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传江  >>  正文
鞠传江:走进古代佛教雕塑艺术宝库云冈石窟
鞠传江
2019年07月28日

相信太多的人像我一样,走进山西大同云冈石窟都会被那里绵延一公里的石窟群所震撼。

云冈石窟位于山西省大同市西郊17公里处的武周山南麓,石窟群东西走向依山开凿,凿山为洞,精雕细刻的佛教雕像群遍布山崖和石窟内外。

如今的云冈石窟已经成为当地独具特色的旅游景区,越过山门,是前些年新修的云冈公园,穿过长长的甬道,两旁矗立着高大的石雕立柱,立柱坐落在巨大的白象基础石之上,立柱周围雕刻着精致的佛像,远处的楼阁殿堂有盛唐风韵,这里设有云冈石窟研究院,人工湖与九曲桥,虽是现代设计和制作,但是与远处的石窟群湖光山色搭配和谐,成为游客进入石窟群很好的铺垫。

不可想象,这里聚集了大大小小45个石窟,大小窟龛252个,石雕造像51000余座。如果是从第一窟开始细细观看,走到最后一窟,怕是一天也看不完的。旅游团队在导游的带领下,只是选择重要的石窟进行参观和讲解,石窟内人满为患,导游讲解非常快,想仔细观看又拍漏掉导游的讲解,心里十分矛盾。最后还是选择了细细观看,浮光掠影很难体会到云冈石窟雕像群给你带来的特殊艺术享受。

站在云冈石窟山崖下,你会被这些1500多年前古代匠人的创造所折服。中国石雕艺术源远流长,我曾经在众多大山、寺庙和博物馆中接触过从汉代到清代的石雕作品。但是,云冈石窟的造像与汉代浅浮雕的石画像截然不同,这里的佛像立体、逼真,或立或卧,或微笑或沉思,面部皮肤细腻,躯体服饰清晰可见,让人怀疑是否真的由山崖冰冷的石头雕刻而来,古代石雕大师们赋予了无数雕像优雅安详的神态,一座座巨佛的眼睛放射出传神目光可直达心灵深处,一组组雕像群演绎着复杂的宗教故事,让雕像变得亲切而有温度,抬头仰望,仿佛这些雕像从远古的时光隧道扑面而来,向参观者诉说着佛国的奥妙。

我心中时时被一尊尊大则顶天立地,小则可拖手心的佛像所感动、所震颤。每个石窟有一个或数个主雕塑,而洞的四壁到穹顶上都刻满密密麻麻的小的雕像,石窟佛像全部是涂彩的,漫长岁月的风化使颜色变得暗淡和斑驳。山体外部的雕刻因为露天风化更为严重,许多佛像已经仅存模糊的图案。

我明白为什么许多画家、雕塑家等艺术家们来到云冈石窟这一古代的佛教殿堂中会流连忘返不肯离去。因为,这些古代雕塑放射着独特的艺术光芒,对艺术家们来说,这里是宝库,更是雕塑艺术取之不尽的源泉。

云冈石窟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和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

这一庞大的石窟群的开凿始于北魏王朝时期的公元460年,北魏政权是北方的少数民族鲜卑族统一中国北方后建立的,并将都城建立在平成(今日大同市),北魏高度重视佛教,特别是第四代皇帝文成帝狂热崇佛,一时佛教大行其道,当时的沙门统昙曜高僧奉文成帝旨意主持开凿云冈石窟。前期历时五年,为北魏开国后的5位皇帝开凿了著名的帝王五窟,即现在编号为第16-20窟的五座石窟,把皇帝的形象如来化,君神同体,人佛合一,这成为佛教石窟艺术自西域东传中原更加中国化、世俗化的又一鲜明例证。

云冈石窟可谓是北魏王朝的皇家寺院,以举国之力兴建,汇聚天下名匠持续开凿雕刻,上万名工匠历经了70多年才完成了这一气势恢宏、雄伟博大的石窟群,成为承前启后、融会东西的石窟集大成者,在中国佛教石窟艺术中独树一帜。

第20窟的坐佛,是一座露天大佛,由于历史久远,这座洞窟的前半壁山崖为何崩塌已经不可考究,高13.7米的坐佛虽因故暴露却浑然天成,这座佛依照北魏开国皇帝道武帝的形象雕刻而成,塑像庄严肃穆、稳健超脱,体躯微微前倾,表情安祥,背光配以精美的火焰纹、飞天和众多小佛等浅浮雕,整组雕塑大气雄浑,被誉为是云冈5万石雕中的代表性作品。

云冈石窟相比于甘肃莫高窟晚了100年多年,其风格和表现形式也大不相同,莫高窟以精美绝伦的壁画和泥塑为主,而云冈石窟则全部为石雕,这大大增加了雕刻制作的难度。这些石雕在传统雕艺的基础上,吸取融会了印度及波斯的艺术,线条浑厚纯朴,用石窟群像演绎佛教场景和故事,展现出了中国古代建筑艺术、造像艺术和壁画彩绘艺术等方面的卓越成就。

在第15窟,窟内四壁雕刻了近万尊佛,它们排列整齐雕刻简洁,被称为万佛洞,无数佛像无一雷同,真真为巧夺天工了!

我非常喜欢第十二窟的众多伎乐人雕刻组合,他们分别手执排箫、箜篌、打击器乐,形象沉醉陶然,表情生动。利用雕塑表现古代乐舞场景自敦煌莫高窟开始成为佛教雕塑、壁画的重要组成部分。古代多元文化在这里巧妙地融合,使各民族不同的民间乐舞艺术得以雕塑的形式永固和流传。据云冈石窟研究院调查统计,石窟中目前有22个洞窟雕刻不同歌舞乐队组合,有各种乐队组合60余组、雕刻乐器27种,计500多件。

走进不同的石窟,佛像、菩萨像、天王、飞天、力士、乐伎等组成佛的世界,他们的神态、面相、服饰全不相同,中西两种文化在此交流、融合、碰撞,从而获得新生。从云冈石窟那些反映北魏时期的服饰、花冠、衣纹、面部特征、歌舞乐伎场景等等细节中,可以看出云冈石窟佛教雕塑为了赢得中国民族特别是中原信众所做的探索和努力。云冈石窟成为石窟雕像艺术承前启后的重要节点,其在中国石窟发展变迁中的影响十分深远和广泛。

这里是神的殿堂,但是却成为反映北魏时期的社会生活和民风民俗的缩影。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12月14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石窟雕像作为佛教东传特有的表现形式,自印度、西域沿着古代丝绸之路逐步向东延伸,在河西走廊的两端分别有莫高窟和凉州石窟,在甘肃有天水麦积山石窟和永靖县炳灵寺石窟,山西大同有云冈石窟,河南洛阳有龙门石窟,山东的千佛山、青州云门山、四川乐山等地也有规模不等的石窟。这些石窟风格不同却相互影响,特别是从龙门石窟,千佛山、云门山、乐山等地的石窟均能看到云冈石窟雕塑的影子,遍布各地的石窟塑像成为难得的艺术积累和遗存。

令人感到惋惜的是,由于时间久远,长期风化、渗水腐蚀和地震对云冈石窟产生了不同程度的毁损,解放前这里也遭到人为破环,云冈石窟曾有大量佛头被盗并偷运海外。目前,美国大都会博物馆、英国大英博物馆、还有日本的大多数博物馆和美术馆里,都有云冈石窟雕塑的文物展出。

云冈石窟留给世界一幅无与伦比的佛教艺术立体卷画,使云冈石窟这颗耀眼明珠,绽放出特有的艺术光彩。

行程所迫,置身云冈石窟的时间暂短而匆忙,可石窟雕塑的艺术魅力在我心中却是永存的!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
互联网举报中心 防范网络诈骗 法律顾问:炜衡律师 视听节目许可证0108263京公网安备110105000081号京网文[2011]0283-097号
中文 |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