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瑞生  >>  正文
孙瑞生:刘笑和他的“草帽大学”
孙瑞生
2019年09月02日

在地处吕梁山区的山西省柳林县,“草帽大学”和一个人的名字紧紧联系在一起,那就是“草帽大学”的创始人刘笑。

今年56岁的刘笑原本是柳林县一介农民,而且是一个从小患有佝偻症的残疾人,刘笑毫不避讳地说,年轻时,人们都叫他“刘罗锅”。

但现在他的身份变了,他当起了“草帽大学”的校长。

“‘草帽大学’创建于今年5月26日。”

刘笑说,起因是今年5月26日在柳林县薛村镇薛王山与马家山交界处的山梁上举行“柳林县山地西瓜、西红柿有机种植基地种植启动仪式”,那天一下子去了400多农民,每人头戴一顶草帽,场面十分壮观。那天他灵机一动,建了个微信群,取名“草帽大学”。

“‘草帽大学’的建立,就是为了方便对农民朋友们的技术指导。这个微信群太实用了!我们真的感谢互联网,感谢这个信息时代。”刘笑说。

2019年5月26日,在柳林县薛村镇薛王山与马家山交界处的山梁上举行“柳林县山地西瓜、西红柿有机种植基地种植启动仪式”。李勤摄

时间倒回到上世纪80年代初。

出生于柳林县三交镇坪上村的刘笑,从小就有一个大学梦。高中毕业,成绩优异,本来能上大学,但由于残疾被拒之门外。

决不服输、立志摆脱“靠天吃饭”命运的刘笑在干旱少雨的吕梁山上尝试用地膜种植西瓜,一举获得成功,成为当地有名的“西瓜大王”。

之后,他又钻研抗旱技术,获得多项技术专利,在吕梁山上声名鹊起。

1996年,他获得“首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荣誉称号;1997年被团中央授予“首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他甚至甩掉了农民的身份,从乡团委书记,一直当到县科协主席。同时还当选为党的十五大代表。

5月26日,在柳林县山地西瓜、西红柿有机种植基地种植启动仪式上,刘笑为“草帽大学”学员现场授课。李勤摄

作为一个普通的农民,能够获得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种荣誉和奖励,刘笑显然已经走到人生的巅峰。但作为一个对科学种田和旱作农业情有独钟的人来讲,他的事业却刚刚开始。

他受邀到全国各地传授地膜覆盖和旱作农业技术,近到太行山区,远到东北和西北地区。

“我的不少专利在甘肃、宁夏得到大面积推广。”刘笑十分自豪地说。

在为各地农民朋友传授技术的过程中,他也不断地增长自己的阅历,丰富研究成果。

风雨中观察集水,烈日下研究旱象。刘笑先后对以前的治旱技术进行了三次修改,确定了以"W"地膜就地集雨,以旱井集雨作为干旱临界期间必不可少的补水,然后再用塑料铺设的水渠将旱井和"W"集雨场连接起来,再配以打孔漏浇的节水灌溉,这样就大大增强了集雨功效,使治旱技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在提高了集雨的手段和功效后,刘笑抱着“省力就是省钱,适用才能实用”的科学态度,又对打造旱井和"W"覆盖技术工艺进行了改革。

原来打一眼旱井,费工耗料,总成本在300元左右,刘笑硬是简化了打井技术。打一眼蓄水10m3的旱井只需一个工30块钱。原来十分复杂的“W”覆盖法,也被刘笑用自制的一把开沟器提高了3倍功效。一个“旱井加‘W’覆盖集雨节水高效种植模式”治旱技术由此诞生。

在攻克治旱难题的同时,刘笑又默默地肩负起由旱地农业技术延伸到山地农业使用机械的研究重任。2004年,他去北京、到山东、跑内蒙,到处寻找可以改造后应用到山地上的小型农机。

功夫不负有心人。刘笑终于在5马力小农机的驱动作用中看到了山地农业机械化实现的前景。这年秋,他心仪多年的“W”型明埋集雨覆盖机终于和内蒙古农业大学合作成功。

2005年,刘笑与北京多力多机械设备制造集团合作,生产出了多功能山地微耕机。

他在日记中写下了这么三句话:研究一种把旱井做成像口杯一样方便运输和应用的新材料,同时把打井机械化;研究一种利用废弃秸杆、粪便,粉碎后和无害粘合剂喷压而成的卷帘式、可分解空行复合覆盖材料,实现全田覆盖集雨保墒;研制一种可以把地上水直接输送到30-100厘米地下深层的渗水管,使补灌水分直达作物根部被高效吸收。

这三句话是他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对农民最实用的技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夜不归宿,在山上一呆就是半年。

走的地方越多,朋友圈越大,向刘笑请教的人也越多。

“不管白天还是晚上、吃饭还是睡觉,时刻有人问我这样那样的问题。”

“大家经常问同样的问题,我都得一一答复。”

“白天在地里干活,来不及回复,我就利用吃饭的空隙和睡觉前的时间,给大家解答。”刘笑说。

“即使这样,还是忙不过来。”刘笑表示,和他有联系的农民朋友少说也有六七百人。

何不建个微信群,这样同类的问题就可以一并回答。刘笑灵机一动。

“草帽大学”群一建立,人数很快达到500人的上线。

“本地人居多,也有甘肃、宁夏、陕西、安徽、黑龙江的,全国各地都有,群里还有政府官员和大学教授,他们时刻关注群里交流的内容。”

“群里每天都很热闹,在线时间至少得18个小时。学员们前期问的都是如何防治病虫害以及和抗旱种植有关的各种问题,通过他们发来的视频和照片,在线看病,开方、抓药。”

刘笑扳着指头,如数家珍。

“薛村镇薛王山村的薛兵岳问,在甜瓜种植中期出现白粉病怎么办?我通过视频了解后为他配了防止药剂。”

“石西乡上庄村的刘成平种植西瓜十多年,发现西瓜蔓起了斑,不知道是什么病,我通过视频一看,就知道是非洲斑青,为他配了药剂,及时防治了病虫害的发生。”

“柳林镇穆家焉村的穆连连由于天气高温干旱,西红柿生长出现问题,我发现是西红柿缺钙和钙流失,于是给她配备了补钙药,进行喷洒。”

“现在的智能手机实在太方便了,既能语音,又能视频,随时随地就能解决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刘笑说。

刘笑(中)和柳林县薛村镇农技干部共同探讨山地无公害西瓜种植技术。孙瑞生摄

石西乡上庄村农民宋兵记是“草帽大学”的学员,也是刘笑的铁杆粉丝,他甚至写了一首《草帽赞歌》的打油诗来表达自己的收获和喜悦:

“一张宽膜出神功,积雨保墒又保温。两边地膜埋沟中,贴地均匀可防风。”

据宋兵记介绍,他种了18年的西瓜,却从没在干旱少雨的山地里种过三四茬的农作物。今年春天,无意中从别人的手机上看到刘笑发的短视屏,用宽膜复盖集雨技术种西瓜。于是就主动联系刘笑,加入“草帽大学群”。在刘笑的指导下,他利用地膜覆盖,清明前开始先栽培菜花,清明后种上西瓜,等西瓜坐果前后,菜花就能采收了。菜花采收完,接着就种秋玉米和西红柿,种完这些农植物,就快迎来收西瓜的欢乐。

“虽然今年只有一场春雨,但我们盖上宽膜后,把雨水都收集在地里,西瓜长得还不错,要是没有盖宽膜,像今年的旱情,西瓜苗和蔓都死了。”言语中,宋兵记表示出对刘笑老师的深深敬意和感激之情。

刘笑告诉记者,“草帽大学”创建虽然不足3个月,但发挥的作用却不可小觑。从春天在干土上抗旱种西瓜,到买地膜、盖地膜,再到从山东青岛调红薯苗子、从甘肃调土豆种子,然后到瓜地里插种西红柿,再到400多人参加“山地无公害作物”誓师大会以及西瓜批发市场的启动等,都离不开“草帽大学”的统一指挥和调度。

“而且‘草帽大学’也成为大家献爱心和开展公益活动的一个平台。”

据刘笑介绍,现在不仅“草帽大学”内部互帮互助,一人有难,八方支援,给困难户捐款捐物,帮助受灾的老农拉西瓜、卖西瓜。而且爱心在向四处漫延。在酷暑天,草帽大学的瓜农们把刚刚成熟的西瓜摘下来,送给看守所260名正在服刑的犯人和奋战在一线的1500名环卫工人,以及柳林县160多名孤寡老人手中,让他们享受西瓜的甘甜,感受全社会的关爱。

“‘草帽大学’充其量是一个互助合作组织,学员们的文化素质也不高,想不到有着非常强的凝聚力,学员们身上体现了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集体主义精神、雷锋精神和中华民族真善美的传统美德。”

刘笑表示,一些乡镇干部也为“草帽大学”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所折服,许多政府下文推动不了的事情,在“草帽大学”一呼百应,而且效率很高。

“‘草帽大学’经常为广大农户代言,为老百姓伸张正义。”

“就连县委书记赵建喜也十分关注‘草帽大学’,经常采纳‘草帽大学’的合理化建议,为‘草帽大学’的善举点赞。”

刘笑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县委、政府大院由于机关车辆较多,保安不让外面办事人员的车辆进入。他把现场拍摄的视频发给县委书记赵建喜,5分钟后问题就得到解决。

他还讲,前段时间,县里开展新时代柳林好人的评选,赵建喜书记第一时间给他发来短信:“祝贺你当选‘新时代柳林好人’!”

“‘草帽大学’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就是对我莫大的鼓励。”

刘笑表示,“草帽大学”正能量越来越强,他早晚两次在群里发红包,瞬间被抢光。

看到群里活跃的气氛,他十分开心。

关于作者:孙瑞生,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站长

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