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方顺  >>  正文
李方顺:茗香飘“两会”,为贵州领导推广黔茶点赞
李方顺
2019年03月18日

据媒体报道,在2019年1月召开的贵州“两会”和3月召开的全国“两会”期间,贵州省高层领导一如既往地推广黔茶,获国内外一致点赞。

自古奇茗冠天下,贵州位于世界茶树原产地的核心地带,“往往得之,其味极佳”,思、播、费、夷出好茶,从唐代起就已茗香天下。

近年来,得益于国家利好政策以及巨资投入,贵州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交通四通八达,加上宣传力度加大,越来越多的国际知名茶叶经销商深入贵州腹地,寻找一口难得的好茶。

为了寻觅speciality tea (特种茶),越来越多的北美茶商深入贵州高原崇山峻岭。

与英国主导的欧标体系茶,即Orthodox black tea传统红茶和CTC红碎茶不同的是,北美最大的两个茶叶市场美国和加拿大主张的是speciality tea(特种茶)。因此,贵州成为了北美茶商探寻特种茶的茶源地。

为寻找20多年前在杭州喝到的那一口都匀毛尖茶,美国知名茶商、茶学专家及美国品茶师培训课程发起人Roy先生自2015年起就深入贵州都匀寻找好茶。2018年,终于寻到了他20多年来梦寐以求的正宗都匀毛尖,并在美国大力推广。

请看英文:

Guizhou, a province located in the western part of China, has historically been regarded as a rugged frontier. Thanks to government investments in infrastructure and transportation, tea farms located in this region have become much more accessible. Roy was invited to tour the many tea farms in this area earlier this year….. With lots of hard work and effort, we are happy to report that the legendary Du Yun Mao Jin is finally available! 贵州位于中国西南,崇山峻岭,崎岖险峻,历史以来就是中国边疆之地。近年来由于政府投资力度大,基础设施及交通得以长足发展。因此,深入这里的茶产区越来越便利。早在2018年前,Roy先生应邀探寻了这里的很多茶园,不辞艰辛地寻找他喜欢的茗茶,终于有幸寻得了那传奇的Du Yun Mao Jin(都匀毛尖)。

这位美国茶学大咖对都匀毛尖美赞道:

This tea is similar to Bi Luo Chun in appearance, with delicate curled leaves covered by white downy furs. The infusion produced is light yellowish green in color. This tea produces an elegantly mild cup — it is not abrasive and punctuated with flavor garnished with touches of asparagus and flower essences. Mild, lingering notes of sweetness help deliver a refreshing finish. 都匀毛尖形似碧螺春,外形卷曲,紧致完整,不断尖,白毫披露,汤色淡黄绿润,茶韵浓郁,独特的天门冬花香味,甜润滑爽,回甘悠长。

值得赞赏的是,Roy先生编著了一本茶著,名为“The Great Teas of China(大中华茗茶)”,此书附有一幅中国茶产区图,即凡是Roy先生探寻过的中国知名茶产区,都有标注,其中留有一处空白,为贵州茶产区(参见下图)。多年来,他一直在探寻贵州茶,希望能把贵州茗茶写进书里,标注在这幅中华茶产区图上,向世界推介。现在他终于能够如愿以偿了。

Roy 先生绘制并标注的大中华茗茶茶产区图

Roy(右1)先生和印度大吉岭茶师考察贵州都匀时在茶庄品茶

Roy(左1)与现代都匀毛尖制作工艺的创始人,原黔南州都匀茶厂厂长、高级农艺师徐全福先生亲切交流

另一位值得一提的是北美加拿大知名茶业公司采购商、当代世界知名茶学家及加拿大国际品茶师讲师Jasmin先生(著有“Tea History, Terroirs, Varieties 世界茶史、茶园风土及茗品”专著,于2014年荣获世界茶学著作大奖),也慕名到贵州高原寻茶。

Jasmin 先生依循陆羽《茶经》的指引,深入古黔中思州和费州交界的梵净山茶产区考察,这是JASMIN先生在和夫人视频分享,直播并描述原生态茶山实况。

Jasmin 先生依循陆羽《茶经》的指引,深入古黔中思州和费州交界的梵净山茶产区考察,这是JASMIN先生在和夫人视频分享,直播并描述原生态茶山实况。

Jasmin先生已把黔茶进口到加拿大及北美市场销售,他对一款黔茶的英文介绍如下:

Coming straight from a unique tea garden perched at 1,200 meters above sea level in the eastern part of Guizhou, a highland region located in southwest China called Yungui Plateau, this tea harvested from 5-year-old seedlings of the Fuding Da Bai cultivar was grown without chemicals, as evidenced by the results of our laboratory tests in Shanghai. Its name (DEJIAN Long Zhu) refers to the young shoots strewn with buds rolled into small pearls that make up this everyday green tea. A bold and frankly vegetable liquor, evoking the taste of snow peas. Fruity and empyreumatic accents (smoked mussels) complete the tasting of this accessible, thirst quenching tea.

这款茗茶源自贵州东北部独一无二的茶山,海拔1200米以上,位于中国西南云贵高原,茶树系福鼎大白,树龄5年,无化肥,无农残,系经上海检测机构检测并出具检测结果为证。这款茶名为Dejian Long Zhu,采摘一芽二叶制成,形似珍珠,故称“龙珠”,是适合每天饮用的上好绿茶。雪豆风味,果蔬香,即独特淡菜焦香,生津止渴,独一无二。

加拿大茶商镜头下的贵州采茶女和茶园

加拿大茶商镜头下的贵州采茶女和茶园

据传媒报道,不止是北美茶商进入贵州寻求好茶,欧洲的茶叶公司以及亚洲的产茶国家如印度茶商也纷纷到贵州考察和寻求合作。这些国际茶商和茶业大咖到贵州不仅是采购茶叶和寻求合作,更重要的是带来了全新的茶业发展和产品开发理念。

以北美茶商为例,他们建言贵州开发适合欧美市场的大宗传统红茶,利用贵州大面积浪费在山上的夏秋茶优质资源,采用orthodox black tea 传统红茶制作工艺,生产质量稳定,批量大的茶叶,并借鉴印度大吉岭、阿萨姆以及锡兰红茶地标体系,引入国际普遍采用的茶叶拍卖模式,建立与世界接轨的贵州茶叶拍卖体系。

建立茶叶拍卖体系,不仅对贵州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中国其他茶产区及整个中国茶产业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对此,浙江农林大学教授苏祝成研究认为,在世界主要茶叶生产国的中国、印度、斯里兰卡和肯尼亚中,唯独中国没有建立茶叶出口拍卖市场。因此,中国建立茶叶拍卖体系具有以下方面的意义:首先,从交易机制本身来看,茶叶采用拍卖交易有很多优势,体现在:提供公开、公平的交易机制;交易直接,交货及时,有利于资金快速回笼;市场信息获取及时准确,信息搜寻成本较低;在保证金制度和统一结算制度下,大宗茶叶通过合约买卖,交易风险(交割和产品质量安全等风险)大为降低等。其次,从产业发展现状角度看,其有助于重新规范中国出口茶号相关等级质量标准,并利于中国茶叶在国际市场重获定价“话语权”。

苏教授针对整个中国茶业现状之研究及观点,的确独具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尤其是对贵州茶产业发展而言,具有重大意义。

实际上,贵州拥有世界上最大面积的适制畅销全球的传统高香红茶优质资源。据悉,在2016年至2017年间,经印度托克莱茶研所茶学专家和大吉岭制茶师考察黔东北和黔北茶园后发现,这里的茶树种以及地形地貌风土居然和印度大吉岭惊人地相似,于是采用英国19世纪中期混合中国安徽徽州绿茶工艺和福建武夷山红茶制作工艺改良而成的印度大吉岭传统红茶制作工艺,生产出了独具特色的贵州高原高香红茶,深获英国茶界和中国茶界知名茶学大咖的赞许和肯定。

印度大吉岭茶学专家和制茶师采用黔东北梵净山茶产区海拔1200米以上生态茶园的一芽二叶鲜叶,运用驰名世界的印度大吉岭红茶工艺精制而成传统红茶,白毫显露,汤色透亮,香韵幽雅,温润柔美,宛如茶中香槟。

针对贵州茶园栽培和维护不当不科学,印度托克莱茶研所专家和大吉岭制茶师在贵州茶园示范并指导当地茶农如何进行茶树剪切及维护,以提高产量。

贵州生产成功的传统红茶,经送英国知名茶商品鉴后,得出评语认为:Good clarity in the cup, bright liquor and a really nice fruity tone to the tea which left a great aftertaste. It certainly had delicate floral tones and a pleasant aftertaste.(茶汤清澈透亮,花果香浓郁,滋味鲜爽,回味悠长。)

国际国内知名茶业大咖于观亭先生考察梵净山高海拔茶园。在品鉴贵州高香红茶后认为,此茶不红不绿,独具特色,高度评价道:此茶外形卷曲,白毫显,汤色橙黄明亮,香气花香浓郁,滋味醇爽,叶底叶片舒展红润。

不施用化肥,不喷洒农药,云滋露润,四季如斯如幻,令茶干净鲜爽

茶园处处生奇果,猕猴桃挂满枝头,茶吸果香,鲜美营养

梵净山茶产区终年云遮雾绕

可以预见,贵州迎来了茶业发展的大好时代,前景可期!

资深翻译,贵州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特聘翻译硕士研究生导师,广东省茶文化促进会“茶文化”刊物特约撰稿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