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娱乐  >>  正文
蓝千帆:《捉妖记》—— 为亲情而学会放弃
2019年02月16日

2015年7月26日00:15时,奇幻电影《捉妖记》以12.74亿的票房佳绩,夺下华语片内地票房最高纪录。这个喜人的消息,可以说是华语电影最值得庆贺的事情。回顾这部充满欢乐以及纯真的奇幻电影,我们感受到的除了浓浓的快乐喜悦之外,更为重要的便是电影里那份真挚单纯的亲情世界。

井柏然和白百何联袂主演的这部欢乐式亲情电影,最为吸引人的地方当属串联亲情世界的天真可爱的小妖王胡巴。胡巴的出现,正打破了电影常常出现的人类之间的亲情故事格局。进而将人和人以外的事物,进行了深刻的影像表达。正如天荫说的那样,妖和人其实一样,有好妖,也有坏妖。也正因为这样,善良的人们天荫和小岚,才会和善良的小妖王胡巴,成为了好朋友并且成为有缘分的亲人。

电影也正因为胡巴的存在,从而牵引出一个个关于亲情的故事。那些,便是关于为亲情而选择放弃的珍贵故事。人生在世,我们往往面临着许多左右为难的选择。然而,《捉妖记》当中纯真善良的胡巴,让我们深深地明白了,我们应该为亲情而放弃应该放弃的东西。只因为,那是份珍贵的亲情。

这部奇幻电影,通过小妖王的亲生母亲、天荫的父亲以及天荫本人等三个人物的放弃,筑起了浓浓的亲情港湾。当初,小妖王的亲生母亲为了保护自己的儿子胡巴,面对妖界恶妖打压追捕的时候。将自己肚子里的小金蛋放到天荫的身体里,她临走之前只是有个真挚的心愿。就是希望孩子可以得到天荫的保护,从的获得成长。这是作为一位母亲,为了亲情而选择的放弃。她放弃了与胡巴在一起的时光,放弃自己珍贵的生命。却成全了胡巴的诞生和善良的延续,更成全了那份对小胡巴的珍贵亲情。

电影当中的另外一个隐性人物,天荫的父亲。电影进展过程中,也许大家也有些难以理解,他为什么抛弃天荫而独自离去。他为什么选择放弃天荫,从而走向自己的天师之路。当电影即将结束的时候,我们才懂得。这是天荫父亲为了天荫的安全,而选择把天荫留在身边的放弃。这种放弃,也正是成全了对天荫那份亲情的看重和珍惜。

同样是放弃,当天荫无意中成为了小妖王胡巴的父亲之后,他便承担起抚养和保护胡巴的责任和担当。可是,经历过各种人世磨砺以及妖界的争斗之后。天荫也继承了父亲的职业,当一位天师。然而,天荫也深深地明白,天师这条路上充满困难险阻。所以他为了小胡巴的安全和健康成长,如同小胡巴的亲生母亲和自己的父亲那样。选择对亲人留在身边的放弃,选择了珍惜和爱护那份来之不易的亲情。

可以说,《捉妖记》当中的三次放弃,正成全了善的力量以及亲情的珍视。人生在世,当我们可以守护珍贵的亲情之时,便会渐渐地懂得什么是值得去放弃的。因为,在生命的旅途当中,守护生命、健康、快乐、亲情等事物的使命,往往是金钱、名利、地位、权力等所无法取代的。当我们像爱护小胡巴那样,爱护自己的亲人之时,爱护生命、健康与快乐之时,也许当学会淡泊和放弃。(文/蓝千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