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千帆  >>  正文
蓝千帆:《最好的我们》,责任是一种担当和品质
蓝千帆
2019年06月11日

名叫余淮的男生,是一位学习优异的学生。他,曾经在全国的物理竞赛中拿下名次。同时,在学校的有关考试当中,也是名列前茅。他,就是这么一位有着较好表现的学霸。

这个人物形象,出现在陈飞宇、何蓝逗主演的青春校园电影《最好的我们》当中。暂且不说他在整个电影故事中的学霸表现是否一直不变,但就他此处的形象刻画上看,学霸便是他的代名词之一。

余淮的人物呈现,是这部电影的重要因素。而学霸,则较好地展现了他是一个认真学习、重视学习的男生。因此,作为学生来说,用心学习、认真学业,俨然是对自己青春负责任的较好表现。从中,我们也可以感受到这部电影,在冥冥中诠释着有关“责任,是一种担当和品质”的主题内涵。

责任,是一种担当和品质

从余淮用心学业的表现上,我们观众是看到了他对青春的责任意识以及行为呈现的。这,是他身上的一种担当和品质。责任,让他懂得在青春的时光里用心践行一个学生的学业。它们,是对青春负责、对自己负责、对学校负责以及对家人负责的整体表现。

而这部电影《最好的我们》,在刻画余淮青春层面上的责任担当与品质同时,更刻画了他对待同学、对待同桌以及对待女生的一种责任体现。它们,往往表现在余淮和耿耿的这两个主人公的经历之上。

余淮是一个学霸,而他的同桌耿耿则是一位学习成绩不太理想的女生。他对待耿耿的态度,其实是较为用心和认真的。尤其是,在对待耿耿的功课层面上,余淮常常会给耿耿补习功课。

撇开别的因素不说,单纯从余淮对待耿耿的学业这个角度上看,他便是一个懂得对耿耿学业负责、懂得对耿耿的前途负责的男生。所以,他才会用心去给耿耿补习功课。这,恰恰展现了余淮身上的那份叫做责任的担当和品质。

电影当中,还有着一处较为让观众印象深刻的场景。课堂上,当老师在讲解题目时,余淮看到了同桌耿耿并不理解而又不敢举手的那刻,他主动举手让老师把题目再次讲解,以便帮助同桌耿耿可以加深对题目的理解与解题印象。

虽然说这些举手的行为只是些小事,可是,却很大程度上表现了余淮对耿耿学业的认真负责和用心态度。所以,他不仅仅是一位对待自己青春和学业负责的男生。同时,他也是一位对同桌耿耿用心负责的大男生。这,恰恰是他身上一种担当与品质的责任展现。

责任,需要无私以及无畏

责任的展现,不仅仅体现在人物于青春与学业上的负责。它们,往往还需要负责任者身上的无私与无畏。因为,责任并不是一种索取和获得。很多时候,它们就是一种无私的付出和无畏的勇敢。

电影《最好的我们》当中的余淮,其实就是这样的一个男生角色。他不仅仅是行为行动上对待青春和同桌等负起责任,同时,他在践行这些行为的时候,心中是无私的、无畏的。

高考前夕,男生余淮选择了远离同桌耿耿。即使耿耿用心去寻找这位曾经帮助和关心她的男生,余淮依然选择远离她。这份远离,冥冥中持续了七年的时光。直到当耿耿知道余淮远离的真相后,她才有机会再次与余淮见面。

在电影当中的余淮的远离展现,并不是他不负责任的体现。相反,正是他为了耿耿有个美好的未来、并且不希望耽误她的前程所做出的选择。余淮的远离,是因为家庭的变故以及苦难的出现。他,不希望让这些变故与困难让耿耿去承受和面对。所以,他选择了远离。这,恰恰体现了余淮责任担当的无私与无畏。

面对家庭的变故和苦难,余淮也有念书也有打工。他,依靠自己的劳动,去解决家庭苦难所要面对的问题。他,并没有向家的困难而低头。他依靠自己,去努力撑起那个有着重大挫折的家。

余淮从学霸到打工人士的转变,不仅体现了他对待家人的无私付出、以及对待生活的无畏勇敢。他,在面对生活苦难的状况下,用自己的无畏与无私维持着家人的生存和亲情的珍惜。所以,这份对家的责任,恰恰又是余淮无私与无畏的较好展现了。

责任,要懂得兑现与发扬

责任是一种担当和品质,责任的背后隐藏着无私与无畏。所以,我们要懂得兑现责任、发扬责任、传递和歌颂责任。只有这样,我们的生命旅途,才可以在幸福与美好的航向上迈出精彩的步伐。

电影《最好的我们》,通过余淮这个男生的责任担当、无私无畏,诠释了这种意识与行为的重要意义。同样的,他在电影故事当中的责任体现,同样有着许多值得我们观众去学习、兑现以及发扬的责任元素。

余淮远离同桌耿耿的原因,一方面是为了不连累和耽搁耿耿。另外方面,则是他用心照顾患病母亲的选择与担当。所以,在他远离耿耿的七年时光里,他一直用心地照顾着自己的母亲。

照顾患病的母亲,是他作为儿子所承担的责任担当与品质。同时,更是他对责任进行较好兑现的展示。对于这样的人物行为和事件表现,理所当然地值得我们大家去发扬和传递的。

与此同时,余淮远离耿耿的背后,其实也在默默地关心与祝福着耿耿。所以,他才会在远离耿耿之后,默默地在背后打听有关她的各种消息。当知道她过得好、发展得好的时候,他便懂得知足和满足。

这份背后的祝福与牵挂,其实也是余淮对耿耿的前途负责、对她的未来负责的较好表现了。可以对家人、对同桌如此负责的表现,余淮的责任行为当然是值得我们大家去发扬与传颂的。因此,它们告诉了我们观众,责任是需要懂得兑现和发扬的。

电影《最好的我们》,在主人公余淮、他的母亲以及耿耿之间的故事演绎上,为我们传递了关于责任担当与品质、关于责任的无私与无畏以及关于责任的兑现与发扬的思考和探索。它们,是值得深思的。

媒体人,专栏作家,专注于影视娱乐文化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