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说天下:“诗和远方”的江西歌唱 ——评朱虹、田信国原创新歌《魅力江西》
说天下
2019年03月25日

“这个风景独好的地方,

是我采菊爱莲的故乡,

走进落英缤纷的时光,

吟诵秋水长天的华章……”

春节期间,欣然收到由朱虹作词、田信国作曲的原创歌曲《魅力江西》的音视频。这首歌曲的词曲作者大家非常熟悉,朱虹先生是江西著名文化学者,田信国老师是多年来活跃在江西乐坛的知名音乐人。他们之前成功合作的江西旅游主题歌《江西风景独好》(宋祖英演唱)和《风流江西》(张也演唱)早已家喻户晓。

美丽江西,风景独好。江西的独特魅力,源自江西底蕴深厚的人文历史和令人艳羡的青山绿水,源自江西长期力推“诗和远方”完美结合的不懈努力。歌词中巧妙地融合了江西的一些特有的文化符号,几乎每一句歌词都体现了江西的文化、江西的元素。譬如:歌词第一段“这个风景独好的地方,是我采菊爱莲的故乡,走进落英缤纷的时光,吟诵秋水长天的华章”中,“风景独好”一词源自毛泽东的诗词《清平乐·会昌》中的名句“风景这边独好”;“采菊”出自江西的历史文化巨匠陶渊明的《饮酒·其五》名句“采菊东篱下”,“爱莲”则出自北宋理学家周敦颐写于江西的散文名篇《爱莲说》;“落英缤纷”选自陶渊明《桃花源记》:“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秋水长天”则取自唐代诗人王勃《滕王阁序》中的传世名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回望历史,江西因“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而名扬天下。故而歌曲的正歌部分以娓娓道来的方式,唱出江西悠久而灿烂的文化:“万年仙人洞,最早稻花香;千年景德镇,china全球唱响;百年井冈山,闯出胜利之路;一条小平小道,通往幸福康庄。”其中,“万年仙人洞,最早稻花香”,是告诉世人,江西的农耕文明有万年之久,世界稻作文化发源于此;“千年景德镇,china全球唱响”讲的是中国瓷都景德镇以千年陶瓷文化声名远扬、全球瞩目;“百年井冈山,闯出胜利之路”,突出了江西的红色文化基因,井冈山是中国红色革命的摇篮,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需要我们这一代人薪火相传;“一条小平小道,通往幸福康庄”则道出了江西是改革开放思想的孕育地、策源地。穿越千年,江西又因分别为“儒学的中兴之地、禅宗的定型之地、道教的发祥之地”,而使得“儒释道”三种文化在江西兴盛、光耀华夏。 因而,歌词写道:“儒家学说,在此交汇中兴;禅宗丛林,在此创立定型;道教祖庭,在此开坛繁盛。”这一句句歌词,无不闪耀着江西人文化自信的光芒,这既是底气十足的赞美与歌唱,更是江西对话世界的自信表达。词作者朱虹先生作为一位在江西工作多年的“进口老俵”,曾分管江西省的文化旅游工作多年,他以高度自觉的文化自信和文化担当,走遍江西的山山水水,感触江西的历史温度,抵近江西的风土人情,长期躬身致力于讲好江西故事,传播江西声音,妙笔抒写江西的时代华章。这无疑是朱虹同志对江西深入骨髓的热爱,也是一名文化学者对江西第二故乡的炽热情怀。无怪乎,歌词最后写道:“来来来,这个登高壮观的地方,是我归去来兮的故乡。”此处“登高壮观”出自唐代李白的《庐山谣寄卢侍御虚舟》;“归去来兮”同样出自陶渊明寄情山水田园的小赋《归去来兮辞》。是啊,故乡是每一个游子心中思念和眷恋的地方,无论走多远,不管飞多高,故乡永远是抹不掉、挥不开的精神家园。这首歌词的创作,不是简单的平铺直叙的写法,而是词作者基于对神奇的赣鄱大地由衷的热爱,对极富魅力的江西人文历史独到思考与提炼。不畏浮云遮望眼,总把新桃换旧符。历史已成过去,新的时代,我们需要更多文化自信,才能够做到守正创新,从而凝聚磅礴力量,才能够“为着美好生活的向往,共创绿色崛起的辉煌。”

伟大的时代,需要美妙的声音。歌曲,是一个时代最悦耳最嘹亮最富情感的美妙声音。一首好歌,可以穿越时空流淌和传播,甚至可以影响几代人。无论是农业时代也好,工业时代也罢,美的东西总是因其充满感情而让人难忘,尤其是赞美家乡的歌曲更富有恒久的生命力。就像这首歌,曲作者田信国先生人称“田胡子”,是一位江西本土成长起来的作曲家,也是“江西旅游歌曲第一人”。他在长期的歌曲创作实践中,灵活地运用江西文化和音乐的元素,进而形成自己独特的“田氏风格”。这首新作《魅力江西》的创作也不例外,曲作者将副歌前置,以弱起拍开头,采用2/4拍子和非常清新平和的旋律,用几个“来”字叠加,既是幸福欢快的赞美,更是热情大方的邀约。在音乐的性质上,画面感和情节性是其最为突出的特征。作曲家巧妙地利用主题素材贯穿的手法,既有效地保持了整首歌曲几个部分之间的内在联系,又生动的表现了江西人民自信讴歌家乡、讴歌新时代的豪迈之情。作为词曲作者的忠实粉丝,本人有幸在歌曲尚未正式面世之前,细细赏析了男声独唱和女声组合唱两个风格迥异的版本。独唱者为江西本土青年男高音歌唱家黄硕,合唱者为江西白天鹅女子组合。据悉,白天鹅组合的名字是曲作者田信国给取的——源于江西鄱阳湖是白天鹅故乡,由江西省歌舞剧院五位美女歌手组成。这让人想起著名的黑鸭子组合,形成北(京)有黑鸭子,南(昌)有白天鹅,很令人期待!显而易见,这首作品的词曲创作和演唱,都是本土词曲作家和歌坛新人,不失为原创文艺精品创作的一次大胆尝试。这首作品无论是独唱、合唱,听后给人感觉有一个共同是特点,那便是:旋律起伏虽无大起大落,但音调较为开阔、明朗、温情。在作品中,作曲家一方面尽情歌唱江西独好的风景和人文历史,另一方面则进一步升华对家乡的一种情怀。江西本地音乐调性的元素在旋律中反复体现,歌曲旋律音调并不复杂,但跳进较多,节奏明快,朗朗上口,十分贴近江西文化的语调和特色。歌曲突出的音调特征是“la、do、mi、sol”四声音阶为主,辅以“re”音的江西音乐特有调性。作品中没有刻意借用某一句江西民歌的旋律,而是以江西民歌总的音调特征为基础进行自由发挥,从而创作出一首既有“显性”,又有“隐性”江西元素、江西风格、江西魅力的歌曲。

江西好地方,魅力歌飞扬。欣赏江西美景,要靠眼睛;领略江西魅力,用歌曲唱给您听。一首歌曲好比一幅画作,其内容承载量有限,也许它并不能写尽唱尽江西的独好风景和无穷魅力,但只要紧紧抓住“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和富有吸引力、感染力这个创作真谛,则一定能启迪人们的思想、温润心灵、陶冶情操,给人以健康向上的力量。《魅力江西》的词曲作者朱虹、田信国近年来始终站在时代的高处,把视角放在江西本土,着眼江西的题材和内容,扎根江西的山山水水,以充沛的激情、优美的旋律、优秀的作品,笃定地为江西的文化和旅游“举旗帜”,为江西的“诗和远方”“展形象”,为富裕美丽幸福的江西人民“写华章”,好歌不断,令人感佩!

据悉,与《江西风景独好》MV和《风流江西》MV一样,《魅力江西》MV同样是田信国负责导演,由江西省歌舞剧院、江西教育电视台联合摄制,画面之美,令人赏心悦目。期待这首美美的新歌《魅力江西》魅力四射,唱响江西,传遍世界。(欧阳志荣)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