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王永利:纪录片《一带一路投资指南》彰显6年斐然成绩,讲述双赢鲜活故事
王永利
2019年04月22日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际,4月16日开始,央视财经频道播出十集纪录片《一带一路投资指南》第二季,该片走进沿线多个国家和城市,走进不同地域的不同经济体,全面反映 “一带一路”倡议六年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通建设取得明显进展,成绩斐然,“一带一路”从倡议到现实,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最受关注、广受欢迎的公共产品和受益最广泛的公共平台。该片凸显“共商共建共享”中国理念,生动讲述数个案例中数个企业和人物鲜活的商业故事。十集题目分别为:《走进意大利(上)》、《走进意大利(下)》、《走进日本(上)》、《走进日本(下)》、《走进塞尔维亚》、《走进荷兰(上)》、《走进荷兰(下)》、《走进西班牙》、《走进葡萄牙》、《走进埃及》。播出后,引发强烈反响。

(一)彰显“一带一路”斐然成绩,解密双赢商业密码,提供实用投资指南

该片围绕6年来中国与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展开合作,贸易额累计超过6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800多亿美元,建设了82个经贸合作园区展开叙述,在各方共同努力之下,“一带一路”正在成为造福各国人民的合作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共赢之路和廉洁之路。该片立体反映“一带一路”倡议六年来丰硕成果,并提供第一手实用投资指南。如2012年,寿光收购了荷兰贝尔亨蔬菜育种农场,并在此基础上成立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荷兰有限公司。2014年3月23日,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荷兰西荷兰外国投资局共同签署了三方合作协议,为中荷蔬菜种业研发、食品安全生产、现代农业人才培训等方面的合作揭开了新篇章。双方围绕蔬菜食品安全,开展高端蔬菜生产以及育种研发。世界最先进的蔬菜育种科技,和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就这样紧密的结合在了一起,强强合作,创造惠及荷兰和欧盟国家乃至促进中国蔬菜品质升级最大的成绩。如2008年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深度影响了意大利,多年意大利GDP平均年增长为0.2%,接近“零增长”。在这样冷峻的经济形势面前,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成为意大利新一轮基建升级、贸易连通的经济增长新热点。2010年,中国企业在意大利的投资额还仅是1400万美元,短短五年后,便上升至78亿美元。在意大利汽车工业走入低谷的时候,中国江淮汽车和意大利都灵合作,武汉捷福装备汽车配件企业与意大利GF公司合作,6500多家华人企业在意大利兴办,促使意大利经济回暖。意大利先进的科学技术也促使中国产品升级走向中高端。节目详细告知,有意来意大利投资创办企业,首先要知晓的是意大利员工工资税收相当高,总收入的40%需上缴给意大利政府。这40%的员工税中包括工人保险及工人工资税收。节目展现了苏宁电器收购日本老牌家电量贩上市企业Laox。做免税商品,到日本来旅游的中国人越来越多,Laox为大量的中国游客提供了高品质价廉物美的日本商品,形成了一个爆买现象。张裕葡萄酒与西班牙爱欧公爵合作使产品升级,张裕解百纳也由此顺利打入了西班牙市场及欧洲市场……合作、互补、共同双赢,是“一带一路”上的常态故事。系列纪录片通过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用纪实手法、财经视角把当地的发展治理模式、法律制度、技术标准、产业优势、商贸机会以及人文历史展现给观众。全面展现沿线国家在经济发展上的需求,给将要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客观信息参考和投资指南,以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案例为切入口,深入探索商业活动的核心区域,具有极高的商业价值和传播价值。

(二)小中见大,生动讲述普通人命运改变故事,反映“一带一路”给众多国家和人民带来福祉

节目所讲述的故事鲜为人知,从小事说起,从小人物切入,小中见大。如拉德诺维奇是塞尔维亚斯梅德雷沃钢厂的工人,他的住房,断断续续盖了十年,因钢厂濒于倒闭工资发不出,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房子没钱盖了。2016年4月,在“一带一路”倡议的鼓舞下,塞尔维亚和中国迈出了合作共赢,互惠互利的重要一步,中国河钢集团以4600万欧元的价格收购了斯梅德雷沃钢厂这家百年钢厂,中国的资本,中国的技术,塞尔维亚的钢厂,工人,资源,更为紧密结合在一起,重新创造属于双方的经济奇迹。在半年后,钢厂真的开始扭亏为盈。受益3万人,在钢厂工作了16年的拉德诺维奇,完成了自己人生最重要的一件大事。盈利后的企业使他的工资上涨了,他最大的梦想终于实现了,把房子盖起来,过上了幸福生活。埃及人舍利曼,不知道怎样改变自己命运和家乡的面貌。直到2012年,埃及乃至非洲地区都没有一家玻璃纤维企业。资源并没有变成财富。后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企业投入了5.2亿美元,创建了巨石埃及玻璃纤维股份有限公司,建成世界最先进水平的三条玻璃纤维生产线,年产量达到了20万吨。22岁的他,进入了公司并被派到中国学习培训了9个月,掌握了技术,被提拔为巨石埃及玻璃纤维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舍利曼的命运由此改变。这家公司成为全非洲第一家世界级的玻璃纤维厂,埃及也因此成为全球第五大玻璃纤维的出口国。2014年2月25日,来自中国的乳业企业——伊利在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创建了欧洲研发中心,学习荷兰先进的食品科学,来自中国洪维炼被提升为科研副总监,着力研发新的乳双歧杆菌BL99。欧美,日本等酸奶强国已经过上百年的研发,形成了固有产业链。目前中国国内酸奶大多都需要购买国外的益生菌菌株。如何掌握酸奶的益生菌菌株核心技术,中国仍在努力。洪维炼带领团队研发出新的适合中国人体质的菌种,BL99酸奶乳酸菌,很快就要上市,将造福13亿中国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我国企业境外投资步伐明显加快。“一带一路”不仅对沿线国家和人民的影响深远、意义重大,也改变着不少人的命运,也包括中国人。这样的故事,新鲜、生动、真实、有趣,切合主题。

(三)创新表达,从新媒体传播入手,线上线下形成矩阵,为“一带一路”提供智力支撑

《一带一路投资指南》摄制组、踏遍欧洲、非洲、亚洲7个国家、20个城市,历时100天,寻找古文明与现代商业璀璨的交汇重生,追逐古丝绸之路经典的商业智慧与时代机遇,抽丝剥茧带领你走入一个个全新寻找40段新财富之路,娓娓道来商业智慧,呈现民间商机,解读合作模式,发现一系列走出去的机遇。聚焦和“一带一路”建设有关的不同肤色、不同国家的普通人身上,通过讲述与“一带一路”相关的财经故事,展现“一带一路”建设主人公的心路历程,彰显“共商共建共享”的中国理念。在表达上创新,本片在风格上追求视角深远、气势宏大、理性客观,既有广阔的国际眼光,有纵深的历史视角,又有精锐的商业分析,语言简洁犀利,画面充满张力,充分展现商战氛围,灵活调用多种三维包装手段,在特种拍摄上寻求创新,在财经类纪录片的电视表现形式上取得突破。此外,更加注重运用新媒体传播,在播前、播种和播后,用短视频、短消息、短微博、短微信,提炼和突出片中的亮点,众多媒体和公众号转载和刷屏,多次创造10万+的传播效果。

纪录片《一带一路投资指南》第二季,是含金量巨大的“投资指南”电视公开课,深刻表明“一带一路”这一倡议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契合了各国追求开放、联动发展的共同愿望。该片通过解密涉及全世界20座城市的财富密码,反映了“一带一路”倡议6年来成绩斐然,以缜密叙事,选取各国最为经典的商业案例,通过全球最顶尖专家进行最为权威的深度分析,生动讲述和分享财富故事,这些创新表达的鲜活案例和独到分析,是财经记者努力增强“四力”的体现,对重振古代丝绸之路的精神,建设广泛的伙伴关系,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强劲的动力,为各国发展开辟更广阔的空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许聃】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