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  >>  正文
撼山易,撼中俄关系难
2019年06月04日

中俄关系是非常成熟的新型大国关系。苏联解体以后,中俄关系就不断成熟起来,而越来越发展和成熟的双边关系为两国的发展和两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作用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

中俄关系不仅仅是单纯的双边关系,它是一种复合型的两个伟大国家之间的关系。中俄关系具有两个大国和邻国的双边关系所特有的一切良性互动的特征。中俄关系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同时,中俄关系还为欧亚地区的安全、稳定和发展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中俄和其他一些国家一起在欧亚地区做出了一些制度性的安排。比如不断发展和壮大的上海合作组织、中俄印三国合作机制等。这些区域性的制度安排为中俄关系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拓宽了两国关系发展的空间、领域和渠道。中俄两国关系在战略互动的框架内为地区层面的安全、稳定和发展提供了大国力量和影响的支撑与维护。除此之外,中俄关系还对世界层面、全球层面的安全、稳定和发展问题起到重要的影响,并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尤其是在世界上出现逆全球化的趋势并积累一些不稳定甚至危险因素的情况下,中俄关系对世界的安全、稳定和发展的影响和作用就越来越凸现出来。所以我们看中俄关系,要从中俄关系发展的多个层面上看。

应该看到,中俄关系其自有的规定性。我们经常把中俄关系概括为具有“四不”的特点:即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不意识形态化。这“四不”特点恰恰是中俄关系能够保持战略稳定和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和原则。其中,中俄关系强调不针对第三方,实际上就是指中俄关系的发展有自己的规定性,不会受到中美关系的影响或者因俄美关系的重大扯动而发生重大变化。所以,可以肯定地说,在中美关系、俄美关系和中俄关系这个大的三大关系中,中俄关系是最稳定的、最成熟的关系,真正体现了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特征,真正体现了成熟的新型大国关系的基本特征。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国即使是有1万个意图,想把俄罗斯拉到自己的身边,来遏制中国,也是做不到的。因为俄罗斯有自己的国家利益,中俄关系经受了长时段的时间考验。中俄两国关系的战略契合,完全符合中俄两国国家利益。因此,俄罗斯并不会因美国从中给予一些这样或那样的许诺,就能将中俄关系破坏掉。即使在苏联刚刚解体后,俄罗斯处于全面倒向西方的情况下,也没有完全随西方一起来遏制中国。这就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了中俄关系有自己的规定性,存在抗外界干扰的稳定性。

与此同时,我们还要看到俄美关系所存在的结构性矛盾是深刻而复杂的,是不容易解决的。美国全面挤压俄罗斯战略空间的意图并没有改变。到目前为止,俄罗斯依然是受到美国制裁的国家。俄美关系的改善需要美国拿出更多的诚意来,而不是虚情假意几句话,就能让俄罗斯作出重大的战略改变。中美关系也有自身的独特性。这实际上是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之间的摩擦和冲突,是维护全球化和逆全球化趋势的较量。在维护国际社会公平、公正、和平发展这个大前提下,中俄是有战略共识的。这也能说明为什么中俄两国在很多国际问题上经常采取相同或者相近的立场,那是因为中俄两国战略利益使然。

中俄关系之所以能够保持长时段的健康而平稳的发展,就是因为两国都将对方视为平等的伙伴。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实质就是平等。在平等基础上所建立起来的两国关系具有坚实的合作基础,具有信任的纽带。而美国对中俄两国所采取的政策都具有霸凌主义色彩,这就是俄美关系和中美关系经常出现波折的重要原因。

无论中美关系出现怎样的问题,无论美国采取何种方式去诱导俄罗斯一起抗衡中国,中俄关系都不会出现大的转折性的变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符合中俄两国利益和人民诉求。对此,中国的舆论界和学术界应该有这样的自信。

关于作者:邢广程,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