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应森  >>  正文
杨应森:看广东潮州如何以特色文化树立城市旅游品牌(下)
杨应森
2019年06月14日

图为潮州广济门城楼夜景。

端午小长假前几天,广东潮州古城区客栈客房预订火热。

“今年端午节的客房早早就被人预订完了!随着潮州旅游的吸引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到潮游玩,而古城传统民居客栈成为外地旅客留下来体验“潮文化”的首选。一到节假日,古城区客栈的房源就非常紧张.”一家客栈的负责人告诉我说。

据统计,2018年潮州市旅游收入306.35亿元,接待海内外游客人数2007.23万人,分别同比增长30%和31%,增速列全省前茅,旅游接待人数和总收入同创历史新高。潮州获评“最喜爱国内游目的地”,成为广东省内唯一蝉联两届该奖项的地级市。

图为潮州古城牌坊街夜景。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游客爱上了潮州?潮州这几年旅游产业为什么发展的这么好?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同志认为:因为潮州让历史‘活’了起来。近年来,潮州开展古城改造,深挖传统历史文化资源的丰富内涵,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的有机融合,让历史文化资源动起来、活起来,进一步彰显潮州古城的文化特质和历史风韵。

潮州古城现存720多条古街巷、近200处历史建筑,文物资源富集程度国内罕见。为了保护,潮州制定了《创造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潮州市古城区控制性保护规划》,明确规定保护范围、责任;同时对文物进行保护修缮,通过“百家修百厝”工程,启动了海阳县儒学宫、唐伯元旧居、黄尚书府、李厝祠、辜厝巷林宅等一批民居古宅修缮工程,对许驸马府、南门十巷等街巷片区实施了保护为主的“微改造”。

图为古城牌坊街文化巡游活动。

如何让历史“活”起来,就是推动潮州历史走向市民、走进日常生活,广济桥、韩文公祠、牌坊街等国家重点文物片区“不仅是旅游景区,也是休闲街区。”

在牌坊街,每周都举行“文化古城·乐享名街”群众文化活动,“潮州大锣鼓”、“英歌舞”、“潮州鲤鱼舞”、“潮州麒麟舞”等轮番走进社区;文保单位梨园公所现在变成了工夫茶慢生活体验馆,市民们在这里边品茶,边听潮曲、看木偶戏;利用旧厂房变身的潮州美食街、茶艺休闲街、潮州大戏台,不仅是四方游客的旅游热点,潮州市民也成为经常光顾的常客。

图为高级工艺美术师吴义永(右)在明德园向客人介绍潮州手拉壶工艺。

我的一位老朋友、广济桥文物管理所所长余小洁告诉我,广济桥、古城所等文物景点,经常会举行手拉壶、工夫茶、木雕、麦秆画、剪纸、泥塑、潮乐等非遗项目展演,非遗项目进景区展演让游客近距离感受潮州的非遗文化,也大大丰富了潮州人的日常生活。

目前,潮州拥有国家级非遗名录15项、省级名录23项;入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22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48人,以非遗为典型代表的潮州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新时代活力。

图为非遗项目在广济桥上展演。

如何让这些非遗“活”起来,潮州非遗逐步走向产业、走进市场。目前,“潮文化”、“韩愈文化”,成为潮州文化创意产业的主要元素,陶瓷、木雕、刺绣和围绕“潮文化”的节庆、主题旅游等,成为潮州经济的重要产业。

潮州的木雕、潮绣、瓷板画、鼻烟壶等工艺大师们,在中山路郡城义仓设置艺术家驿站工作室;在牌坊街,工艺大师们打造了潮绣、潮州木雕、手拉朱泥壶、潮州抽纱、潮州功夫茶艺、潮州麦秆贴画等20多个非遗展示馆,古城区建立了10多家博物馆。

原市政府办公大楼变身集培训、创作、展示于一体的陈舜羌木雕艺术馆和潮州市潮绣研究所,原市委招待所变身为潮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在甲第巷的古民居“资政第”,辟有潮绣、木雕、剪纸等陈列室,潮安区大吴村委会建有泥塑陈列室,饶平县霞西村委会建有布马舞传承基地。

(左图)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谢华在向徒弟讲述手拉朱泥壶制作工艺;

(右图)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辜柳希在介绍其木雕制作技艺。

在采访中,我来到了国家级潮州木雕非遗传承人辜柳希搭建的集潮州木雕、潮绣、泥塑、剪纸、花灯研、创、展于一体的服务平台;辜柳希热情地为我们介绍了潮州的人文传统及木雕传承的历史。辜柳希认为,“没有传承,历史就没有生命力。”手拉朱泥壶传承人谢华、潮绣传承人孙庆先、鲤鱼舞传承人石应瑞、工夫茶艺传承人叶汉钟等都收徒传艺,一些非遗传承人还走进学校,向潮州的年轻人宣传、讲解非遗项目,展示非遗项目的独特技艺和魅力。

图为新建的潮州大桥夜景。

配合使历史“活”起来。潮州加大了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的力度,加强了对城市环境的综合整治,对公园、菜市场、道路、绿化、停车场、厕所等进行改造,完善了道路交通、公共厕所、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的配套。加强配套建设,使潮州古城的历史活力得到充分显现。

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同志告诉我,潮州加强文旅融合,依托文物遗迹、古街古巷等展示、推介“潮文化”,就是要营造“人文古城、生活古城、创意古城”的新环境,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精品城市,满足潮州人更美好生活的追求。

我相信,随着潮州越来越美,将会有更多的人爱上潮州。

(注:本文图片均为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