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方顺  >>  正文
李方顺:“广州小蛮腰”为何不叫“GUANGZHOU TOWER”?
李方顺
2019年02月23日

广州电视塔被誉为“广州小蛮腰”。每当华灯绽放,美轮美奂,宛如她的芳名,撩动着整个世界,为之惊艳!可她为何不叫GUANGZHOU TOWER,而叫CANTON TOWER呢?

这得要从丝绸、茶叶和瓷器沿“丝绸之路”传向欧美,形成Chinoserie(中学西渐),影响和塑造西方的记忆谈起。

首先是丝绸。嫘祖发现了丝绸。嫘祖是谁?

嫘祖是中华民族的始祖之一的轩辕皇帝之妻,被世界一致奉为“蚕神”,是中华民族的人文母祖。自嫘祖教人类养蚕取丝,其历史约有4700多年了。

那么,丝绸是怎样传向世界的呢?

首先是位于西域的古于阗(tian)国国王以和亲的名义求娶东汉末年刘氏王室的汉家公主,哄骗公主将蚕茧藏在头饰里带到了于阗国,开启了西域养蚕制丝的历史。至今,在英国大英博物馆里展示的“东国公主传蚕种图”版画记载的就是这段传奇历史。

其次是东罗马帝国的拜占庭皇帝查士丁尼派景教僧侣把蚕藏在竹杖里偷到了罗马,传到了欧洲。

第三是日本派考察人员,其实是偷窃中国桑蚕的间谍,同时虏走四名中国年轻女孩,教日本人养殖桑蚕的技术,传到了日本。

二是茶叶。神农氏发现了茶叶。神农氏就是炎帝。炎黄二帝是中华民族的始祖。炎帝发现茶叶比嫘祖发现蚕丝要早,因为嫘祖是在皇宫的廷院里喝茶时,蚕茧偶然从蚕桑树上落到她的茶杯里被发现的。

茶树和制茶工艺是怎样传到世界的呢?

首先是传到了日本,成就了日本的茶道。其次是传到了印度、斯里兰卡、印尼、俄罗斯等。茶令西方充满了对中国无限想象和向往。

由远及近,远处是高山与茶园,似福建的武夷山,也似安徽徽州或别处,茶山茶园,

陆路水路,山一程水一程,连通广州;近看,呈现的是昔日广州的黄埔港,以及忙着运茶和装船的人影,好一派繁忙景象,中华茶叶就这样从广州源源不断地传到了全世界。

关于茶,最值得一提的是1848年到1851年期间,史上最大商业间谍罗伯特·福琼潜入中国腹地,将中国徽州和武夷山茶种以及制茶工艺偷到位于喜玛拉雅山麓的印度大吉岭和阿萨姆一带种茶制茶,并销售到世界各地,使中国茶业遭受沉重打击,以致中国茶叶垄断世界市场数千年的格局一去不复返。

1848-1851年英国植物大盗福琼乔装打扮,并雇佣民工潜入徽州和武夷山偷茶

1848-1851年英国植物大盗福琼潜入中国茶产区偷茶的地图

三是瓷器。中国制瓷从史前时代就已经开始,第一批陶器是在旧石器时代生产的。中国瓷器是由景教徒于14世纪携去法国阿维农觐见罗马教皇而传到欧洲的。

收藏于美国华盛顿国家画廊的《诸神之宴》

中国瓷器甫一现身欧洲,就被誉为“白色的金子”。这可从《诸神之宴》看出,画中诸神手上的青花瓷盘呈现了当时中国瓷器在欧洲主流社会中的尊贵地位。《诸神之宴》是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著名画家乔凡尼·贝利尼于1514年创作。酒在希腊神话中,如在人类生活中一样,是任何时候都不可缺少的。但非常有趣的是,贝利尼描绘的诸神盛宴中同用的都是中国的青花瓷器。足见中国茶瓷文化早已融入欧洲文化,成为天下一致共享的文化。巧合的是,此画诞生的1514年,正值葡萄牙海船抵达中国沿海,开启了欧洲与中国的贸易。

自此开始,欧洲国家的国王如葡萄牙曼努埃尔一世、匈牙利和那不勒斯安茹王室、既统治西班牙又统治葡萄牙两国的菲利普二世(他是16世纪中国瓷器最大的收藏家,其收藏的中国瓷器达3000余件)、法国国王路易十四(1670年在凡尔赛宫内修建特里亚侬(Trianon)宫,专珍藏中国青花瓷器)、德国奥古斯都二世(1717年,以600名全副武装的萨克森龙骑兵换取127件中国瓷器)等等,无不到了痴迷的状态。

中国瓷器是如何传到全世界的呢?

先传到日本。日本虽然制瓷的历史也算悠久,但始终造不出像样的瓷器。从11世纪中叶到16世纪,日本从中国进口了大量瓷器。日本僧人在把中国茶种和制茶技艺偷到日本后,茶艺在日本非常盛行,于是从宋朝把中国瓷器偷到了日本,后来又在侵略朝鲜时,把一位名叫李参平的朝鲜陶工虏到日本帮他们改进制瓷技术,直到1616年才帮日本找到了类似中国高岭土的优良瓷石,成就了日本的制瓷业。

其次是传到欧洲。欧洲大致是从16世纪开始在意大利佛罗伦萨(Firenze)仿制中国瓷器,但未获成功。16世纪早期,葡萄牙商人设法从中国偷了一些高岭土样品到欧洲,但无数的试制都以失败告终。直到1708年,德国物理学家埃伦弗里德·瓦尔特·冯·契恩豪斯运用高岭土研究成功了瓷器的实用配方,于1709年,在德累斯顿实验室开始生产瓷器,于1710年莱比锡复活节集市上出售了第一批产品,被称为迈森瓷。是为欧洲瓷器制作之始。1712年,中国的制瓷秘籍被法国耶稣会神父殷弘绪通过《耶稣会士通信集》一书详细描述,并且把相关的制瓷原料样品也寄到欧洲进行研究,最终在欧洲找到了相关的制瓷原料,成功研制了普利茅斯瓷器。以致到了乾隆时代,中国瓷器出口大不如前。

收藏于美国的广彩大瓷碗,瓷碗上描绘的是当年广州十三行

美国首任总统华盛顿收藏的中国外销瓷

CANTON(广州),连同广州贸易输往全球的CHA和TEA,以及CHINOSERIE,早已载入世界的百科全书,并融入全球60种语言之中。

所以,被誉为“小蛮腰”的“广州塔”的英文叫CANTON TOWER。

【责任编辑:许聃】
资深翻译,贵州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特聘翻译硕士研究生导师,广东省茶文化促进会“茶文化”刊物特约撰稿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