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传江  >>  正文
鞠传江:智慧城市,城市发展的未来之路
鞠传江
2019年08月06日

在城市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忙、越来越现代化的今天,“智慧城市”正悄悄向人们走来,现代信息技术及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正改变着城市管理、城市服务和城市生活方式,使城市因拥有“智慧”而变得更便捷、更高效和更舒适。

我们的城市需要怎样的“智慧”?或者说,“智慧城市”将使我们的城市变成什么模样?

作为城市发展的高级形态,智慧城市将充分利用5G通信、大数据、云服务、人工智能、区块链各种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信息化、工业化与城市化深度融合,从而形成城市智能化和集约化高效管理及服务平台。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任志武介绍。党中央、国务院度重视智慧城市建设,近年来,国家有关部委相继推出了智慧城市的一系列政策,一大批城市在探索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卓有成效,在公共服务便捷化、城市管理精细化、生活环境宜居化等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作为中国智慧城市的发展理念,正引领智慧城市建设稳步前行,逐步形成信息系统横纵联合的大系统,建立起信息共享生态新格局,围绕着智慧城市崛起了新的朝阳产业。

德勤发布的《超级智能城市》报告中显示,中国居于全球智慧城市发展的第一方阵,目前全球已启动或在建的智慧城市达1000多个,中国占据其中的50%以上,并已形成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京津冀等多个大型智慧城市群,智慧城市产业链的延长和聚集,使这一领域成为新的投资热点。

智慧城市需要5G通信、大数据、云服务、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和叠加,没有现成的路可走,需要探索和实践。为了形成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智慧城市技术与标准体系和解决方案,为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提供科技支撑,住房城乡建设部自2012年开始就启动了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工作,确定了首批90个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2013年,科技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确定20个城市为国家“智慧城市”技术和标准试点城市。

2014年8月29日,由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公安部、财政部、国土部、住建部、交通部等八部委印发《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过去两年,国家颁发一系列政策推动智慧交通、智慧医疗、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产业领域的快速发展。

据统计,目前,全国进入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的城市已超过500个,超过300个城市制定出智慧城市发展规划,并在城市交通管理、金融、教育、电子商务、旅游、交通管理、安防、治安、环境监测、水电气供应系统等众多领域开始实施。中国移动等三大运营商已经与300多个城市达成“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协议,数千家科技企业进入智慧城市产业领域,智慧城市产业集群快速崛起。

眼下,智慧城市正成为投资热点,进入智慧产业爆发期。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中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仅仅为0.76万亿元,2016年市场规模突破1万亿元,2017年猛增长至6万亿元,2018年中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达到7.9亿元。预计,2019年中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突破10万亿元,到2022年中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达到25万亿元,未来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30%以上。

当今,人们已经可以通过互联网和智能手机进行购物、资金收付、生活缴费、交通出行、股票及基金交易等各种资金的往来活动,极大地提高了交易效率、节省了成本、方便了生活。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加快,人们生产和生活的各个层面将都会因为“城市智慧大脑”触角的延伸变得更加快捷、便利和轻松。

的确,智慧城市离人们越来越近了。鼠标的轻轻点击促成了人们的各种交易,指尖的滑动之间便完成了过去繁杂而漫长的工作。包括数字支付、智能导航、智能交通、网络远程就医、远程教育、网络缴费、网络报税、网络购物、电子通关、网络银行、智能机器人服务、家电远程遥控、信息智能搜索等等,都已经开始走进人们的生活。智慧城市带给人们带来的不仅是生活方式的改变和品质的提升,也在改变着传统的产业结构和城市形态。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在日前举行的一次论坛上说,中国是目前全球智慧城市实施规模最大,提出问题最为丰富的国家。智慧城市的实质是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城市运行系统的互联、高效和智能,从而为城市居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随着智慧城市的发展,其为城市带来的变化是不可想象的。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也强调,智慧城市的发展目标是使中国的城市更加智慧、绿色、低碳,更加宜居,更加开放和包容。

毫无疑问,智慧城市的进步,将极大地释放现代信息新技术的动能,使城市发展从规划到建设变得科学、规范和高效,也使社会资源、特别是信息资源的利用效益最大化,更催生现代城市高端服务业快速发展。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相互融合的大构架下,智慧城市将打破信息孤岛、信息条块分割和封闭的壁垒,实现城市高度信息化、网络化,信息全面透彻感知,宽带互联无处不在,信息化的融合智能将为城市进步插上新的翅膀。

智慧城市的应运而生,带动了产业形态、政府管理模式、城市发展格局的转变,加快了医疗、交通、物流、金融、通信、教育、能源、环保等领域城市基础设施要素互联、提效和智能步伐,更为解决资源短缺、环境污染、交通拥堵、安全隐患等“城市病”带来希望。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报告》显示,深圳、北京、天津、无锡等城市在智慧城市建设居于领先地位。其中,深圳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达76.3,位居全国第一。深圳市规划到2020年,新型智慧城市要建成实现‘六个一’发展目标,即‘一图全面感知、一号走遍深圳、一键可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一站创新创业和一屏智享生活’,建成国家新型智慧城市的模范城市,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目前,全国智慧城市建设主要在智慧公共服务、智慧公共安全、智慧城市综合体、智慧政务综合管理运营平台、智慧安居服务、智慧教育文化服务、智慧服务应用、智慧健康保障体系、智慧交通等领域加快推进。其中,智慧公共安全、智慧交通,智慧医疗和政务是发展最快的重点领域,占据整体市场60%的份额。

包括华为、阿里、腾讯、百度等著名科技企业加快布局智慧城市产业,推出了城市政务、传统产业智能化等一系列解决方案。

智慧城市使城市的明天充满了智慧,而每一个人都会享受到明天的智慧生活!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