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宇晟  >>  正文
许宇晟:新石器时代北方渔猎文明发现之旅     ——哈尔滨铁路博物馆随笔之十七
许宇晟
2019年07月02日

汽笛振过长空,白雾在喷吐间短暂凝聚,继而缓缓飘散,蒸汽火车在称作极寒之地的东北,有很多证明它存在的方式。

嫩江平原,火车铿锵,昂昂溪见过大场面。

1900年4月,中东铁路齐齐哈尔站,就设在昂昂溪。

时间拉回1928年。中东铁路俄籍员工A・S卢卡什金(也有译作路卡徐金),在一座沙丘上发现了一座墓葬,之后的日子,他相继发现分布在嫩江左岸的大小沙丘上,留有丰富的踪迹和遗物,这里就是昂昂溪遗址,新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存。

对于A・S卢卡什金,我找到的资料不多,但此人在昂昂溪遗址发现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读着他《中东铁路齐齐哈尔车站附近、嫩江河谷考古发掘工作报告》开篇,感觉他似乎是因海拉尔附近发现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存,专门而来,他像是学者,却以中东铁路员工的身份出现。A・S卢卡什金为自己的清晰发现而惊喜,中东铁路火车霸气驶过,留下了一位细致执着的俄罗斯人。

历史选择昂昂溪,与很多精英人物产生关联,来过的,没来过的,都曾经为其倾心注力。1930年夏天,26岁的梁思永从美国哈佛大学毕业,回国参加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考古组工作。梁思永者,梁启超次子也。梁门家风优良,梁启超目光远大、爱国救国的教育思想成功运用到儿女教育上,“一门三院士,满庭皆才俊”。长子建筑学家梁思成,次子考古学家梁思永和幼子火箭控制专家梁思礼,三人均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其余六个子女在文学、图书馆学、经济学等各方面均有建树。

1930年8月,中国地质学“开山大师”、地质学家丁文江从法国传教士、古生物学家德日进神父处得到线索,A・S卢卡什金发现昂昂溪遗址。丁文江建议派梁思永前往调查。这个建议得到史语所主任傅斯年同意,并让丁文江帮助居间接洽。彼时大师频现,真是幸事。蔡元培这样评价过丁文江:“精于科学而又长于办事,……实为我国现代稀有的人物”,丁文江便与俄国人A・S卢卡什金代表商定,请A・S卢卡什金做向导,承诺送他酬金。至于挖掘工作,A・S卢卡什金只可以帮助,挖掘所得的标本全归史语所。

“九一八事变”爆发前的1930年,战争的阴影笼罩在省会城市齐齐哈尔上空。梁思永先生就是在这样大的社会背景下,于1930年9月28日早7点30分到达昂昂溪镇。早9点15分,与助手王文林由A・S卢卡什金作向导向发现有遗址的沙岗进发。这里水草丰富,土层潮湿,未曾开垦耕种。这一天梁思永先生发现了此行所发掘的唯一墓葬。29日上午梁思永先生赴龙江县,正式通知地方当局。30日对第三沙岗发现的墓葬进行了发掘,清理出了一具扰乱的男子骨架,出土了一批十分珍贵的骨器、石器和陶器标本。他们每天要徒步往返驻地与遗址之间,加上A・S卢卡什金先前采集的石器、骨器、陶片等七百多件,昂昂溪共出土标本一千多件。1930年10月初,因天气渐冷,他们不得不踏上归途。1932年10月,梁思永发表大型考古发掘报告《昂昂溪史前遗址》。从此,这一松嫩平原的原始文化类型,被称作“昂昂溪文化”。此项考古工作的重要意义还在于:丁文江的建议及傅斯年采纳建议并委派梁思永前往调查,恰好在“九一八事变”前的一年之内完成。如果稍晚,东北被日本人占领后,挖掘工作就无从谈起了。

因了前人的辛劳贡献,我们认识了昂昂溪。寒温带宽广的河水由低向高漫过河滩,依次层层过渡,高出嫩江江面3-5米,沙丘波浪般此起彼伏,经过很多年风雨侵蚀,形成了许多湿地、沼泽和湖泊。高处积淀的沙丘,很能受到洪水的侵袭,特别适合人类生活和居住。这片土地的文化由此繁衍,75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先民们就在这块草肥水美的土地上渔猎为生,创造了北方草原文化的代表——昂昂溪文化。昂昂溪文化的发现,证明嫩江流域并非亘古荒原,我们先民曾用勤劳和智慧创造了文明。

文化没有国界,感动是想通的。2012年,在吉林农村志愿教英语的美国作家迈克尔·麦尔,来到昂昂溪,看到梁思永写作的《远征日志》复印件,看到这位上个世纪上半叶的中国年轻学人的作品,顿时热泪盈眶。他从哈佛大学图书馆找到梁思永的手稿,细细阅读,感受其中的惊险、艰难的考古过程,并写进了他非常虚构作品《东北游记》中。

中国铁路作协会员、黑龙江省作协会员,著有诗集《火车奔向雪国》、《怅然的笛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