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应森  >>  正文
杨应森:“向人民交出合格的考卷”——中共西安市潮汕商会党支部赴西柏坡学习活动札记
杨应森
2019年07月01日

西柏坡纪念馆广场上伟人塑像。摄影:杨应森

夏日的西柏坡,满坡翠柏、群山延绵、湖光潋滟;不远处山峰上,猎猎飘扬的巨型火炬镶嵌着“西柏坡”三个大字,在艳阳的映衬下,焕发出闪闪的光芒,给革命的红色土地更增添了几分光彩,她仿佛向人们示意,这里是人民共和国胜利的前站。

建党98周年前夕,我应邀参加由中共西安市潮汕商会支部委员会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团,来到了“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小山村西柏坡。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摄影:杨应森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各社会团体不断增多,在我国社会、经济、科技、文化发展以及对外交往中发挥着越来越广泛的积极作用。

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推进,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潮汕人到西安投资经商。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在西安的潮商已达八万多人。西安市潮汕商会是粤东地区在西安地区唯一的自发性、地域性、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业性的社团组织。2018年底,西安潮汕商会为加强社会团体党建工作,成立了中共西安市潮汕商会支部委员会。党支部书记、商会秘书长吴培坤告诉我,潮汕商人“不仅要赚钱,还要有信念。”

学习团成员瞻仰“习仲勋纪念馆”。摄影:田洋

中共西安市潮汕商会党支部成立后,组织的第一次党员学习活动,是来到陕西省富平县,瞻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刘志丹、谢子长墓园和习仲勋纪念馆。

吴培坤说,潮汕商人的信念,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西柏坡的中共中央旧址、七届二中全会旧址,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领袖故居,给我的印象就是两个字:“简陋”。然而,正是在这些简陋的农家小院里,我们的革命领袖运筹帷幄,指挥了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领导了全国的土改运动,召开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

学习团成员瞻仰“西柏坡纪念馆” 。摄影:田洋

在中共中央旧址前,仰望着镌刻着“新中国从这里走来”、革命先驱们昂首举枪的高大雕像,一股崇敬之情不禁油然而生。西安潮汕商会党支部组织委员蔡中豪说,革命先辈当年抛头颅、洒热血,就是要建立新中国、为人民谋幸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就是要不忘他们的奋斗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去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一个普通的农家大院、一间宽敞的农家大屋,曾经是中央工委的大伙房、也是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旧址。看着主席台上方的党旗,我似乎听到了毛泽东同志那浓重的湖南口音:“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党支部书记吴培坤(右五)在讲述历史。摄影:黄荣光

就在毛泽东同志提出“两个务必”的著名论述之地,西安潮汕商会党支部的党员们和我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吴培坤对我说,70年前,毛泽东同志就曾告诫我们必须防范享乐、贪腐。“我们必须牢记毛泽东同志当年的告诫和教诲,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

西安潮汕商会党支部委员佘绍川接过吴培坤的话说,“只有不断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的事业才能始终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同样,潮汕企业家也只有以诚信为本、以群众利益为重,生意才能红火。”

西柏坡纪念馆西南、紧靠小山的一个农家小院,是毛泽东同志旧居。看着小院里的磨盘和猪圈,房间里简陋的办公桌椅,我似乎看到毛主席当年在这里指挥着千军万马,在这里写下了《将革命进行到底》等光辉著作的情景。

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旧址。摄影:杨应森

“我们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将革命进行到底。”在和西安潮汕商会党支部的党员、申请入党积极分子的学习会上,西安潮汕商会副秘书长杨悦珍说出了她的体会。

在会上,学习团成员纷纷发言,谈理想,讲心得。申请入党积极分子、从事对外旅游接待、承办港、澳、台中小学生到内地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工作的王丽兰女士说,“我一定要结合对外工作的特点,把我们爱党、爱国的情怀传递给他们,让孩子们更了解祖国、热爰祖国。”今年57岁的积极分子刘先标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看到‘反腐倡廉’取得的成绩,我更看到了党的伟大,让我对党更加充满信心。”陈敬灶,一位多年从事建筑业且有一定成就的“老总” 更是直言不讳:“我从小就热爰党,但前些年,我错过了几次党组织动员入党的机会,总想‘个体户’入不入党没什么;而如今,我对加入中国共产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了更明确的理解。我一定要坚定信念,不懈努力,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学习团成员举行学习心得交流会。摄影:黄荣光

我接着说,今天,我们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

在西柏坡纪念馆广场前,矗立着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任弼时同志的高大铜像。当年党中央的“五大书记”步履矫健,充满了胜利的喜悦和未来的信心。

在西柏坡廉政教育馆,看着我党反腐倡廉的伟大历程,看着革命先驱、人民公仆的感人事迹,看着少数腐败分子的蜕变过程,我想起了毛泽东同志把党中央从西柏坡走向北京城“进京赶考”的比喻、想起了他对全党要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攻击的告诫、想起了他“不当‘李闯王’”的要求。

学习团成员在“西柏坡纪念馆” 广场合影。摄影:田洋

于是,在离开西柏坡之前,我和西安潮汕商会党支部的党员们也发出誓言,我们绝不当“李闯王”,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考卷。

离开西柏坡,我回头仰望远处飘扬的红旗和那高耸云天的“西柏坡纪念馆”, 看看今日正在屹起和强大之祖国,七十年峥嵘岁月,中国共产党正是给全国人民递交了一份合格的考卷!

【责任编辑:王晗】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