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明江  >>  正文
方明江:国企全面深化改革将越来大考年
方明江
2019年08月28日

2013年11月12日,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指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及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等国企全面深化改革系列目标,这次会议可以说是对国企全面深化改革的一次总部署与总动员。

这六年来,善谋者远,实干者成,事实再次证明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国国企全面深化改革从《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到“1+N”政策体系的落地实施,从2015年全国国企总资产的1192048.8亿元到2018年全国国企总资产的1787482.9亿元;这六年来,从“两个不动摇”到“三个有利于”的重要论断,从“六个力量”到“两个一以贯之”的关键表述;这六年来,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到助力京津冀区域一体化战略等建设,从“三去一将一补”到高质量发展,汇聚改革伟力,不断地实现了新的改革愿景突破,描绘了一幅国企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画卷。

这六年来,国企全面深化改革就是一条在不断破除困难进程中的创新发展之路。我国国企全面深化改革就是一条在啃下国有企业对高质量发展支撑力量有待提高、一些企业现代企业制度还不够健全、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仍有待完善、国有资本运行效率还需进一步提高、企业办社会职能和历史遗留问题还未完全解决以及一些企业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不落实等这些硬骨头的进程中走出的改革创新发展之路,真正地做到了由改革提问题,发展做文章。同时,国企全面深化改革还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在这过程中,难免经常会出现在解决旧问题地同时还不断涌现新问题,过去不是问题但现在变成了问题的现象。在我国国企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及时主动适应新形势需要,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这六年来,“自上而下”的高位推动与“自下而上”的基层探索是四十年改革的一条基本经验同样适用于国企全面深化改革。在“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中,比如形成了国企全面深化改革的理论体系、改革政策体系和组织推进体系,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国有企业、怎样建设国有企业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自下而上”的基层探索中,比如出现了国资委选择“四项改革”试点央企,确定航天科技、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中国三峡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移动、中航集团、中国建筑、中国中车和中广核集团等10家央企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绿地样本”,广东省率先推行“一企一策”,浙江省打造全国首个省级并购交易服务平台以及江西省为服务全省国企改革而成立的江西省产权交易所等一批值得推广的宝贵经验,这些试点经验的取得对促进全局性的我国国企全面深化改革起到了很好的示范、突破及带动作用。

改革归根结底还是要落实到实效上,明年国企全面深化改革将迎来“大考年”。据《意见》指出,‘到2020年,在国有企业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符合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现代企业制度、市场化经营机制,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更趋合理,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善于经营、充满活力的优秀企业家,培育一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国有骨干企业,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2019年是国企全面深化改革攻坚年,重点领域必须取得突破。混合所有制改革依旧是今年国企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扩大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仍是重要抓手。据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资委的反映,第四批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企业将会有一百多家。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要继续深化电力、油气、铁路等领域改革,自然垄断行业要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将竞争性业务全面推向市场。’这很值得期待。

改革只有进行时!六年的实践告诉我们,国企全面深化改革将为继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开拓国际市场、增强我国综合实力,服务“四个全面”及“两个一百年”目标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会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专栏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