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涛  >>  正文
黄涛:一二线城市纷纷吸纳人才吸引落户 三四线和小县城该何去何从?
黄涛
2019年04月18日

4月份,发改委在网站公布的《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引发关注。笔者观察对比发现,其实近年来,深圳、西安、郑州等多个一二线城市纷纷推出各类政策降低落户门槛,吸引人才、吸引人口。相比之下,一些三四线城市和小县城似乎不太着急,暂无吸引人才的计划和措施,对人口迁出似乎不甚在意。

在如今生育意愿下降的情况下,增量人口代表着城市的发展和未来。笔者建议,只要当地的地质、地理、气候等工作、生活环境适宜,在符合政府部门、产业政策的前提下,越是人口流出的地方,越要目光长远,早点拿出实际行动,真正地重视招商引资增加就业,吸引更多人才人口,特别是吸引80后、90后等年轻人,应尽快结合实际制定人才措施,吸引人才、吸纳人口,为随后二三十年的产业发展提供活力和支撑。

大城市落户门槛将放宽

最近,笔者的微信朋友圈里,不少人在转发一条“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笔者查询发现,通知中提到,抓好在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目标取得决定性进展,继续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在此前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下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已陆续取消落户限制的基础上,城区常住人口100万—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超大特大城市要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大幅增加落户规模、精简积分项目。推进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等。

鼓励大城市放宽落户等提法尤其受到关注。很多提法具有开创性,照这样看,大城市落户门槛将继续放宽。

“21世纪最重要的是人才,”“得人才者得未来”……谁都知道人才的重要性。人才是区域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和繁荣之本,能够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带来更大的社会效益。关于人才的重要性众所周知。但在目前,对于人口特别是年轻人的重要性,很多三四线城市还没醒悟过来。

多个一二线城市纷纷吸引人才落户

笔者查询各地新闻报道发现,早在一两年前,西安、石家庄等城市已经在执行落户政策。西安户籍政策多次调整,而天津、青岛、郑州、南京、广州等城市的“抢人”大战再度呈现升级态势。数据显示,西安、郑州加入“千万俱乐部” ,2018年底西安常住人口突破一千万,即将进入大都会时代。

大约从2016年开始,不少地方开始争着吸引人才。比如北京、上海等一些不缺人才,以前疏解人口到其他区域的也开始吸引人才,降低落户门槛;西安等二线城市争着吸引人才,纷纷通过学历落户、亲属投靠、子女投靠、上大学的大学生凭录取通知书也可落户,学历、年龄门槛不断下降。总而言之,外来人口落户门槛降低。

过去,人口往往被认为是负担,很多人通过上学把户口从农村、从县城、城镇迁走,,希望在大城市买房落户,但大城市往往限制了买房面积,缴纳社保的时间、工作时间、纳税情况等。可是近年来,大城市转而开始吸引人口了。争着吸引人才,近年来这还是第一次。

为什么巨大转变?在笔者看来,各大城市争抢人才的背后其实是意识到了城市老龄化趋势,意识到年轻人占比下降,高瞻远瞩地看到了二三十年以后的现状。试想,一家商场、一家小店,顾客盈门、排队付款才会生意兴隆,企业做大做强才能持续发展。城市和区域来说也一样,缺少人才和人口,一切都无从谈起。

显然,目前醒悟过来还不算晚。

大城市和小县城哪个吸引力更强?

众所周知,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区域协调发展的支撑。大城市和小县城哪个吸引力更强?

有人喜欢大城市的繁华,有人喜欢小县城的清闲安静。

笔者咨询了一些老家在小县城、乡镇、农村的人士,和一些经常往返于大城市和小县城的人士发现,在房价、生活舒适度方面各有利弊,而在医疗、教育方面差距明显。

大城市往往高房价,但在教育和医疗这两项指标上表现突出,拥有相对优质的教育和医疗水平。医院更多,医疗设备更完备,药品也更加齐全,不会出现生病了买不到药的情况。一句话,在大城市可以接受到更好的教育,享受到更先进的医疗设施和技术,这些都是小县城比较欠缺的。显然,大城市适合奋斗和发展,小县城适合养老。

医疗教育和师资、医护资源匹配,属于正向循环关系。一个区域的人口越多,越需要教育、医疗配套,有了对比就有更多优质的资源。一个区域的人口越少,适龄上学孩子越少,师资越难以保障。随着老龄化趋势加剧,没有年轻人人口也就没有了购买力和消费。

小县城、小镇要遵循精细化发展、小而美的规律。如果希望吸引人才,或者住本地的年轻人,在留人的基础上,需要完善产业布局,招商引资吸引更多企业,提高更多岗位,还需要完善服务保障,在医疗、教育这两方面想办法。只有这样,才能吸引年轻人留下,进而吸引人才和人口回流。

城市间竞争激烈 小县城和小镇也应该积极争抢人才

显然,城镇化已经作为“扩内需,稳增长”的重要方式。

然而,笔者咨询和调研了部分小县城发现,当前暂无留人的政策措施,对于人口迁出反映平淡,更没有主动吸引人才、吸纳人口。当然,也有的三四线城市提出了吸纳高精尖人才,但暂无更多公开消息。

城镇居民在生活消费、优生优育、抚养小孩、子女教育、改善居住、旅游休闲、老人养老等方面更愿意支出,也有一定经济实力。因此,有了人口就有更多家庭和消费,城市产业发展才有支撑,对家庭生活、教育、住房、医疗、第三产业等,都意味着带来增量消费、增量产值和税收贡献,可以说是细水长流。

一座城市、一个区域是否具备经济活力,人口流动自然会做出选择。

对城市来说,增量人口就是未来,在城市之间的竞争加大的如今,哪个地方能抢到人口,城市体量就越来越大,未来发展更有活力,不光三四线城市和小县城,小镇也应该积极吸引人才,吸引大量人口落户,后续在产业、就业、住房方面提供支持,为后续发展汇集资源、聚集人才、积蓄活力。

当然,抢人不易留人更难。吸引人才不光需要口号,更需要切实的行动和足够的吸引力,需要项目和企业提供合适的岗位,想留住人才需要产业链条带来人才集聚,形成良性循环链。需要积极培育新产业,吸引人口回流、安居乐业。人才找到自己施展才华的平台,才能安心留下。(完)

媒体人,三农研究者,关注旅游产业、区域经济、交通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