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世杰  >>  正文
程世杰:孙小果案公布,公众要对法治社会有足够信心
程世杰
2019年05月29日

5月28日,云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孙小果案的最新进展,向社会澄清了关于孙小果案的种种猜疑,回应了社会关切。

官方迅速回应值得点赞,但在回应之后,公众对此的反应却不尽相同,社会舆论也出现愈发复杂的态势,更有甚者对回应内容产生怀疑。这种怀疑,其实更多的公众是对公布信息的不信任。

在民意汹汹的当下,很多人难以保持绝对的理性,一个如此恶劣的案件,在之前长时间的发酵后,公众总是迫切希望能够掌握真相,舆论也急需找到可以宣泄的突破口。我们可以理解公众的心情,这是人民对于法治的殷切期待,也符合普罗大众追寻正义、惩治邪恶的心理预期。

但倘若以此往官官相护上去联想,这其实大可不必,要对法治社会有足够信心。怀疑固然合理,但法律却自有其逻辑,舆论已经为案件敲开了大门,调查取证也需要时间和空间,剩下的应该交给司法和法律来审判。

况且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在各地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高压之下,尤其是在如今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若还有徇私舞弊,充当个人或者群体的关系网和保护伞,不仅愚蠢还会付出应有的代价。

越是群情激愤,越需要理性判断,越是民意汹涌,越需要公正客观。官方回应开了一个好头,但绝不应该是案件的结束,而应是案件真相回归的开始。

这时,就需要公众对法治社会有足够的信心,对扫黑除恶有足够的信心,相信法律不会放过一个坏人,也不会冤枉一个好人,相信法律会将更多的孙小果绳之以法。

这个时候,再去纠结孙小果的父亲是谁已经不重要了,无论孙小果的父亲是谁,他们都是违法者代名词,都是扫黑除恶的对象,都是人民群众的敌人,都是法治社会所不容的。但此案也带给我们警惕和思考,在依法治国的背景下,是否还有更多的孙小果们在徇私枉法、为祸人间,它们的存在不仅伤害着人心,同时也伤害着人民对于法治精神的理解。而这,也需要官方来解答。

孙小果案的影响已经不再是简单的一个案件,它超出了普通案件的范畴,更像是一个法律典型案例,考验着人民对于法治的信任,同时对它的审理也将影响着中国的法治化进程。而越来越多像孙小果这样的案件被解决的过程,其实也是中国法治不断进步的过程,是人民对法治愈发信任的过程。在这样的期许下,我们相信,官方会对此有一个合理的交代,让法律的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所以,在此之前,我们要始终相信,相信法律、相信时间,同时也要有足够的耐心,罗马不是一天建成,正义终究会到来。

媒体评论员、微博副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