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正利  >>  正文
范正利:风云际会,和合共生,一个伟大倡议的唱响与回响
范正利
2019年04月30日

弘一法师在《晚睛集》中写道,“世界是个回音谷,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你大声喊唱,山谷雷鸣,音传千里,一叠一叠,一浪一浪,彼岸世界都收到了。”六年间,一个“源于中国,属于世界”的伟大倡议,发音愈响,回音愈响。

2013年9月、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西行哈萨克斯坦南下印度尼西亚,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为“一带一路”倡议。2015年3月28日,中国对外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2017年10月,“一带一路”倡议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

“当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宣布‘一带一路’的创想之时,他是在重新唤起人们对于那段很久之前就已经熟悉的繁荣回忆。”英国历史学家弗兰科潘在《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一书中说,世界旋转之轴正在转移,移回到那个让它旋转千年的初始之地——丝绸之路。2017年5月,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本人则以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从更高层面表露初心:“这项倡议源于我对世界形势的观察和思考。”

毫无疑问,一个气势磅礴的伟大倡议已然唱响世界!近六年来,习近平就此倡议在国际社会持续发声。2018年,习近平4次踏出国门,足迹遍布亚非欧拉及大洋洲。在到访国主流媒体发表的11篇署名文章中,“一带一路”成为高频词,共出现30次。在文章中,习近平从战略对接、合作领域等方面为各区域、各国的“一带一路”合作指明了方向。

2019年3月20日,在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在意大利《晚邮报》发表的署名文章中表示,愿同意方共建“一带一路”,发挥两国“一带一路”合作的历史、文化、区位等优势,在海上、陆地、航空、航天、文化等多个领域打造新时期的“一带一路”。意大利遂成 “七国集团”(G7)中第一个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西方发达国家。而卢森堡、瑞士等欧洲重要国家紧随其后。

近悦远来,应者云集,来自世界的回响如此激潮澎湃。目前,已有127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而刚刚结束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吸引了来自92个国际组织和150个国家的6000余名外宾参加,包括中国在内的38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等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共40位领导人出席圆桌峰会。

“通常只有联合国才能召集这么多领导人”。德国电视一台网站在报道中如是感叹。《澳大利亚人报》则表示,“惊人的与会人数证明了世界秩序的改变。”

“‘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带来重要的机遇。它有利于中国经济增长,契合国际经济发展需求,也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中国媒体《环球时报》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不止是古特雷斯认为这是一个机遇,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4月28日就论坛成果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与会各国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接受专访,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给世界各国带来的机遇,赞赏高峰论坛是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认同‘一带一路’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度契合。”

“风云际会千年少,天地恩私四海均”!事实上,每一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都是为了抓住这个难得的发展机遇。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公共产品,当今世界,只有中国有能力、有意愿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而中国始终强调,共建“一带一路”要向高质量发展,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

当然,来自国际社会的回响中并非一贯地洋洋盈耳。从“一带一路”倡议诞生之日起,在外媒的报道中杂音不断。“需要指出的是,‘一带一路’建设是全新的事物,在合作中有些不同意见是完全正常的,只要各方秉持和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就一定能增进合作、化解分歧,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为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这是大国领袖的胸怀!

财经作家、高级记者,系《人民交通》杂志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