有机会回家与自己的母亲相聚,期待他可以想到在小镇的这个家。想必,这里是电影对母爱的阐释与表现交代。

这种对母爱的表现,通过2025年的未来时光,以长大成人的儿子张到乐的思想行为作为展现方式。他一方面有着思念自己母亲的心中秘密,另一方面又渴望能够回到家里看望下自己的母亲。尤其是他在澳大利亚与中文老师相识后,影片便通过张到乐口中说的“涛”以及脖子上挂着的母亲给他的钥匙,进而展现了那种游子思乡、念家、想念母亲的情感表现。

生命的旅程当中,我们的人生往往会跟随时代的变迁而感概到沧海桑田。也或者是在生命的经历当中,渐渐体会身边那份乡愁、那份父爱以及母爱。正如《山河故人》里那点淡淡的母爱那样,正是我们心灵旅程中最难以舍弃的命运之爱,总会带着那么点忧伤、感触、动人的思绪,回荡在我们灵魂港湾的深处!(文/蓝千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