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传江  >>  正文
鞠传江:6年历程, “一带一路”谱写国际合作新篇章
鞠传江
2019年03月26日

“一带一路”走过6年历程,这一推动全球开放合作的中国方案已经成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的强劲引擎。

自2013年9月7日提出“一带一路”构想至今,越来越多的国际合作伙伴加入到实现这一宏伟蓝图的行列中,在短短几年间形成了连接世界140多个国家的合作发展平台。

3月23日,地处丝绸之路两端的中国和意大利正式签署“一带一路”倡议谅解备忘录,意大利成为发达国家俱乐部G7成员中首个签署此备忘录的国家,中意两国同时签署了29项合作协议或意向书,双方签署的经贸合作协议总价值2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90亿),涉及基础设施建设、银行、贸易及旅游等领域。

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Giuseppe Conte)对媒体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尽人皆知的推动基础设施领域互联互通的伟大项目,中国在国际经贸领域正在扮演着关键角色。意大利将参与“一带一路”倡议视为对意大利乃至整个欧盟绝佳的历史机遇。意大利很清楚自身的利益所在,希望借助这一倡议实现自身经济增长。

对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尽管有的国家隔空喊话,说三道四,酸葡萄吃了不少。但是,孔特总理说:“地理位置注定了意大利要成为‘一带一路’的一端,我确定将参加四月份在中国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一带一路”朋友圈的不断扩大,彰显这一倡议的巨大吸引力。据中国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王小龙介绍,六年来,“一带一路”的国际共识在不断深化。截至目前,已经有123个国家、29个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共建文件171份。六年来,各方携手合作,深入开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创造了新机遇,为经济增长注入强劲的动力。

“一带一路”这一有着两千多年历史渊源的伟大倡议,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惠及世界。以互联互通为核心,穿越非洲、环连亚欧,给世界带来的是发展机遇,使亚欧非各国在路海相连的新框架下经济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合作模式更加多样,发展空间更加广阔,这是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伟大事业。

中国建设的柬埔寨最大的水电工程——华能桑河二级水电站。

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建设了一大批有关铁路、公路、港口、电力、水利、农业等不同领域的重大项目。伴随着基础设施的改善,中国还在沿线国家共同建设了近百个工业园区,这些园区成为国际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

中欧班列第10000列。

来自中国海关总署的消息说,中欧班列自2011年开通以来,开行量一路飙升,2011年,中欧班列全年开行量仅17列,2018年开行量达6300列,同比增长72%,到去年底,累计开行10752列。中国国内约35个城市直达欧洲15个国家的50个城市,穿越欧亚腹地主要区域,连接起中欧间近百个城市,形成贯通欧亚大陆的万里国际贸易大动脉。这一铁路通道运输成本低于空运25%—50%,从时效来看,相比海运时间可以从45天减少至15天,降幅达67%。

根据《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公布的数据,2013年至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5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在这些国家累计投资超过700亿美元。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表示,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了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增加了就业,提供了税收,改善了民生。由中国企业采用全套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造的非洲第一条跨国现代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于2018年1月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开通商业运营一年来,亚吉铁路已累计运送集装箱44580个,散装货物51525吨,铁路沿线目前有10个左右工业园在建设,其中有一多半都已经完成投产。另一条中国企业参与建设的肯尼亚蒙内铁路目前已经实现超过660天的安全运营,铁路的开通使过去旅行时间12个小时,提高到现在4个小时,已经运送了260多万名乘客。

目前,中国在非洲正在建设的17个工业园、35个农业示范区将大大提升非洲工业化水平和推动当地实现农业自给自足的目标。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近日也介绍,今年1-2月,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8个国家新增投资23亿美元,同比增长7%。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122.3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3.2%;完成营业额96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4.5%。

正如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Robert Lawrance kuhn)前不久所说:“‘一带一路’倡议是21世纪最重要的国际合作倡议之一,对世界的和平与繁荣来说,没有什么比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在最不发达国家建设急需的基础设施更重要的事项了。‘一带一路’合作的一大重点是加强公路、铁路、机场、港口、发电厂、电信等关键基础设施的建设。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国有着丰富的经验,各国十分乐意与中国在该领域谋求合作共赢。”

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关键节点,哈中两国正在建设的55个重点合作项目,总投资额超过270亿美元。依托中国的资金、技术和市场,哈萨克斯坦正加快工业化发展。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古丽娜尔·沙伊梅尔格诺娃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充满吸引力,原因在于其突出的优越性和包容性。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继续深入推进,欧亚大陆乃至整个世界的面貌都将发生重大变化。

谁都无法否认“一带一路”建设为沿线国家间的经济合作提供的新动力,这一倡议在世界范围内取得巨大成功有目共睹。

正在建设中的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项目是“一带一路”首个大型水电投资项目和丝路基金“首单”。项目以BOOT方式开发,多年平均年发电量32.06亿千瓦时。

巴基斯坦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定支持者和受益者。中巴经济走廊项目自2015年启动以来,在基础设施、能源、电信、农业等领域与巴方政府实现了合作,并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果。巴基斯坦目前正在进行的基础设施项目中,有一半都得益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完工投运,极大地便利了巴基斯坦人民的生活。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所长哈立德·拉赫曼则认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治理贡献了基于互利共赢的全新解决方案。巴基斯坦计划发展部前部长阿赫桑·伊克巴尔也坦言,“一带一路”建设是让世界经济摆脱当前困境的动力源。

而智库“欧洲之友”欧洲与地缘政治研究部主任莎达·伊斯拉姆则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超越不同国家、区域和民族,为满足国际上日益增长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需求,提供了资金、技术等各方面的支持,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欧洲和中国应该携手加强欧亚之间的互联互通,共同应对当前世界面临的巨大挑战。欧亚合作将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增强互联互通的重要力量。”他强调。“我们认为,欧盟与中国应该加强战略对接,同时努力吸引更多国家和地区的人们参与到互联互通的对话中来,通过多边讨论促进形成更多共识。”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赵明昊实地调研2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他介绍,从最初的“徘徊观望”转向“稳步参与”,欧洲多国特别是欧盟国家对“一带一路”显示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 “一带一路”合作正在欧洲实现全覆盖。特别是中欧、东欧国家踊跃参与“一带一路”合作。“16+1合作”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开展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目前各方已搭建起20多个机制化交流平台,推出200多项具体举措,中国与中东欧各国在不同领域、通过不同形式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合作。连接布达佩斯和贝尔格莱德的全长350公里的匈塞铁路正在紧张建设,将于2023年通车。规模达100亿欧洲的中国-中东欧基金也已经成立。

中国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有关国家的电力基础建设,相继建成了巴基斯坦NJ水电站、缅甸瑞丽江一级水电站、柬埔寨华能桑河二级水电站等等,其中柬埔寨最大水电工程———华能桑河二级水电站全部投产发电,年发电量占到柬埔寨全国发电量五分之一,并创造了在柬已建大型水电站最低上网电价,进一步推动了当地工业、农业等产业的发展及人民生活用电的改善。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企业参与的海外水电站约320座、总装机达到8100万千瓦。中国在海外投资水电超过2000亿元,遍布‘一带一路’40多个国家和地区。

而目前,中国电建在“一带一路”沿线65个重点国别中的44个国家设有173个驻外机构,项目合同1524份。迄今为止,中国电建在海外承建的电力能源项目总装机容量达2.3亿千瓦。

目前,中国电建共聘用外籍员工8万人,许多外籍雇员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中国铁建在“一带一路”沿线42个国家设有境外机构,拥有在建项目225个,将中国产品、中国设备、中国技术、中国标准带出国门,影响深远。

中国企业还在20多个国家开展了60多个油气合作项目。

中国企业参与建设额铁路、公路、通信、电力、港口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超过1800个项目,有力推动了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改善了当地民生。

中国企业始终注重履行社会责任,坚持本土化发展,有效带动当地就业。数据显示,仅中央企业目前海外分支机构就有38.4万名员工,其中85%是本地员工,不少企业员工本地化率达到90%以上。

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还积极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

中国电建承建的沙特延布三期燃油电站以及配套的海水淡化项目采用了国际化的招标和管理模式,包括德国、西班牙、美国、韩国等不同国家企业共同参与建设,实现了多方共赢。由中国、新加坡、几内亚三国企业组成的“赢联盟”共同开发几内亚铝土矿项目,去年出口4000万吨优质铝矿,这一项目为几内亚带来最大外汇来源,也为几内亚创造了1.5万个就业机会,成为了中几两国经济互利共赢、合作发展的成功典范。目前,正在当地实施投资35亿美元年产100万吨铝的冶炼项目。几内亚总理易卜拉希马·卡索里·福法纳说;“赢联盟带给几内亚的不仅仅是GDP的增长,让她成为世界第一大铝土矿出口国。其意义还在于,赢联盟在矿业开发上取得的成绩,让国际社会看到,几内亚是投资的热土,为投资者带来信心,给几内亚经济发展带来希望。”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周晓飞认为,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将积极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把中国强大的工业生产制造和工程施工能力,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装备、专业化服务、管理经验和融资能力结合起来,共同开发发展中国家市场,实现互利多赢。

中国还在非洲及中亚国家积极开展农业技术推广,传授杂交水稻技术与发展、高产栽培技术与玉米耕作等先进农业技术。先后为非洲地区13个国家培训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180余人次。

中国农业专家在肯尼亚种植的杂交水稻品种平均产量是当地常规品种的4至5倍,为当地农业发展带来希望。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