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勇  >>  正文
吴勇:辽宁建设对欧合作平台,为亚欧经济繁荣注入活力
吴勇
2019年06月26日

奥地利的罗伯特.莫瑟,在2008年到中国之前,从未想过他会在沈阳再生活10年。在这个东北亚中心城市,他找到了自己的梦想,并为更美好的未来而奋斗。

在当地政府和欧洲公司的帮助下,莫瑟建立了一所国际学校,旨在为宝马等跨国企业外籍员工子女提供最好的国际教育服务。

受到优良的就业机会和良好生活环境的吸引,有越来越多的欧洲人聚集在这个充满活力的古都。仅仅在2018年,辽宁新设外资企业548家,其中欧洲投资者设立44家,合同外资额4.5亿美元,实际投资2.8亿美元。

作为中国最重要的粮仓和制造业基地,辽宁总人口4369万人,面积14.8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欧洲的奥地利和克罗地亚的总和。

“辽宁区位优势明显,地处环渤海和东北亚地区的中心地带,既沿海又沿边,有2738公里海岸线,是东北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和前沿地带。”辽宁省委书记陈求发说。

事实上,勇于尝试的先驱者已经获得丰厚的回报。

16年前就开始在辽宁投资的德国宝马公司就是最成功的榜样之一。宝马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华晨汽车(BBA),已经成为这家跨国汽车巨头全球最大的制造基地。

从2009年至2018年,华晨宝马沈阳生产基地的投资总额已达到520亿人民币,拥有两座世界级的整车工厂和一座生产BMW最新3缸和4缸发动机的动力总成工厂,第三整车工厂正在加紧建设中。华晨宝马成为宝马集团在全球发展最快的公司。

6月5日,宝马集团与捷豹路虎在德国慕尼黑宣布联手合作,开发发展第五代电力驱动技术,并将首次应用于明年即将在沈阳生产的宝马首款纯电动车BMW iX3车型上,出口全球。

沈阳成为宝马在全球的电动车生产基地,从“在中国,为中国”,升级为“在中国,为中国,为世界”。

“沈阳与德国的合作前景非常积极,发展目标也越来越明确。很多德国企业与沈阳的合作是从贸易开始的,现在升级为投资,越来越多的德国企业已经融入沈阳产业生态中。中德双方企业在一个大的系统中进行合作。”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驻华首席代表吉乐说。

除了中德间成功合作外,辽宁省近年来在省长唐一军的领导下,加强了与中东欧国家合作。

唐致力于把宁波的成功经验引入辽宁,希望通过投资、交通和文化交流,把沿海省份辽宁,建设成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

在他的努力争取下,辽宁将于明年召开‘17+1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议’。

据他介绍,辽宁正着力扩大高水平开放。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推进辽宁“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中国—中东欧“17+1”经贸合作示范区、东北亚经贸合作先行区建设,推进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和辽宁自贸试验区建设,探索建设大连自由贸易港;举办好夏季达沃斯论坛;深化与招商局集团的战略合作,深入推进港口资源整合,加快太平湾开发,建设融“港产城创”于一体的东北亚“新蛇口”。

唐省长的倡议也得到了欧洲的热烈响应。罗马尼亚克鲁纳波卡副市长丹·塔尔西亚表示,非常希望加强与辽宁的合作,特别是在道路和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上开展合作,增进对不同文化的理解。

根据辽宁省商务厅的数据,去年辽宁省与中东欧国家的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15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

东北大学东北振兴研究所副所长李凯建议,现在是辽宁建立中国中东经贸合作中心,促进地区稳定和经济繁荣的黄金时期。

31岁的东北大学歌德语言中心主任约翰内斯·卡林格是中国区最年轻的负责人。他说:“无论是职业,还是个人生活,中国为我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实际上中国已经为数亿人创造了机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关于作者:吴勇,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蔡东海】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