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勇  >>  正文
吴勇:危机感和东北的未来
吴勇
2019年07月22日

东北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有极强的危机感。

人口流失,GDP垫底,投资不过山海关,这一切刺痛了建国后做了几十年优等生的东北。

知耻而后勇。有危机感是改变的第一步。关键是怎么做?

笔者近日采访沈抚新区时,从基层公务员身上看到了东北振兴的星星之火。

作为一名基层行政审批局局长,王鹤锦为了梦想,放弃优渥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主动选择挑战。

通过创造性打通了工商、刻章和税务三个机构的间隔,她建成了全省新企业审批速度最快的审批局。新企业成立速度从304小时降低到4小时。

“冰雪铸风骨,江河融精神”。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在 "文明型国家"里面说,中国过去40年的成就有三大驱动:中立的中央政府,竞争的地方政府和廉价劳动力。

东北怎么办?一方面引进巨头提振信心固然有必要,另一方面更加重要的是固本培元,改善营商环境,扶植中小企业发展。

作为主要公共服务提供者,政府最需要做的是建设一支新型干部队伍,建设一支能俯下身真正为民营企业服务的公务员队伍。

沈抚新区速度---4小时注册新企业,和15分钟响应投诉,表面是大数据新技术,背后是心态的转变,是从管理者向服务员的转变。

这才真是贯彻落实中央“放,管,服”。

市场也正在用脚投票。上半年,沈抚新区新增企业数大幅增长。新增企业1070户,同比增长为240.76%。认缴注册资本金总额178亿元;其中新增外资企业数4户,注册资金4803万元(人民币)。实际利用外资582万美元。

今天的东北,尤其需要王鹤锦这样能蹲下来,开动脑筋,主动为企业服务的审批局长。给市民和民营企业家信心,打造一个好的营商环境。

中国政府仍然拥有最大的人才库,有一大批类似王鹤锦这样想干事,能干事的官员。如果能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必定会创造经济发展的奇迹。

这一点,从沈抚新城的发展速度上,已经能初见端倪。让王鹤锦式干部,变成绝大部分基层公务员大多数,东北就能点亮未来。

历史烛照未来,东北振兴指日可待。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