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硕  >>  正文
黄硕:相拥亲情,相守“都挺好”的家庭氛围
黄硕
2019年04月03日

近期热播的电视剧《都挺好》改编自同名小说,演绎了一个中国家庭内的成员关系与家庭伦理的方方面面。电视剧《都挺好》的故事情节令笔者欣慰,苏家的大哥苏明哲识大体,有作大哥的风范,极力维护家庭和谐。小妹苏明玉虽对苏家有其多年的“心结”,但出于人善的本性和家庭亲情的感化,还是对处在生活窘境的父亲苏大强伸出援手。在经历各种“风雨”之后,一家人意识到家的存在对每个成员的原始意义。


家其实是讲爱的地方,家里人对于这种“在一起”的缘分互相珍惜,在家庭的关爱、呵护下,携手揽腕共走人生之路,或路过顺境,或历经坎坷,相守的正是那个“都挺好”的家庭氛围。无论是两口人的小家庭还是人口多的大家庭,家庭和睦支撑的是家庭成员的内心世界。


电视剧《都挺好》的结局让人松了一口气,苏家父亲和三个子女的心终于在一起了,这其中折射出人与人之间沟通和理解的显著作用。伴随时间的流逝,家庭的温暖、亲情能慢慢地化解过去的干戈及内心中当年无法释怀之处。


笔者的感触是,父母在子女面前应该做到一视同仁,不厚此薄彼,主观上做到这一点的话,个别子女的失落感就会减少,不能让孩子感觉到别人抢了父母的爱。家长理解孩子的感受和需要,尊重孩子的决定,别把孩子当成自己的附属品而呼来唤去,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于他们身上更是不可取的。使子女能够清楚地感受到来自父母的爱,以沟通代替对峙来弥合代沟。


家里的关系宜简不宜繁。父母对于子女、子女对于父母都本着家庭和睦、为对方开心快乐着想的目的才是,何必为长辈跟晚辈的相处绑上更多的桎梏呢?两代人之间的代沟是现实存在的,要想跨越这个鸿沟,使其不影响两代人的感情并不难,需做到相互尊重对方的关切及需要,涉及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家庭可说是家里的每一个人以爱为圆心、一家人手牵手为半径走进的一个房子,房子里的每个人均感到幸福,那么这个家庭整体上就是幸福的。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其规模有大有小,作为构成社会的基本单位,是由夫妻关系和子女关系结成的最小的社会生产和生活的共同体。而若干血缘关系比较近的家庭,则称之为家族。当代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人口流动规模较大,家庭呈现出结构简化、规模缩小的趋势。但家庭作为社会基本细胞的意义并未削弱,反而在新的层面得到强化,家庭对人的情感慰藉作用就是如此。现代生活节奏快,家庭提供了“避风的港湾”,让忙碌的人们得以舒缓。


笔者觉得,在家庭生活中,父母的角色尤为重要。为人父母更需要不断学习,不时更新家庭观念,培养家庭成员间,特别是家长和子女之间相处的中庸、和谐之道。在电视剧《都挺好》中,小妹苏明玉对原生家庭的母亲在她成长过程中给予两个哥哥的“偏心”讳忌不浅,导致她与父母关系尴尬达到顶峰的事情是,在她高中毕业考大学时,为了给大哥苏明哲省出留学的生活费用,母亲让她去免费的师范学校就读以节省家里开销,而没允许她去考清华大学。


苏家三个子女的待遇不同,反映出孩子在成长时期家长如何与之相处以及对待子女的态度方面所显露出的“失衡的跷跷板”。家长首先需要整理回顾自己儿时遇到的问题和状况,过时的观念通常是会通过代际传递的,在新的亲子关系中往往也会出现;其次,也要主动了解子女成长规律等各方面知识,从而具有科学的家庭意识。

【责任编辑:许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