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飞  >>  正文
杨飞:放“水”养“鱼”,激发民营企业活力
杨飞
2019年03月08日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6日上午10时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宁吉喆、连维良就“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正在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撑起中国经济“半壁江山”的民营经济,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贡献了中国经济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还有90%以上的企业数量,也已经成为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多处涉及到民营经济发展,为民营企业送出了一份暖心“大礼包”。

减税降费,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减税降费直击当前市场主体的痛点和难点,是既公平又有效率的政策。《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这在中国经济发展历史上是空前的。和过去相比,这次减税降费规模大、措施实,能够增加企业的税后利润,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特别是民营企业的活力。民营经济发展,也将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放水养鱼,营造更好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是软环境,是“水”,放水才能养鱼。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互联网+政府服务”模式的不断推广,都进一步降低了民营企业的营商成本。以简审批优服务便利投资兴业、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以改革推动降低涉企收费……《政府工作报告》出台的一系列措施,有助于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使民营经济更好地发展。

改善融资,企业得到更多实惠。融资难、融资贵,历来都是民营企业发展中的“绊脚石”、“拦路虎”。针对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国家已经先后4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多措并举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资金紧张状况,融资成本上升势头得到初步遏制。《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等等,相信也能够缓解民营企业融资紧张状况,使企业得到更多实惠。

千招万招,不能落实就是虚招;千条万条,不去落实就是白条。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到中国的企业。当然,“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促进民营企业、民营经济的发展,就将汇聚成磅礴的力量,确保实现好今年的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保持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趋势。

西安工业大学教师,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