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昭瑞  >>  正文
孟昭瑞:联合国粮农组织携手中国助力阿富汗农业发展 ——我的初到喀布尔印象
孟昭瑞
2019年08月19日

阿富汗是古丝绸之路上的明珠; 虽饱受连年争战的创伤,阿富汗和人民一直坚定顽强。来喀布尔前,我所知道的阿富汗更多的是贫穷和战争。在联合国粮农组织驻阿富汗代表处的新工作,让我感受了一个不一样的阿富汗。

(219年夏日的喀布尔。照片:摄影与版权 © 孟昭瑞/联合国粮农组织)

夏日的喀布尔,绿意盎然,和平宁静。山上五颜六色的民居随着热气扑面而来,悠扬的歌声亦如牧歌。恰逢阿富汗独立日百年纪念庆典,大街小巷到处彩旗飘飘,上下班的人群车流拥挤,街边店铺摆满各式货品,到处洋溢着浓郁的节日气氛,跟想象中的喀布尔相去甚远。如若不是街上遍布的警察武装安检点时刻提醒我,完全看不出这仍是一个饥渴地期盼和平的国家。

(喀布尔的市场。照片:摄影与版权 © 孟昭瑞/联合国粮农组织)

阿富汗农业和面临的挑战

作为内陆农牧国,阿富汗地理位置优越,沟通东西,融汇各种文化,本应延续往日经贸繁华。遗憾的是三十年的战争使得近十年来贫困人口剧增(全国半数人口生活在贫穷之中,其中82%来自农村)。农业至今仍是阿富汗最重要的国民经济支柱,占整个GDP的23%,全国60%的家庭靠农业维持生计,务农人口占就业总人口的 40%。农业也是是其出口创汇大户;2016年以来,农产品出口占其全部出口额的60%。然而,由于干旱少雨,可耕种面积不足,基础设施匮乏以及不乐观的安全形势,再加上气候变化的影响,其农业发展也面临着巨大挑战。

(喀布尔街头的面粉店铺。照片:摄影与版权 © 孟昭瑞/联合国粮农组织)

阿富汗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阿富汗于1971年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联合国致力于帮助阿富汗早日消除贫困并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框架下的各项指标。阿富汗的发展同时也对区域和平和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因而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阿富汗是较早(2016年)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备忘录的国家。经历了多年战争,阿富汗人民与联合国、中国和其它国际合作伙伴一起,积极推进农业和民生建设,在共建阿富汗的事业中共同面对挑战并取得诸多成绩;但未来还任重道远。

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在阿富汗的工作和成果

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多年以来一直积极支持阿富汗的农业发展。是联合国的重要农业专业技术组织;其三大使命是“消除饥饿,贫穷和营养不良”。它在全球拥有194个成员国并在130国家建立了国别办公室,现任总干事屈冬玉先生于2019年8月初就职。

(联合国粮农组织在2019年喀布尔农展会的展厅。照片:摄影与版权 © 孟昭瑞/联合国粮农组织)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阿富汗代表处于1950年后就开始在阿开展工作,后曾一度中止直到2001年后再度恢复工作。现任代表Rajendra Aryal先生与阿富汗有着不解之缘。Aryal先生最初于2002年来到阿富汗并于2003年加入赫拉特省的粮农组织办公室,后来多年数次返回阿富汗执行项目。去年他又调任阿富汗做粮农组织的代表;今天,机构在他的领导下已经发展壮大到拥有上百名能干的员工,项目几乎遍布阿富汗全国各个省份。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阿富汗代表Rajendra Aryal先生在2019年喀布尔农展会上。照片:摄影与版权 © 孟昭瑞/联合国粮农组织)

联合国驻阿富汗代表处与阿国政府一起办公,真正在田间地头工作,可以说是其特别之处,也是联合国的“拼命三郎”。在过去的二十年中,联合国粮农组织阿富汗代表处与阿富汗农业灌溉与畜牧部、能源与水利部、阿富汗粮食安全与营养秘书处等相关政府部门、大学、各国捐资方以及其它国际组织和当地非盈利组织等紧密协作,结合阿富汗振兴计划和农业发展的首要目标,通过提供农业技术和政策支持以及实施项目来实现当地百姓的粮食与营养安全,为促进阿富汗农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长足贡献。

联合国粮农组织筹集巨资建立了多个项目以帮助阿富汗应对气候变化影响和满足人们的粮食安全需求。因为干旱和缺少可耕种土地是阿国农业发展瓶颈,粮农组织的灌溉项目改造了整个阿富汗的土壤灌溉;短短七年间使得阿国新增近百万公顷可耕种土地,解决了一千二百多万家庭的吃饭问题。小麦是当地主要粮食作物,粮农组织的小麦项目使得阿富汗企业从此有了经过认证的小麦种子。此外,粮农组织也帮助阿国制定农副产品标准和协助拓展周边和国际贸易;例如,建立了全国性奶制品标准和销售产业链,使奶产品农户收入增加了三倍多。同时,粮农组织注重加强当地妇女能力建设,家禽项目十几年来共计培训七万多名农村妇女,藏红花等高经济价值作物的种植和加工也是经由粮农的培训全部由当地妇女执行,提高了农村妇女经济地位并促进阿国社会长远发展。

(联合国粮农组织奶业项目支持的农户建立了自己的奶产品企业。照片:摄影与版权 © 孟昭瑞/联合国粮农组织)

中阿农业贸易往来

中国视阿富汗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资料显示:中阿货物贸易额一直以来保持了年均10亿美元的水平。中阿签署了阿产松子和藏红花等销往中国的协议;2018年11月以来,中方进口了约1250吨、价值1400万美元的阿产松子。很多阿富汗人从事中阿边贸,有的还在中国一些省份建立了分公司。中阿合作互利双赢,阿方农民和商家赚到了钱,中国消费者也大饱口福。

(阿富汗农业企业把产品卖到中国。照片:摄影与版权 © 孟昭瑞/联合国粮农组织)

无论何时何地,联合国粮农组织阿富汗代表处员工确保工作执行到位。

我惊叹同事们在阿富汗筑建的成绩。

不幸的是,在这里的第一周我还是经历了人生中的第一次爆炸,其中一次大爆炸离我们办公室仅有3个街区,感觉办公室的地都摇动了。在爆炸余音绕耳中,同事们照旧工作,秩序井然。此时此刻,我不禁感慨万千:难以想象我的同事们在这种环境下是如何执行项目的,又是如何把福祉带到了千家万户?!在这种环境下取得的这样的成绩,需要多少勇气和顽强的意志!

此情此景,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我不害怕,却有点难过,为在这种环境下工作和生活的联合国员工和当地人民。在这个随时随地都有意外发生的世界角落,有这样的一群人,无人注意,却冒着生命危险,在阿富汗种田灌溉!正是他们的默默付出,才给未来带来希望。能活下来并获得成功,这不仅需要大勇、也需要大智;他们是我最可敬的人。

正如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驻阿富汗代表处代表Rajendra Aryal先生所说:“我为我们在阿富汗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更佩服我们的国际雇员和当地员工,多年来他们的付出确保了项目执行并促进了阿富汗的经济以及民生发展。我知道你们定会和我一样,佩服这些聪明勇敢的联合国粮农组织阿富汗代表处员工和阿富汗农业天才们。” 他表示,“联合国粮农组织一贯优秀,未来我们期待有机会与中国一起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一带一路框架下进行合作,为阿富汗的经济和发展做出进一步贡献。”

生命可贵,美好生活来之不易。谨以此文,献给我敬爱的联合国粮农组织驻阿富汗代表处全体员工和所有为和平与发展事业坚持不懈努力的人们。

【责任编辑:许聃】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阿富汗代表处新闻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