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映青  >>  正文
李映青:云南剑川依托旅游促发展 兴文化
李映青
2019年03月27日

剑川二月八太子会 苏金泉 摄

这里是通往香格里拉、走进川藏的重要门户,同时也是全国白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县份;这里是滇西北黄金旅游圈和香格里拉旅游大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风光秀美、资源富集,素有“文献名邦”、“木雕艺术之乡”和“白族文化聚宝盆”的美誉,这里是云南大理北大门剑川!

这里还是电影《五朵金花》中阿鹏的故乡,有被列为世界濒危建筑遗产的千年茶马古镇沙溪寺登街,有开创云南稻耕文化和青铜文化先河的海门口遗址,有国家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钟山石窟,有国家4A级景区石宝山·沙溪古镇和国家3A级景区千狮山,有“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八大片区之一的老君山,有高原明珠——剑湖。

剑川二月八太子会 苏金泉 摄

全域旅游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剑川县坚持以全域旅游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围绕中国白族文化生态旅游大景区和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健康生活目的地定位,聚焦“市场整治、品质提升、产品供给、管理创新”四个方面,以创建国家和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为重要抓手,以“旅游革命”推动全县旅游品质提升、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加快旅游资源大县向旅游强县跨越。

围绕建设白族历史文化生态旅游大景区,剑川坚持大项目带动大发展战略,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实施沙溪古镇特色小镇、剑川木雕艺术小镇、马登温泉度假区、沙溪茶马古道文化体验中心、石宝山·沙溪古镇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项目、剑川古城—千狮山景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剑川县旅游扶贫培训中心、旅游汽车共享、沙溪田园综合体、兰林阁酒店、剑川木雕文化园等一批旅游重点项目及配套提升项目,极大提升了全县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同时,还采取“旅游+文化”的模式,依托剑川深厚的白族文化、红色文化、茶马古道文化、宗教文化等资源,深度挖掘剑川传统节庆活动、民族风情、文化底蕴、名胜古迹,打造剑川文化旅游品牌,推动剑川旅游文化项目建设。

剑川二月八太子会 刘江瑞 摄

二月八太子会:不一样的白族风情

作为剑川县内一次盛大的民族民间活动,可以说,二月八太子会已成为剑川县内重要的民俗宗教文化旅游资源,这是一个有着上千年历史的白族传统节日。

据介绍,太子会的由来是受佛教密宗文化的影响。相传,农历二月初八日,释迦牟尼逾城出游,看到民间疾苦,遂立志创立佛教,普渡众生。因此,从明、清两代至今,每年农历二月初八剑川金华坝、沙溪坝都要各自举行盛大的民间庙会活动。

二月初六,在佛教徒的带领下,人们焚香沐浴,衣冠整齐,虔诚地将“太子”(用布扎油漆制成的太子行像)请到行宫或本主庙里。二月初七则为太子颂经做佛事,百姓备齐斋礼果品,向太子祈祷,祈求平安大吉、万事如意。

剑川二月八太子会 刘江瑞 摄

二月初八,剑川古城打扫得干干净净,家家门前竖起一米多高香,等待“太子”的到来。正午时分,当年刚结过婚的小伙子们穿上民族盛装,争先恐后用八抬大轿将“太子”从行宫里扛出来,人们穿红着绿,有的捧着佛前供品,有的扛着花样旗幡,前呼后拥陪伴太子同游东、南、西、北门,队伍中一队装扮得十分艳丽的童男童女,背着大红印,有的由家人扶着骑上大红马,有的由家人推着坐上轮车随同太子游四门,游行的队伍在民间狮队、龙队、舞队的引领下,边舞边行,浩浩荡荡沿街巷穿行。而当太子游四门时,当地家家户户则焚香恭候,游到各家门口, 放鞭炮、捐化钱币,以求添财进福,万事如意。除将太子八抬大轿抬至四门出游外,还安置一座花山,将一尊空心小太子置于上方,并置水缸于一侧,用水压使太子“撒尿” ,民间有用“太子尿”洗眼可治眼疾的习俗。

剑川沙溪坝的二月八太子会活动与金华坝大体相似,只是其中有部分形式不同,剑川古城的“太子”坐八抬大轿,改为沙溪的“太子”骑马,同时还要将“太子像”、“释迦像”迎至鳌峰山顶,面对西面坝子里的庄稼,相传“太子”和释迦看过庄稼后,必定赐福于民间,当年就会“五谷丰登”。当天参加活动的男女老少都兴高采烈,每年参与的人数均在数万以上。

剑川二月八太子会 刘江瑞 摄

政企合作联手打造西南旅游国际名片

2018年10月,剑川县政府与文旅集团签署了《文化旅游资源投资开发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剑川旅游发展。2019年3月14日,“2019剑川旅游推介会”在白族原乡大理剑川举行。此次推介会是继2018年合作协议签署后的首次“合体”亮相,推介会同时宣布,双方将联手打造西南旅游国际名片。

未来,双方将以沙溪古镇为依托,以茶盐古道文化遗存为核心,深度挖掘、保护和利用茶马古道文化遗存,重构沙溪坝子低碳新能源交通体系,植入无人驾驶度假体验,充分利用“智能小镇”系统,将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融入原生白族本土文化、木雕文化、古建文化、民俗文化等文化内涵,打造古镇度假的“白族模式”。

剑川二月八太子会 刘江瑞 摄

同时,景区将提升国际化旅游接待能力,创新开发千年白族歌会表演、石宝山旅游体验项目,创建5A级景区。围绕“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打造“一部手机游云南”示范区,构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健康生活目的地和休闲度假目的地。

奥园集团副总裁、中国文旅集团(开曼)营运总裁程耀表示,强强联合后,将在剑川打造“沉浸式互动演艺、彩云下的白族原乡、无人驾驶体验区、零排放田园综合体”等旅游体验项目,使“西方人的东部世界,中国人的美好生活”在这里成为真实的场景。

关于作者:李映青,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站长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