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勇  >>  正文
吴勇:辽宁打造中国—中东欧经济发展新引擎
吴勇
2019年06月11日

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一军在大连会见来辽出席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工作组会议的黑山共和国名誉总统菲利普·武亚诺维奇。(摄影:温亮)

辽宁省政府近日发布了酝酿已久的《辽宁“16+1”经贸合作示范区总体方案》,向世界清晰展示了未来建设中国北方地区对中东欧国家开放合作新高地蓝图。辽宁与中东欧国家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基础好、合作潜力大,决定了它必将成为中欧地方合作发展的新坐标,辽宁乃至东北振兴的新引擎。

2018年10月,经过积极争取,辽宁省正式接任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中方主席省。辽宁对中东欧国家开放合作新高地建设正式拉开帷幕。

新颁布的《辽宁“16+1”经贸合作示范区总体方案》明确提出,要按照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总体要求,紧扣促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全方位、均衡发展的宏大目标,围绕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进“一带五基地”建设,充分发挥辽宁与中东欧合作的综合优势,用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提升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全方位合作,打造地方参与“16+1”合作样板,为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扩大开放积累新经验和新做法,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作出辽宁贡献。

2019年4月12日,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克罗地亚杜布罗夫尼克举行,希腊作为正式成员加入“16+1合作”机制。随着希腊的加入,“16+1合作”这个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开展合作的平台,已成为中国-中东欧合作框架下的“17+1合作”机制。

对辽宁而言,中东欧地区主要有三大战略价值:

首先是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寻求“辽宁作为”的迫切需要。

相比中国与欧盟每年超过5000亿美元整体贸易规模,中东欧只占其中很小一部分,但是潜力巨大。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贸易额为822亿美元,较2011年增长55.4%。特别是中国自中东欧国家进口额,较2011年增长了80.7%。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欧元区和中东欧地区2019年经济增速将分别达到2.0%和5.9%。在此背景下,加强同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可以更好地统筹利用国际资源,借力实现最大程度增长。

辽宁“17+1”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作为中国—中东欧合作的重要抓手和新亮点,是辽宁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国际形势变化、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举措。

其次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寻求“辽宁担当”的迫切需要。

“一带一路”是中国对外开放和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是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东欧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区域支撑点,通过“17+1”合作框架,中国可以实现在欧洲海上和陆上“丝绸之路”的有效对接。

当前中国—中东欧贸易通道尚需优化,贸易便利化水平有待提升。辽宁“17+1”经贸合作示范区的设立,以港口合作和促进便利化为契机,提升与“一带一路”的硬联通和软联通水平,最终为中国产品进入欧洲市场提供区域支点,推动形成以点带面、由线成片的区域大合作格局,把以辽宁省和中东欧国家为端点的亚欧大陆桥建设成为“一带一路”北部黄金线。

辽宁“17+1”经贸合作示范区是辽宁主动担当,通过互联互通节点建设,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

再次是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打造“辽宁引擎”的迫切需要。

中国和欧盟是世界经济中的重要两极,中欧经济关系分量重、依存度高。

“中国—中东欧17+1合作”是中欧合作框架下先行先试的次区域合作,是中欧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相较于传统欧洲核心市场,中东欧地区具有更强的经济活力和增长潜力,与辽宁省优势产业协同效应强,合作壁垒小。

以地方合作为切入点,以辽宁“17+1”经贸合作示范区为抓手,加大与中东欧国家开展重点领域合作,在保证存量市场的前提下,做足中东欧增量市场,将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发展注入新动能,也将为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打造新引擎。

最后是助力东北振兴中打造“辽宁样板”的迫切需要。

实施东北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提高我国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战略举措。

辽宁省作为以装备制造业为主的重工业基地,具有完备成熟的工业体系和装备制造能力,拥有大量优势产业和人才储备,是东北振兴的关键区域。

捷克、波兰等中东欧国家都是老牌工业强国,在机械、电子、化工、制药、冶金、环保、能源等领域基础好,拥有先进技术,可满足辽宁省产业升级的部分技术需求。

当前世界经济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保护主义倾向抬头,“17+1”地方合作有利于促进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各自发展,是将中国与欧洲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相结合的重要途径。

设立辽宁“17+1”经贸合作示范区,打造中国—中东欧双向多元的产能合作,加速辽宁省产业转型升级,进而为实施国家东北振兴战略提供更多的辽宁元素、辽宁经验和辽宁模式!

关于作者:吴勇,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站长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