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宇晟  >>  正文
许宇晟:铁路博物馆的传统之花与未来之果 —哈尔滨铁路博物馆随笔之十五
许宇晟
2019年06月11日

哈尔滨站夜色 付晓勇摄

沿着历史隧道,去敲未来之门,是件有意义的事。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2019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Museums as Cultural Hubs: The future of tradition)

对于国家级博物馆,如中国国家博物馆,是当之无愧的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他与人民大会堂东西呼应,是历史与艺术并重,集收藏、展览、研究、考古、公共教育、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公众对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参观热情,从2019年4月8日开始施行全员实名预约参观机制可见一斑,为保障文物和观众安全,提升观展体验,中国国家博物馆每天预约人数为3万人。

而对于哈尔滨铁路博物馆,我们是否也承载着作为哈尔滨铁路文化中枢的责任呢?

“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馆藏“铁路老物件”是哈尔滨铁路成长的亲历者,是“火车头精神”的书写者。小到中东铁路徽标,大到铁路机车,追忆往昔,秉持“传统的未来”的理念,博物馆人在坚守内心的秩序。

守望传统,接力未来。哈尔滨铁路博物馆做为以铁路为主题的博物馆,将哈尔滨铁路发展历程和鲜活真切的“火车头精神”,展现给大众,用这些来彰显哈尔滨铁路文化。哈尔滨铁路博物馆是对哈铁精神传统的凝练与展示,是哈铁文化的枢纽和家园。在特定的浓厚铁路氛围和空间内,博物馆参观者能用独特的视角获得个性体验,内涵缘自馆内展品,展品引发大家思考,这是博物馆教育功能的转换过程。

铁路博物馆不仅是公众获取铁路知识、接受历史教育和接受铁路知识熏陶的重要场所,而且日渐成为人们文化休闲与旅游消费的选项之一。铁路博物馆是技术文明的结晶,徜徉期间,让不同文化、不同背景下成长起来,生活过来的人们增进交流、增进了解,让更多人遇上哈尔滨铁路的传统,憧憬哈尔滨铁路的未来,让“传统的未来”在哈尔滨铁路开花结果,岂非乐事。

中国铁路作协会员、黑龙江省作协会员,著有诗集《火车奔向雪国》、《怅然的笛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