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传江  >>  正文
鞠传江:中国和平崛起是世界发展繁荣之福
鞠传江
2019年07月08日

中国用70年的奋斗,完成了从落后农业大国到现代工业大国的跨越,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间中国实现了从贫困到全面小康的转变,使国力从衰弱走向强盛。可在一个东方大国走向富裕的路途中总伴随着来自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种种奇谈怪论,从“崩溃论”、“威胁论”到“黄祸论”轮番上阵。然而,建立在偏见甚至是敌意基础上的误判、假设和预测,使他们一次次犯下战略性错误。

假如,抱有上述各种谬论的西方政治家和智库专家们能够真正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改革和开放;假如他们能够丢掉傲慢与偏见、丢掉有色眼镜,正视而不是俯视、斜视、甚至蔑视中国;假如他们能够站在公正立场上做出客观的评判,就会发现中国的崛起是和以往任何大国崛起的路径截然不同,也就会做出另一个结论:中国和平崛起是世界发展繁荣进步之福!

恰恰相反,面对中国崛起,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部分政治精英们却五味杂陈,用一句中国俗语叫“羡慕嫉妒恨”。他们抱残守缺、以偏概全甚至颠倒黑白似乎已经走火入魔。几十年来,对中国的发展进步从视而不见到心生恐惧焦虑,心路历程极度扭曲,时而质疑和谩骂,时而诅咒和围攻,看到中国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就武断地说"中国即将崩溃",而看到中国的崛起和在众多领域的赶超就草木皆兵地说"中国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从去年以来又抛出了“中国知识产权偷窃论”、“美国重建中国论”、“中国修正主义论”等一顶顶新帽子,对中国轮番进行恶意抹黑、歪曲、中伤和封杀。

只是,美国政要们像“祥林嫂”一样全球四处兜售这些谬论时,只管嘴上痛快,却从来拿不出理论根据和事实例证,当中国一步步走向经济大国和强国之时,那些谎言便一次次不攻自破成为历史的笑柄。

中国经济的强劲、可持续、创新和绿色发展,不仅给近14亿中国人民带来越来越多的福祉,更影响着世界经济的发展进程。中国靠改革开放、靠融入全球化、靠艰苦奋斗和聪明才智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和平崛起之路,这和过去200多年的大国崛起靠殖民主义、靠对外非法掠夺和战争吞并有着天壤之别。

因为中国的繁荣使西方的预言落空,因为中国的发展道路与西方设计和期待的路径大相庭径,面对后劲十足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心中的恐惧便与日俱增。其实,对14亿中国人来说,这是一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用百年奋斗丢掉落后帽子的大国复兴之路,更是中国人民重回曾经延续了2000多年东方大国、强国的伟大回归。

2018年,中国的GDP首次突破90万亿元大关,而1978年仅有3678.70亿元。40年来,中国以年均9.5%的增速持续发展,而世界同期仅有2.9%的平均水平。去年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达到9732美元,成功由低收入国家跨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2018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8.3万亿元,中国的财政实力越来越强。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06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增长的核心引擎和稳定器。

随着中国国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畜产品和水产品消费市场,致使中国农产品进口不断扩大,2018年,我国农产品进口达到1371.0亿美元,增8.9%,贸易逆差达573.8亿美元,增14.0%。特别是对大豆、食用油籽、水果、畜产品、水产品等产品进口量不断扩大,成为拉动美国、巴西、澳大利亚、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农产品出口增长的重要力量。

中国是美国大豆第一大、棉花第二大出口目的地。2017年出口中国的美国农产品占美国农产品出口的15%。美国出口的62%大豆、14%棉花均销往中国。平均每个美国农民向中国出口农产品约1.2万美元。中美贸易战仅开打一年,美国的豆农们就苦不堪言了。据报道,由于中国大幅度减少美国大豆进口,使美国大豆销售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致使全国已经有超过2000个大豆种植农场倒闭。尽管美国政府夸下海口给美国农民补贴,可补贴迟迟不到位,让美国农民望眼欲穿。农民们说,我们要的是交易,不要补贴!离开中国市场美国农民就要过苦日子了。

中国在几十年间走过了发达国家数百年才完成的工业化道路,拥有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和巨大的生产能力,包括钢铁、汽车、机电产品、手机、计算机、服装、家具等200多种产品产销量居全球第一。据统计,2018年,中国生产手机18亿部,生产计算机3亿台,生产彩电2亿台,占到全球总产量的90%、90%和70%以上。2018年,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

如此同时,由于中国正从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向强国转变,中国作为全球最完整工业体系的“世界工厂”,同时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高素质人力资源,这使中国制造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产业链中的地位和重要性已经不可替代。中国成为全球500强企业最重要的生产基地和零部件、原材料采购中心。

海量的价廉物美优质的中国商品满足了全球不同地区、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不管是对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均是互补性的,极大地缓解和弥补了以美国、欧洲发达国家产业空心化带来的经济结构缺陷和民用产品能力不足问题。同时,这给发达国家民众的高消费模式带来巨大实际利益。

中国的民用生活产品及亲民价格,同样被欠发达国家的民众所喜爱。目前,南部非洲国家70%以上的轻工业产品与日用消费品来自中国。

如今,中国巨大的经济体量,能否实现经济强劲、可持续、健康和绿色增长,已经不仅关乎中国自身的发展,而是影响世界经济的走向。中国的发展模式,不仅成功地使自身7亿多人摆脱了贫困,同时带动了全球其他地区发展中国家的民众摆脱贫困。

中国不断膨胀的消费市场给世界带来巨大的财富效应。目前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手机、汽车、铁路和公路交通、电脑、彩电、空调、服装、钢铁、食品、水果、房地产等消费市场。

在中国消费市场的天量数据背后是巨大的海内外采购量,每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8万亿元、超过2万亿美元的进口额、超过8亿的网络用户数量。谁也无法拒绝中国市场的诱惑力,因为谁能够占有这一市场谁就会赚得巨量财富。

中国在众多科技领域已经走在世界前列,过去十几年来的研发经费投入以年均近20%的速度增长,中国成为“世界论文产出最多的国家”,自2010年开始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最多的国家。目前,在5G通信、人工智能、高铁、太阳能、量子信息科学等众多领域居世界前列,对推动世界科技进步和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目前,中国每年机电产品出口额超过1200亿美元。去年中国出口手机11.17亿部,出口额1408亿美元。而每年中国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达到700亿美元。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进口市场之一,对世界经济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据中国海关公布的数据:2018年按美元计价,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4.62万亿美元,增长12.6%;其中,出口2.48万亿美元,增长9.9%;进口2.14万亿美元,增长15.8%;贸易顺差3517.6亿美元。2018年中国的货物贸易总额再次居全球第一。改革开放40年中国外贸总额增长超700倍。据统计,目前中国的贸易伙伴遍及全球231个国家和地区,中国成为60个国家或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

随着中国居民物质生活水平和消费能力的不断加强,中国市场对全球高科技产品、高端消费品的需求快速增加。这对发达国家,特别是跨国公司形成了巨大的虹吸效应。特别是随着中国中产阶级群体的不断扩大,中国对海外奢侈品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成为全球奢侈品的最大买家。据麦肯锡近期发布的《中国奢侈品报告2019》显示:2018年,中国人在境内外的奢侈品消费达到7700亿元,占到全球奢侈品消费总额的三分之一;中国国内奢侈品市场销售额达到1700亿元,而2012年到2018年间,全球奢侈品市场超过一半的增幅也都来自于中国,预计至2025年这个比例将达到65%。

欧美、日本、韩国的世界500强企业对中国市场的依赖度越来越高。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仅美国波音、沃尔玛、高通、英特尔、苹果、通用汽车、埃克森美孚等大公司在中国的销售额就超过一万亿元。全部美国在华企业的销售额为3800多亿美元。来自高盛公司的数据显示,美国有41家公司高度依赖中国市场,其依赖度从10%至84%不等,其中,思佳讯有高达84%的年收入来自大中国区,全球最大的移动芯片设计公司高通有65%的收入来自中国市场,苹果公司19.6%的销售收入来自中国,去年达到520亿美元。中国的高速发展给这些公司带来巨大红利。换句话说,离开了中国市场,这些公司的日子就不好过,更谈不上发展。

富裕起来的中国民众造就了世界最大的海内外旅游市场。2018年国内旅游55.39亿人次,收入5.13万亿元,而中国公民的出境游人数达到1.5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4.7%。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出境游市场持续保持两位数,甚至20%以上的增长,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境旅游客源国和旅游消费支出国,成为泰国、日本、越南、新加坡、印尼、俄罗斯、柬埔寨、澳大利亚、菲律宾等国家及地区的第一大入境旅游客源地。去年,中国赴欧洲旅游呈井喷式增长,其中10个国家增长幅度从77%到218%不等。

出境游带来了巨大的消费需求,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测算,2018年境外消费超过1200亿美元, 人均单次境外旅游消费约为800美元(约5400元人民币)。而中国旅游者在欧洲的平均花费达到11823多元。美国国家旅游办公室公布的数据说,去年共有218.8万名中国旅客访美,在美国消费达到237.7亿美元,平均每人花费约10,800美元。

旅游业不仅拉动中国经济增长,也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了新的活力。专家预计,中国游客出境游还会持续以两位数的增幅增长。这无疑给东南亚、欧洲、美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市场带来巨大影响。

中国的发展影响世界经济格局,或者说,世界的持续发展将高度依赖中国经济活力的释放。正像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Martin Wolf)所说:“中国的改革开放深刻地改变了全球经济,主要是因为它庞大的贸易规模和对世界经济体系的深度融入。”

正是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使中国由曾经的受援国转变为世界主要的援助国之一。以力所能及的财力帮助发展中国家战胜灾害、发展经济,中国真正有能力大规模帮助发展中国家也是近10多年的事情。2007年中国对外援助111.54亿,2017年对外援助达到168.7亿元。过去10年里中国就免除了多个国家的300多亿债务;为非洲国家培训3万多名专业人才和医疗卫生援助。中国的真诚努力,赢得世界范围的普遍赞誉。

正是中国的崛起才能够使“一带一路”这一伟大战略顺利实施,并且受到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的响应。截至今年3月,已经有123个国家、29个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共建文件171份。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超过1.4万列,穿越欧亚腹地主要区域,连接起中欧间近百个城市,形成贯通欧亚大陆的万里国际贸易大动脉。过去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5多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在这些国家累计投资超过700亿美元。中国企业参与建设额铁路、公路、通信、电力、港口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超过1800个项目,有力推动了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

意大利《全境周刊》评论说:和美国通过制裁与武力来控制全球市场所不同的是,中国人的东方思维恰恰相反,他们通过全新的“丝绸之路”来推动全球的经济繁荣与地区之间的稳定和谐,全新的“中国模式”将创造出新的全球秩序。

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Martin Jacques)近日也对中国媒体说,正在和平崛起的中国,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治国理政的新典范,也为重塑全球秩序提供了新的可能性。他在10年前就出版了《大国雄心,一个永不褪色的大国梦》(英文名:When China Rules the World: The End of the Western World and the Birth of a New Global Order)一书,在其著作中预测道:在未来的几十年中,中国社会将经历一场全方位的巨大变革,将展现出截然不同的民众特征:更加富有、健康,更为国际化、聚焦全球视野,更能体会他者感受,更加自信,受教育程度更高,思维更开阔,更为注重环保。而这些内向型转变都将决定中国有能力引领世界新秩序的未来。

有意思的是,7月3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刊登了一封百名“中国通”致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及美国国会成员的公开信,标题为《中国不是敌人》(China is not an enemy)。此信由100名美国学术界、外交政策界、军队以及商业界的资深亚洲及中国问题专家联合签署。公开信从7个方面论证美中对抗对美国造成的伤害。专家们认为,中国不是经济上的敌人,也不对美国构成国家安全方面的威胁以至于到需要全面对抗的程度,而正是美国的许多行动直接促成了两国关系的螺旋式下降。美国试图将中国视为敌人,并在全球经济中与其脱钩,这将损害美国的国际地位和声誉,并损害所有国家的经济利益。

中国崛起,让这一东方大国找回了曾经的自信,而使西方的优越感逐渐消失。假如没有中国的崛起和繁荣,偌大的中国能够抵御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吗?中国的实力和道义担当,成功顶住了两次经济危机的冲击,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复苏的中坚力量。

由此可见,中国的崛起是和平的、繁荣的、共赢的。

可以预见,中国的复兴带给世界的福祉会更多!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