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建明  >>  正文
赵建明:学习应是党员干部的一种生活时尚
赵建明
2019年03月05日

说起学习,从古至今人们历来都很重视,并被奉为一个人成事立业的一个重要途径。人类社会发展进步同样也离不开知识更新。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核心力竞争,说到底取决于人才厚度优势。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基础就是学习实践。早在抗日战争后期,党中央就如何改造我党的学习方法和学习制度专门做出部署,要研究现状、研究历史,学习国际的革命经验,坚持理论与实际统一,克服主观主义的态度,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方法,对周围环境作系统的调查和研究,兴起了党员干部大兴学习之风,并作为一种制度长期坚持下来。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更加重视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学习,专门研究制定加强个人学习的制度办法,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建立党委中心组理论定期学习制度,组织了“三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全国性专题学习,利用党校雄厚教育资源举办专题理论研讨班,各级也相应开设了各类学习教育平台,可以说,学习成了党员干部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最近,党中央为规范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行为,专门推出了全国性学习平台——《学习强国》,旨在解决形式主义、学风不实、能力不足、精神萎靡等问题,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通过不断学习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党性修养,保持先进本色,努力成为改革创新的推动者、社会发展的引领者。《学习强国》平台一经推出,进一步引发了党员干部的学习热度,都每天挤出一定的时间上网学习理论知识,了解掌握经济社会变化动态,研究解决制约发展瓶颈作用的各类问题,更加坚定了对党的十九大绘就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的信心。但从现实情况看,学风不实、目的不纯,学习走过场的还不同程度的存在,有的上网学习纯粹为了刷刷积分、刷个存在感,滥竽充数;有的纯粹为了学习而学习,不分轻重缓急主次,牺牲工作时间;有的学用脱节,学归学,做归做,好的经验做法在工作实践中借鉴运用不够,还是穿新鞋走老路。

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学习是党章赋予我们应尽义务,应把她看作一项神圣任务完成好,更是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为此,党中央集中资源优势,为广大党员搭设了一个求学问道、授业解惑的平台,我们必须倍加珍惜机会,用严肃认真态度对待学习,利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榜样,作为人生历炼的一门必修课,在高质量完成好工作任务的基础上,少一点吃喝玩乐的应酬,沉下心来,深钻细研,沉淀文化,应作为一种时尚来引领生活,不断提升自身修为修养,矢志不渝地追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书中自有颜如玉。学习既是我们丰富理论素养、专技知识、方法策略的必然途径,更是我们开阔视野、提升境界、深化思想的重要手段。学无止境,所学内容要“兼收并蓄”。不光要学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提升理论素养,练好专业本领,还要学历史知识、中华文化,开阔眼界、启迪思维,吸取经验教训,涵养道德品行,更要学廉政知识、廉洁纪律,抵制诱惑、拒腐防变,保持清正廉洁,两袖清风。学习方法要多种多样。知识是力量源泉,要从书本中学,搭建理论知识框架、理清把好思路脉络、科学指导工作;理论成果源于对实践的总结提炼,要从实践中学,成功时不骄不躁,总结工作经验以期下次“更上一层楼”,失败时不气不馁,吸取经验教训;历史是人民群众书写的,要从群众中学,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倾听群众所思所想,加深与群众的感情,坚定为民服务的信念。

—1—

转业老兵,现从事基层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