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千帆  >>  正文
蓝千帆:《小小的愿望》,喜剧电影的温度与暖意
蓝千帆
2019年09月18日

田羽生导演,彭昱畅、王大陆、魏大勋等主演的影片《小小的愿望》,是一部喜剧电影。它,拥有着喜剧作品自身的幽默、风趣等风格。同时,更有着作品本身的温度与暖意。

谈到这部喜剧电影当中的温度与暖意,我们观众往往可以体会和感受到影片所传递的一种力量。那,是一种关于温度以及暖意的精神力量。

而且,它们是一种以温度作为基础,以暖意作为升华的力量传递。所以,我们在观看这部影片的同时,不仅可以从中收获欢乐,而且,还可以从中得到心灵的触动以及人生的思考。探讨这部喜剧电影的温度与暖意,是具有一定的价值与意义的。

温度

温度,对于影视作品来说,可以理解为它们带给观众的一种心灵的热度。通过观看影视作品,我们是能够从他们那些视听的语境中体会到一定的热度的。因为,这种可以成为温度的东西,具备有鼓励观众、鼓舞观众的效果。

电影作品《小小的愿望》,就是一部可以在温度上带给观众鼓励与鼓舞效果的喜剧作品。它所体现的温度意义,可以从两个方面去进行理解。其间,包括了故事的温度以及人物的温度。

第一,这部电影体现出积极、向上与励志的能量效果,诠释了故事的温度。影片《小小的愿望》,并不是一部相对简单的喜剧电影。在它那些可以给予观众欢笑的喜剧色彩里,我们观众同样可以感受到当中的温度。

因为,故事里那些积极、向上以及励志的能量,让这部影片拥有了热度。从而,它们也便具有了影视作品语境中的温度。

这是一个关于主人公高远患上重病但心中有个小小愿望的喜剧故事。主人公高远,患病但不悲观。他追求梦想的经历以及事件,组成了这部影片的故事内容。

从中,我们可以看到故事里蕴含的积极、向上以及励志的元素。而这些,恰恰又组成了这部喜剧电影在故事上的温度。并且,它们以这样的温度,在一定程度上触动了我们观众的心弦。从而,诠释了这部喜剧电影中故事的温度价值。

第二,这部电影里乐观、幽默以及友善的角色演绎,诠释了人物的温度。人物的温度,来自于影视作品里角色形象的正能量与美好精神面貌。它们,共同组成了影视作品中人物角色的热度。更为确切地说,人物的温度是来自于他们乐观、幽默以及友善等方面的精神态度。

喜剧电影《小小的愿望》,就是一部通过人物角色美好精神元素的演绎,从而诠释了作品温度的影片。

故事里,高远那份面对重病却依然乐观向上的态度、徐浩与张正阳在帮助高远过程中的幽默坦荡、善良姐姐在高远病危之际的友善等,共同组成了这部喜剧电影里的人物群像。

他们身上的乐观、幽默以及友善等,恰恰构成了影片在人物层面上的热度。从而,进一步地诠释了这部喜剧电影里人物的温度。

因此,故事的温度以及人物的温度,组成了这部电影的整体温度。并且,向我们观众阐发了它们内在的温度能量。在这样的温度基础上,喜剧电影《小小的愿望》又通过情感的演绎,诠释了它们所蕴含的暖意。这,既是一种能量的传递,也是一种能量的升华。

暖意

暖意,对于影视作品来说,可以理解为它们给观众带来的情感熏陶和心灵洗涤。它们,是建立在影视作品的温度之上而表现出来的。温度,是作品中暖意的基础和铺垫。暖意,则是作品中温度的升华与传递。

喜剧电影《小小的愿望》,就是一部在温度基础上传递和升华了暖意的影视作品。它们,分别以亲情的暖意、友情的暖意以及爱情的暖意等,演绎了这部电影的暖。

首先,这部喜剧电影,具有亲情的暖意。亲情元素,作为这部影片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在表达情感和升华情感的时候,往往容易让观众感同身受。

高远患上重病之后,很多事情都无法自理。这个时候,他的父亲和母亲便成为了他生活的依靠。他们,时刻轮流着到医院照顾高远。并且,给予高远无微不至的关心与爱护。

可以说,父母对高远的关心爱护、高远的积极乐观以及他的追求梦想事件,都依靠着电影里故事与人物的温度,升华和传递了亲情。正因为这种亲情元素的呈现,是暖和的、可以融化冰冷心灵的。所以,它们恰恰是这部喜剧电影中的亲情暖意之表达了。

其次,这部喜剧电影,具有友情的暖意。友情元素,是这部电影作品的关键部分,它们通过主要人物的关系以及经历事件,有效地为我们观众传递了友情的美好与温暖。

高远患上重病的日子里,他的好友徐浩与张正阳曾经问过他有些什么愿望。并且,在他们得知高远心中的愿望是什么时,他们极力地去想方设法帮助他。以便,可以实现高远心中的那个愿望。

在这样的好友事件中,徐浩与张正阳的为高远的努力付出,不仅是容易让观众动容的,而且,它们还是十分暖心的。徐浩与张正阳的经历,恰恰为我们观众诠释了一种温暖的友情。

当然,这些友情的展示,同样是建立在他们经历之故事以及角色形象之塑造之上的。因此,这份友情的元素,恰恰又成为了基于影片温度基础之上的暖意抒发了。

再次,这部喜剧电影,还具有爱情的暖意。爱情元素,虽然是这部电影里相对次要的情感元素。但是,它们对于作品传递暖意和洗涤观众心灵,同样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当徐浩与张正阳发现,高远愿望中的女生也许是那位姐姐的时候,他们依靠自己的用心劳动与付出,挣来了一些寻求姐姐帮助的见面礼。那位善良的姐姐知道真相后,前往医院探望病重的高远。由此,描绘了一份淡淡的、似有似无的爱情。

尽管这份爱情有可能不是真实的、而且是没有结果的。可是,它却从姐姐的善意的角度,传递了电影中的爱情暖意。当然,这份爱情的暖意,同样也建立在姐姐关心之故事温度以及姐姐的人物温度之上的。

在故事温度与人物温度的铺垫下,在亲情、友情以及爱情的暖意传递中,影片《小小的愿望》,向我们诠释了喜剧电影的温度和暖意。它们,如同笑声中的悲情展示,为我们带来了欢乐中的甜蜜以及悲歌中的笑容。(文\蓝千帆)

媒体人,专栏作家,专注于影视娱乐文化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