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明江  >>  正文
省级旅游投资平台创新发展研究
方明江
2019年08月30日

“十二五”期间,旅游业全面融入国家战略体系,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在国家《“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更是提出旅游直接投资年均增长14%以上。2018年我国旅游业对GDP综合贡献为9.94万亿,占GDP总量的11.04%。总体来讲,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现了从旅游产品短缺到旅游大国的历史性转变。面对新时代赋予旅游业的历史新使命,本文以省级旅游投资平台为样本,分析平台企业发展情况。

  • 发展现状

1991年4月,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标志着全国首个省级旅游投资平台正式诞生。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9年8月,全国31个省份均在省级层面成立了国有旅游投资平台。其中国有独资的有20家,国有控股的8家,国有参股的3家。(见下表)

从上述表格看,31家省级旅游投资平台注册资本总计达到约624.6亿元。另从数据显示,31家省级旅游投资平台全资子公司、控股公司和参股子公司数量近600个,若对各市级、县级旅游投资平台公司的总资产一同进行加总,规模已有近万亿。

  • 发展特征

一是发展空间受到限制。发展空间或许没有想象得那么大。近几年国内文旅产业发展势头很猛,各路资本纷纷进入,资源争夺日益激烈,市场竞争也越来越强烈。作为各省旅游发展“长子”的省级旅游集团,上有中国旅游集团、华侨城等有历史、有政策、有资金、有实力的央企“通天”,下有首旅集团、锦江集团等有资源、有土地、有政府直接支持的城市旅游集团“接地气”,左右还有大量民营企业围攻。

二是平台处在探索阶段。由于起步较晚,难以掌控优质旅游资源,且组建时政府划拨多为旅行社、酒店、车船等资产,缺乏真正意义上的资本价值和经营价值。整体上省级旅游投资平台发展还不成熟,大多数旅游投资平台还处在探索阶段。

三是业态多样主业不稳。地方旅游投资集团大多承载着地方政府旅游产业发展的重任,除了承担政府的功能(与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等),业务类型多元化(餐饮服务、交通服务、商业服务、酒店服务、旅游旅行服务及旅游地产、景区景点、投资管理等),还要承担市场化功能(旅游项目开发、旅行社服务、会议会展服务等)。

四是业务主导模式差异。因为各地的成立背景和时间、发展思路不尽相同,在产业模块和业务构成上各有侧重,大部分地方旅投公司覆盖景区投资开发、旅游交通、旅行社、客运服务和智慧旅游等业务。比如河南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旅行社服务为主导,云南省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以景区资产管理为主,如首旅集团以酒店和餐饮管理为主,重庆旅游投资集团以旅游交通投资带动为主。

五是资金渠道相对单一。虽然不断创新融资方式拓展融资渠道,比如产业/专项基金、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PPP融资及上市融资等多元化融资方式,整体来讲资金来源还是相对单一。在全国31家省级旅游投资平台中,只有7家集团发起了9支产业基金与专项基金。

  • 发展建议

抓住新投向。随着2018年文化部、国家旅游局的职责整合,文化和旅游部的正式挂牌,文旅融合发展开启了新征程。在国家文旅融合发展思路下,目前省级层面的文化旅游机构改革也在不断推进,是从行政的角度解决了文化和旅游的长期分离,但是实际上来看,市场、产业、产品、游客体验等层面,文化和旅游一直都是在一起的。文旅融合趋势进一步增强,文旅产业投资增长将持续走热,国有资本、社会资本、境外资本将形成百花齐放的格局。文旅融合不仅仅要实现产品融合,还要实现服务设施、公共服务等发展载体层面的融合,旅游集团平衡好公共性和商业性,事业性和产业性。

培育新功能。投融资平台的承载功能。在全域旅游发展及市场化运作理念下,发挥市场的能动作用,构建一个相互支撑、相互渗透的投融资平台结构;全产业链平台服务支持功能。区域旅游发展不仅仅要依靠资本和资产形成重投资,整合多样化服务商、构建全产业链软性服务体系,形成多种服务为一体的平台体系;旅游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开发功能。作为区域旅游开发运营的平台,旅游投资平台需要站在区域整合发展的高度,打造全域公共服务平台,构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支撑;区域旅游综合开发功能。这一类项目往往是当地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土地综合开发、产业综合发展、功能综合配置、目标综合打造的复合,需要具有强大资源整合能力及资金能力的旅游投资平台来完成;引擎性项目开发功能。每一个片区都要形成一个或多个吸引核项目,只有这样才能盘活区域旅游发展;目的地智慧旅游平台运营系统功能。可充分运用云计算、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高新技术,整合区域各项资源,构建旅游目的地智慧旅游平台,构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智慧旅游生态圈。

构建新机制。一是大资管下的准金融机构体系:包括投资管理公司、基金管理公司(GP)、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延伸出来的信托公司、财务公司等金融企业,支撑集团的投融资平台功能。二是两个整体运营公司:包括以智库为依托的轻资产平台服务运营公司,以及以智慧旅游依托的目的地互联网运营公司,形成集团强大的运营、服务、管理能力。三是项目投资公司体系:一般以投资项目为主体,往往包含若干个,承接相关的综合开发项目、引擎项目及基础设施与服务设施的投资开发。

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会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专栏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