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建明  >>  正文
赵建明:落实落实再落实
赵建明
2019年03月02日

落实落实再落实,是我党一以贯之的推动各项工作开展的作风和处理各类矛盾问题的标准。历史和现实启示,任何单位任何部门不论贯彻政策制度也好,推动工作开展也罢,还是遇到矛盾问题做调查研究也好,都必须依靠各级各类人员齐心协力毫不放松地抓好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察实情、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点,从破解“四风”玩疾入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教育实践和“两学一做”三大专题教育,着力解决发生在人群众身边的消极腐败行为,化解党群干群紧张关系,推动党的伟大事业的健康发展,加强服务型政权组织建设,简政放权,目的是把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把改革开放建设成果的红利普惠人民群众。但一些地方某些单位部门在贯彻执行过程中走了样变了形,出现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不良现象。有的行政管辖权看似下放了,巧借“属地管理”之名下放责任,考核任务指标下卸,相关的行政管理权和资源配置权牢牢掌握手中,产生了有权不管事、管事没抓手的怪象,挫伤了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积极性;有的以制度贯彻制度、以会议落实会议,对待人民群众的疾苦抱着事不关己的态度,高高挂起,一些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甚至关乎生命财产的安全隐患得不到妥善解决,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有的作风浮夸、急功近利,风头主义,任务刚部署、活动刚开展就出典型经验,检查调研蜻蜓点水、走过场,对人民群众所急所盼所想不求甚解,决策偏离偏移中心主线,创新发展的动力和后劲不足。

该如何准确贯彻马克思主义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观,打破唯权为本、上推下卸这种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各项政策制度、各级决策要求的落实落地呢?事实证明,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关键是靠人,首要解决的是思想问题和工作态度,发扬克己奉公、清正廉洁、勤奋敬业的精神,兢兢业业工作,踏踏实实干事,实实在在为民谋福。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目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抓建设、促落实面对较复杂的情况。各级要清醒认识所肩负的职责使命,不能简单地就落实抓落实,要讲规矩、讲大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两个坚决维护”,把讲政治贯穿到贯彻执行各项政策制度、狠抓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加强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理解,切实学懂弄通悟透,用以指导推动工作实践。 

二是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以人民主体地位的发展理念不动摇,贯彻落实各项政策制度、部署和推进每项工作,都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注重质量效果,摸实情、讲实话、出实招,求实效,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贯彻新发展理念,注重协同性和联动性,统筹解决发展的动力问题、发展的平衡问题、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发展的内外联动问题、社会公平正义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诉求、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以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创造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推进以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为中心的民生事业质量水平的提升。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适应国家政府机构改革职能使命转换,强化问题意识,实事求是查找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发扬钉钉子的精神,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认真总结处理问题过程中的得失,反思得失背后的真正缘由,推动各项政策制度在工作实践中开花结果;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的路线方针,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不断丰富理论素养,促进能力水平提升,将新的实践认识上升为新的理论指导,少走弯路,减少失误,为发展经济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提供宝贵的经验借鉴。

四是贯彻“马上就办”。围绕打造服务型政府、服务型党组织,积极实施“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完善网上民意收集整理、办理反馈机制,让“马上就办”贯穿于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全过程。坚持依法依规为民办事,带着一种“急”的感情,摒弃等一等的“慢服务”,真正忧群众之所忧,急群众之所急,对职责和权限范围内的事,立说立行;带着一种“敬”的感情,防止应景性的“假服务”,怀着敬畏之情,以真诚服务温暖民心。尤其是对一些不合法规和不切实际的要求,要坚持原则,不能好心办坏事,同时要耐心做好解释工作,争取人民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1—

转业老兵,现从事基层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