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  >>  正文
杨军:校企联盟,开启墨西哥学生留学中国新模式
杨军
2019年07月30日

留学生在华为上海研究中心参观学习 留学中国预科教育联盟供图

“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校企联盟正吸引越来越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学生到中国学习,仅今年就为来自墨西哥的学生新创造了近200个留学名额。

去年,校企联盟和墨西哥政府选派了37名优质学生到中国学习跨境电商、旅游管理等专业,效果显著,今年选派的留学生暴涨至230余名。

7月22-26日,在贵州省贵安新区举行的2019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期间,“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政府参与、校企合作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成果发布会”召开。

“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校企联盟执行秘书长周涌在接受采访时谈到:“墨西哥有华为、滴滴等60家中资出海企业入驻,这些企业尤其需要专业性强、懂中文的人才,我们的模式和他们的发展需求不谋而合。”

据介绍,“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校企联盟由留学中国预科教育联盟(CNN)联合中国-东盟教育培训联盟以及知名中资出海企业于2017年7月成立,旨在促进世界各国政府、中国高校和中资出海企业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

该联盟促成了墨西哥九大州政府与联盟成员大学签订人才培养项目意向书,并于今年7月联合举办考试,选拔优秀墨西哥学生到中国学习。

墨西哥是同中国教育、文化、体育、旅游交流最频繁的拉美国家,与中国在跨境电商、旅游管理、机械电子工程、物联网、大数据、航空工程等10余个专业领域展开了合作,需要培养大量专业强、懂中文的人才以支持墨西哥战略发展需求。

周涌表示:“我们立足于推广教育本身,契合墨西哥当地发展需求,以双方贸易投资为最终目标,取得了墨西哥政府的大力支持。”

据介绍,墨西哥政府为学生承担第一年的学费、住宿费和基本的生活费,其余三年则开设奖学金,由墨西哥政府和中国大学共同出资。中资出海企业为学生提供实习和就业机会。

校企联盟目前已有28所成员高校,在俄罗斯、墨西哥、马来西亚等12个国家设立了办事处,并同这些国家境内的中资出海企业联系紧密。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执行秘书长刘宝利表示,校企联盟在不断的实践中,探索出了“政府参与、校企合作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该模式采用“联合选拔、联合资助和联合培养”,打造“留学中国”新模式。

作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活动的发起者、参与者与推动者,贵州大学早在“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校企联盟成立之初便积极加入,并借助该平台加强与东盟各国高校的沟通交流。

此次成果发布会上,多国政府发布了人才需求,中国高校和包括华为在内的中资出海企业也从各自角度表达了对于人才需求、人才培养和人才就业等话题的认识并进行探讨。

墨西哥九大州政府在相关专业人才培养上与CCN成员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华为与留学中国预科教育联盟签署了合作协议;CNN在俄罗斯和乌兹别克斯坦的两个国际预科中心正式启用。

对于下一步的打算,周涌表示校企联盟将继续推广“政府参与、校企合作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与蒙古、柬埔寨等多国政府达成友好合作。

“我们将继续服务于当地发展,推动贸易往来,并打响留学中国品牌知名度、提升中国高校美誉度。”他补充说到。

关于作者:杨军,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