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应森  >>  正文
杨应森:凛凛生威之虎——武警甘肃省总队甘南支队某特战中队小记
杨应森
2019年06月11日

摄影:刘榕

我们乘坐的汽车,在兰郎高速公路上急驶。透过车窗,映入眼帘的,是连绵起伏的高山,是广袤无垠的甘南草原。

我和“我和忠诚有个约定”采访团同伴们的又一个采访目标,是武警甘肃省总队甘南支队,是被誉为“高原猛虎”的武警特战队员。

重温入党誓言。 摄影:杨应森

或许是知道我和同伴们的急切心愿,走进甘南支队的军营,支队长何剑首先就安排了特战科目展示的观摩,向我们亮出了特战队员的绝技。

训练场上,立着障碍墙、射击靶。特战队员们攀登、下滑,格斗、擒拿,快速射击、特种狙击,实装通过200米障碍……

当我和同伴们为特战队员拍手叫好时,支队长何剑笑着说:“去了中队,还有更多的精彩,能让大家大开眼界。”

果然,我和同伴们来到中队驻地,不仅看到了更多的精彩,也认识了更多年轻的特战队员。

在中队,设有5个特训课目,全部在极限、特别的条件下,中队长闫凯告诉我,“每天的训练都充满火药味”。

特战队员在进行格斗训练。摄影:杨应森

指导员杨晓犇告诉我,曾发现有些队员训练求动作求标准、考核图合格不求优秀,“这是典型的‘练为考’、‘练为看’,我们一定要求‘回炉’补训”。

“在雪地乘车射击,我还是头一遭这么练。”有着12年军龄的特战队员李强说,“但我们坚持按照实战的要求,在颠簸疾行的防爆车中、在狂风驰过的雪山顶上击发,目标靶由固定靶变为移动靶,“终于从枪枪脱靶练就成次次优秀。”

高原上负重跑步,体力很快到达极限。一小队副小队长石文泽摸索出高海拔地区负重跑步的决窍,带出了一批不惧高原的特战队员。

看到高难的特训课目,一些新队员往往产生畏惧。这时,首先冲上去的,就是中队长闫凯。闫凯说:“只有‘看我的’、‘跟我来’,才能让新战友消除恐惧。”

特战队员隐蔽射击 摄影:黄彦智

高寒地区如何进行体能训练、如何开展高原特点战术训练、如何保持装备性能……一个个难题被攻克、一组组数据被采集、一项项制度逐步建立,杨晓犇说,中队就是牢记实战,才能做到“累不倒”、“拖不垮”,才能涌现出王绪彪、蒲元平这些在负伤后,仍然能够坚持武装越野、拼力冲刺的优秀特战队员。

在训练场上, 这位来自于山东泰安、被誉为“永不服输的血性男儿” 王绪彪告诉我,他曾患有重度精索静脉曲张、腰椎间盘突出的疾病,军事体能一度落伍了,医生也强烈要求他不能再进行大强度的训练,但他并不被疾病所“征服”, 在科学合理的安排下,他重点进行了四肢力量的训练,凭着顽强的意志和不懈的努力,其军事素质一跃排到中队前列;2016年他在参加总队预提士官集训中,夺得了五公里武装越野第一名,在2017年“创纪录、当尖兵” 比武竟赛中又夺取400米障碍科目第一名的好成绩。小王腼腆地对我说:“我终于没白努力,也为中队争了光。”去年,他主动请缨,终获准加入到中队。

抢占高地训练。摄影:黄彦智

刘玉、马奔、王壮壮、李壮、王富、李伟雍、黎明、阿根阿且、杨永峰、满毓德……在中队,我和同伴们认识了许多年轻的特战队员;在配合公安机关的抓捕中,小队长杨世杰面对持枪歹徒,破门而入;面对聚众械斗的黑恶势力,特战队员们不顾砍刀、飞石,成功抓捕嫌犯……听到了这些特战队员的许多故事。

我感觉,他们就是高原上震敌慑恶的凛凛生威之虎。

经幡飘动、牧歌悠扬,在高原小城,我同时看到了凛凛生威之虎的另一面,看到了这些特战队员们的爱心与柔情。

中队营区的老邻居格桑卓玛,左手不慎卡入压面机滚筒,是特战队员们成功实施了救援;2016年8月,暴雨袭击夏河,特战队员们挨家搜救被大水围困的居民;中队后山上七旬的藏族老人卓玛草,子女常年不在身边,特战队员们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老人的生活,经常到她家帮助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去年6月,老人的腿摔伤了,动弹不得,官兵们便为老人送饭送药,问寒问暧;卓玛草老人深受官兵们的精神和行为所感动,称他们为“亲儿子”。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这些年来,部队官兵虽然走了一茬又一茬,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广大官兵视当地百姓为父母、为亲人。指导员杨晓犇告诉我,格桑卓玛只要看见特战队员,就会双手合十,说声“瓜正清(谢谢)”;每逢老兵退伍,卓玛草老人便会来到营区,她总是依依不舍、饱含热泪地为每个特战队员送行……演译了一幅“军爱民、民拥军,军民渔水情深”的感人场面。

军民鱼水情深 。 摄影:黄彦智

在驻地的群众眼里,中队的特战队员就是“老朋友”、“金珠玛米”。

中队长闫凯说:“武警部队既是战斗队,又是救援队、抢险队。只要群众遇到困难,武警战士、特战队员无时不在。”

在路上,甘南支队政委杨力还给我讲起了一件事:黑力拧巴村是夏河县阿木去乎镇仅有的没有脱贫的省级深度贫困村,支队主动与地方各级协调对接,确定该镇为支队新的扶贫对象,并落实由中队负责具体帮扶工作。

“扶贫先扶智”。一支由中队官兵组成的“助学”小分队立刻进村入户,向藏族群众宣讲国家义务教育减免政策,引导他们破除陈旧观念,说服他们送自己家中小孩上学接受教育,官兵们还精心制作了一张张“爱心卡”发放到每一名留守儿童的手中;指导员杨晓犇及3名大学生士兵还主动担当起孩子们的校外辅导员,并组织官兵与师生开展共升国旗、共唱国歌等一系列活动。

战士们和驻地群众联欢跳起了锅庄。摄影:黄彦智

入夜,我们和特战队员们围坐在篝火旁,一起打起了腰鼓、跳起了锅庄。

看着高原留给特战队员们黝黑发红的脸庞、干裂蜕皮的嘴唇,我明白了,他们无怨无悔地把心扎在了高原,靠的就是对党、对人民的忠诚。

甘南支队全体官兵向党旗宣誓。 摄影:杨应森

离开甘南,掠过窗外,望着这美丽的雪域高原,回想着这一件件军民渔水情的故事,我倾刻心潮澎湃,“亚古都啊亚古都,金珠玛米亚古都,党的光辉照山谷,金珠玛米多威武……”,这首经典的革命歌曲《金珠玛米亚古都》那动听的旋律一直在我耳边回响……

【责任编辑:沈洋】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