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传江  >>  正文
鞠传江:中国机器人产业的新机遇和挑战
鞠传江
2019年08月25日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又一次吸引了全球机器人产业界的目光,超过700多种全球最新机器人亮相此次大会。

本次大会吸引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德国、日本、加拿大、韩国、以色列等国300多位业界一流专家和企业代表,围绕“国际合作与机遇”、“基础技术与创新”、“新兴应用与实践”、“前沿趋势与探索”、“人工智能与融合”、“市场前景与投资”等主题进行对话和探讨,成为全球机器人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中国作为目前全球最大机器人应用市场,能否培育出全球最强大的机器人产业?来自全球的机器人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同把脉、探讨,以期寻找中国机器人快速发展的健康之路。

此次大会展示的新款机器人可谓五花八门,成为全球最先进机器人的一场大巡礼。包括工业机器人、手术机器人、扫雷机器人、巡逻机器人、鱼形机器人、鸟形机器人、跳舞机器人、仓储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机器人调酒师、机器人包装工、机器人清洁工、教育机器人等。这些机器人都有着拟人或超人的本领,让人感到惊奇和机器人产业的日新月异。一组机器人的“乐队”表演特别引人注目,机械臂用鼓、木琴、钢琴、吉他和其他乐器熟练地演奏着中外名曲。

据此次大会公布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目前中国机器人市场进入高速增长期,今年上半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为42.5亿美元,业内预计全年市场规模将达86.8亿美元,其中,工业机器人57.3亿美元,服务机器人22亿美元,特种机器人7.5亿美元。2016年到2018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年产量从7万多台/套增加到14.8万台/套,年均增长超过40%,占全球产量的比重超过38%。

随着高科技的发展与进步,机器人越来越多地走进工业生产和人们生活中。来自国际机器人联盟(IFR)的消息说,未来十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将继续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率,2017年在全球的工厂中服役的机器人就有200万台,去年达到240多万台。到2021年预计仅工业机器人销量就可达63万台。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大会上说:“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与制造业融合创新的重要载体,机器人仍然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鼓励国内外的企业和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构建开放协同的全球产业生态,共同推动全球机器人产业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苗圩强调:“随着全球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消费升级的加速,特别是机器人技术创新和应用领域的扩展、供给能力的提升和需求规模的扩大,机器人产业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三部委于2016年4月联合印发了《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年产量达到10万台,六轴及以上工业机器人年产量达到5万台以上。服务机器人年销售收入超过300亿元。培育3家以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打造5个以上机器人配套产业集群。

尽管中国机器人产业起步较晚,但近几年发展迅速,到2018年底,全国拥有近6900家机器人公司,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脱颖而出,中国已连续六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也已成为全球机器人重要的生产基地。中国工业机器人的主要应用领域为汽车、电子电器、橡胶塑料、冶金、食品、药品等行业。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机器人产业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报告》,截至2017年12月,中国工业机器人领域的专利量最大,占全球总量的36.5%,其次是日本,其专利量占全球总量的24.4%。

服务机器人相比工业机器人发展相对滞后,但是其应用范围更广,市场更大。服务机器人主要从事维护保养、修理、运输、清洗、保安、救援、监护、服务、咨询、教育等工作,广泛应用于社会机构、家庭等领域。

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增长潜力巨大,2018年达18.4亿美元,同比增长约43.9%。到2020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突破40亿美元。特别是家庭用机器人、医用机器人、警用机器人、教育机器人等的市场需求巨大。预计,到2020年中国机器人需求将占到全球需求的40%,巨大的市场必定给中国机器人产业带来深刻变革,提升其在全球产业格局中的竞争力。

机器人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产业制高点之一,发达工业国家都在不遗余力加快发展机器人产业,以赢得未来制造业的主导权。中国机器人产业后来居上,加快赶超,机器人产业正成为中国高端制造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形成了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京津冀、东北地区等机器人产业聚集区,围绕特种机器人机器人、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不同领域出现一批机器人产业链集群。

机器人作为人工智能产业的重要支撑,正越来越快地走进社会生活和生产的各个层面,在不远的将来,从工厂的现代化生产线到交通出行、学校教育乃至老人家政服务,都将显现机器人工作和服务的身影,机器人将成为未来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也强调,机器人产业作为新科技、新制造、新商业的代表性产业,随着众多创新技术的融入发展,新兴市场不断涌现,必将进一步拓展机器人的应用领域和发展空间。特别是人工智能、大户数、5G和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发展,将推升机器人产业向更加智能化、精细化、多样化的方向发展。

机器人产业正在成为全国众多省市竞相发展的高端产业。目前,全国拥有机器人产业园多达50多个。北京市计划到2021年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机器人产业创新和应用示范高地,培育3至5家细分领域龙头企业。西安市则明确到2021年,实现机器人关键技术和高端产品重点突破,机器人产业总产值达到200亿元。江苏正在加快建设打造千亿级机器人产业集群。上海宝山机器人产业园力争集聚机器人相关企业300家以上,形成产值超500亿元的产业集群,打造中国机器人及智能硬件产业制造基地。在不远的将来,机器人产业跨越万亿门槛并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机器人作为高技术产业,具有多学科融合、高科技密集、产业链长等特点,其中的重要系统包括减速器、控制和伺服系统、机械传动和支撑基础、感应系统、软件集成等等,这需要庞大产业链的协同集成,也为更多企业带来发展机遇。中国工业机器人的应用领域,正从汽车、电子、食品包装等传统领域向酿酒、陶瓷、冶金、化工、矿山、港口物流等特色领域拓展。而智能技术的进步,特别是语音识别、人脸识别、智能编程、自主学习、机器翻译等技术的进步使服务机器人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将形成巨大的服务机器人市场。

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理事长曲道奎说:“经过多年发展中国机器人产业已经进入调整和升级的新时期,由过去低水平的数量型到高端发展质量型转变。”

专家指出,目前,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在于,产业基础良好,市场空间巨大,可谓占尽天时地利,胜券在握。关键在于抓住机遇,找准产业细分领域,集中科技力量,实现重点领域突破。挑战在于中国高端工业机器人市场70%以上的份额被瑞士ABB、德国库卡、日本发那科和安川电机几大产业巨头所占领,主要原因在于中国机器人产业在减速器、核心控制系统、伺服电机、软件集成等方面存在短板,尚有待突破,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为当务之急。

专家预测,中国将在服务机器人领域实现率先突破和超越,因为中国的人工智能、语音识别、人脸识别、5G通信等技术均居国际领先地位,机器人产业应充分利用这些优势,在服务机器人领域设计出更适合市场需求、更具特色、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必将赢得发展先机。

按照国家规划,中国本土公司和品牌在未来两年内占据国内工业机器人市场的一半,到2025年占据70%的市场份额。

世界正快速进入机器人时代,专家预计,未来5年至10年,制造业的一些“难险重脏”和高精密的工作将越来越多地由智能化、自动化的机器来完成,机器人替代率由目前的不足10%要达到30%以上。机器人在提高自动化水平、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并将人类从繁重、重复、危险、污染、高温等特定环境中解放出来。

但是,不可否认,机器人的快速发展,同时也带来机器人侵占人类的工作职位的问题,如何破解这一问题将考验着人类的适应能力和应对智慧。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