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娟  >>  正文
杜娟:愿这座城市充满榜样——一位宣传部长的理想
杜娟
2019年02月22日

2019年农历正月十五,北京榜样人物受邀在故宫参观灯光秀合影。(受访者提供)

近六百岁的故宫在刚刚过去的中国传统佳节元宵节的夜晚身披美轮美奂的灯光迎来八方游客,其中,有一群人既平凡又特殊,他们是“北京榜样”和这些榜样的家属们。

在这个充满温情的节日里,这些榜样人物被邀请来参观一票难求的故宫灯光秀,这既是对榜样人物的礼遇,更是对榜样精神的赞美。

20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发布“北京榜样”优秀群体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更加肯定了在过去的五年里,首都北京生动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实际成效。

“时代楷模”这个称号曾经授予过很多个人或集体,但这一次,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和一座城市相连,这无疑是对首都北京这座城的气质和品格的生动诠释。

自2014年以来,北京市持续开展北京榜样学习宣传活动,由群众推选身边的榜样,进入周榜、月榜、年榜,每年年终推选出十位进入年榜的榜样人物。

五年来,已经有50位年度榜样荣誉获得者,他们都从群众中来,有的扎根城乡基层,服务一方百姓,办了许多暖民心、解民忧的好事实事;有的身残志坚,以永不言弃的精神拼搏奋斗,在人生的赛场上取得了骄人成绩;有的见义勇为,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用大无畏的行动保护了国家和他人生命财产安全;有的热心社会公益,积极参加岗位学雷锋和志愿服务,用爱和奉献帮助了群众、温暖了京城。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和榜样人物们在一起。(受访者提供)

我有幸参加了时代楷模对北京榜样人物的事迹发布录制,在节目录制现场,这些源自基层、植根平凡、充满正能量的榜样人物让在场很多人都数次落泪。

他们身上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充满了“真、善、美”,在他们的身上,“榜样”变得如此平易近人,并不是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把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坚持下去,或在他人需要的时候不畏艰险,挺身而出。

让人印象深刻的有2018年度榜样中的一组代表人物,去年6月15日在朝阳区柳芳地铁站见义勇为,制服抢劫犯的三位男士,他们和他们各自的家人被节目组请到台上,能明显感到他们初次登台的紧张,或许这是他们人生第一次穿着西服站在聚光灯下。他们都是北漂,在城市里打工追求自己的梦想 。

事发的时候,一个女孩喊着有人抢劫,18岁的张少康没有多想直接就追了上去,被歹徒扎了好几刀,接着,健身教练周凡凡听到喊声也扑上去,把歹徒放倒夺下尖刀,赵京威和其他群众都赶去,一起送伤员,制服歹徒。

少康的母亲在台上说,因为孩子怕她担心,受伤、住院和受到表彰的事情都没有告诉她,直到节目组找到她邀请她来现场,才问了儿子,知道了事情的经过,说着说着就落泪了。但她也表示,有这样的儿子,感到骄傲。

被授予“北京榜样”称号的还有被截去双腿依然数次攀登珠峰的斗士,有失去双臂却没有失去生活热情的剪纸艺术家,有数十年如一日义务捡垃圾的老人,还有默默在自己岗位上奉献的医生。

北京榜样这个群体,是新时代奋斗者的代表,是美好幸福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过去的五年里,已经有26万人被基层群众推选为身边榜样,进入市级榜样库的先进人物近1万人,学习榜样的活动不会停止,这个榜样库的人数会一直上升。

在采访中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说,26万人听起来很多,但是相对于一座2000多万人口的城市,这还远远不够。

“在我心里,有一个理想 ,就是生活在北京的2000多万人都成为‘北京榜样’,也许这个目标听起来很遥远,但是我们会一代一代做下去,到那个时候,这座城市该多么美好啊!”杜飞进说。

凡人善举告诉我们什么是人间大爱,每个人都能发现身边好人,而每个人都学习榜样,进而成为榜样。的确,这多么美好啊。

关于作者:杜娟,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黄河流】
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