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建明  >>  正文
赵建明:调查研究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本方略
赵建明
2019年08月06日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这一逻辑折射的是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方法。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是我党深入乡村农舍调查研究,坚持马克思主义革命理论与立足中国国情社情相结合如何进行革命斗争的一篇历史性贡献文献,也是我党提倡和推动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创造性开展工作的一次实践性行动宣言。此后,我们党要求全体党员干部都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活动开展工作必须掌握的一项基本技能,自觉运用社会实践之中。当前,全党正在自上而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次把调查研究的作用地位突出出来,要求全党同志务必在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础下,立足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实际,扎扎实实搞好调查研究,了解新情况、探讨新对策、解决新问题、开创新境界,切切实实为群众排忧解难,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从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得到的基本经验表明,开展任何一项工作、做任何一件事情都必须深入基层和群众,通过走访调研去发现问题,弄清事情的真相和全貌,把握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路,提升我们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方法,增强探索解决政治经济社会文化领域各类问题的本领。进入二十一世纪,经济社会已进入大数据时代,组织结构重组,力量对抗加剧,利益博弈激烈,思想分化凸显,生活方式突破传统地域界限,文化需求多元融合,各国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频繁、更紧密,要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落实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做好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工作,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思考、分析、综合,加以系统化、条理化,抓住事物本质,找出内在规律,由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提升思维层次,探索研究破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应对之策。

从方法论的角度来看,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通常采取电话咨询、收集资料和现场了解的方式组织实施,尤其是对研究制定涉及全局性的政策制度、处理解决重大现实问题要现场蹲点、解剖麻雀,目的是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研究制定具体政策、具体措施,因地制宜地推进工作。比如,乡镇(街道)党组织如何深入推进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问题。非公企业作为一种生产经营组织形式,同时具有商业类和公益类的特点,党员大多数分散在生产经营一线之中,组织形式比较松散,以单个企业独立党支部或多个企业联合党支部两种形式存在,组织建设和对党员教育管理相比于行政事业单位和国营企业要弱,组织集体政治理论学习和集中开展组织生活比较困难。要树立“抓党务促业务”理念,凸显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实际、实用和实效,弹性落实时间要求,探索开展开放式党组织活动,创建党员组织活动学习群,把党的活动阵地拓展到网络上,推送政治理论和组织活动学习资料,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坚持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努力形成党的组织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两促进同发展的局面。

坚持调查研究,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要求,也是深化理论成果、进一步学习理论的一个过程,更是党保持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一条重要渠道。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胜利和成就的经验中都贯穿着广泛密切联系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始终把她作为贯彻落实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法宝;把她作为科学决策,研究制定思想路线、方针政策、制度规定的一项重要手段;把她作为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更是把她作为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上升为一项制度规定,号召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综合素质、能力水平和为民服务情怀,创造性推动党的各项事业建设发展。历史和现实证明,各种问题的解决都取决于正确的决策,而正确的决策来源于对客观实际的周密调查研究。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决不能流于形式、走走过场,要练眼力、练脚力、练脑力,关键是身入心至。但从现实情况看,各级在贯彻党中央这项制度过程中还存虚化现象,有的下基层调研成了“走过场”,为了调研而调研,蜻蜓点水、浮于表面;有的“身在基层”心不在焉,搞形式主义的“花架子”,“走马观花”;有的“坐着车子转一转、隔着玻璃看一看”,来似一阵风,去如一缕烟;有的大搞“形象工程”,一行人马浩浩荡荡搞调研,基层干部忙忙碌碌搞接待,调查“雷声大”、研究“雨点小”;有的基层单位大造“盆景”,“投其所好”,让原本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的调研,成了只调不研的“花架子”,挫伤了老百姓的心,也影响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落实落地。

进入新时代,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决胜期、改革进入深水区、脱贫进入攻坚期,意识形态斗争激荡,东西南北差距较大,外部对我国的打压进一步加剧,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各种深层地矛盾相互交织、错综复杂,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影响发展全局的不良事件,波及到党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顺利推进。这些都是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拦路虎,可以说是前进道路上沟壑纵横、暗流涌动、困难重重。实践出真知。我国40年的改革开放实践启示,一切科学正确的决策,都来源于深入广泛地调查研究。只有通过对现状的梳理总结,找出问题的症结,才能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决策部署,打赢三大攻坚战,防范重大风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进民生福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都必须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立足地域特点和工作岗位,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调查研究,访机关走基层,与广大干部群众谈心交心,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沉下身子来解剖典型,努力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掌握事物变化发展全局,深入研究影响和制约当地科学全面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入研究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遇到的各类实际问题,深入研究事关当地经济改革和社会发展稳定大局的重点问题,深入研究当前社会治理领域面临的重大现实情况,尤其是如何防范化解安全生产特重大事故案件,熟悉掌握各种新情况,认真总结群众创造的新经验,认真探索各行各业带规律性的东西,真正把情况摸清,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为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务,为改革开放这个大局服务,为制定出台各项政策制度科学决策服务,为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服务。

—1—

转业老兵,现从事基层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