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明江  >>  正文
方明江:打好“三新”牌或有助打造海南国际旅游中心
方明江
2019年09月19日

9月16日,国家发改委、卫生健康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建设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实施方案》,这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发〔2018〕12号)的有关部署,更是支持海南打造国际旅游中心的有力举措。笔者认为,通过抓住新投向、培育新功能及构建新机制的“三新”建设,或将有助于推动海南旅游业的高水平发展。

前提是要抓住新投向。第一,从全国的基本面来看,随着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的挂牌,中国的旅游事业进入了新的阶段。在国家文旅融合发展思路下,文旅融合发展开启了新的征程。截至当前,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层面的文化旅游机构改革相继完成改组,从行政层面解决了文化和旅游长期分离的局面,释放了体制改革的活力,这为旅游业开辟新投向奠定了制度基础。第二,从海南的省情来看,《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及《关于支持建设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高位政策的支持,这为海南省在开辟旅游业新投向赋予了更多的自主权。第三,从市场上的趋势来看,文化和旅游的融合趋势进一步增强,文旅产业投资增长将持续走热,这表现在文化和旅游的融合不仅仅是实现产品的融合,还是要实现服务设施、公共服务等发展载体层面的融合,这要求旅游投融资平台在平衡好旅游产业的公共性、商业性、事业性及产业性的前提下还要抓好投向。

重点是要培育新功能。首先,要加快形成海南大旅游产业的集群功能。以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为契机,在原有的产业基础上推动海南省加快形成并完善“五中心”、“四集群”及“多点分布”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五中心”即东部琼海市、西部儋州市、南部三亚市、北部海口市、中部五指山市区域。“四集群”是指以博鳌乐城为中心的东部健康产业集群,以海口为中心的北部健康产业集群,以三亚为中心的南部健康产业集群,以儋州为中心的西部健康产业集群。“多点分布”指结合各市县和农垦优质特色资源,发展温泉疗养、健康养生养老及休闲康体运动等。其次,要加快形成智慧旅游生态圈。在全域旅游发展的理念下,构建一个相互支撑、相互渗透的全产业链平台,就是要整合海南当地多样化的服务商和区域的各项资源,构建集公共服务、产业开发及功能配置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软性服务体系,形成集多种服务于一体的平台体系或智慧旅游平台运营系统功能,最终构建成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智慧旅游生态圈。

关键是要构建新机制。第一,把海南旅游控股集团打造成国内一流及世界知名的旅游投融资平台。在海南的旅游市场上,国有资本、社会资本及境外资本可谓是百花齐放的格局,在海南省当前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必须要有一个强大的投融资主体。加快把海南旅游控股集团打造成国内一流及世界知名的旅游投融资平台,其根本的意义就是能站在海南旅游业发展的整体高度上,协助海南省委、省政府规划并打造海南全省的旅游产业体系及制度体系。只有这样,才能最大化的避免形成割裂开发、重复开发及无序开发的局面,特别要是对一些无良地产商“挂羊头卖狗肉”的行为起到遏制作用。第二,加快探索形成与时代使命相符合的旅游平台运作模式。一是形成大资管下的准金融机构体系,包括投资管理公司、基金管理公司(GP)、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延伸出来的信托公司、财务公司等金融企业,支撑海南旅游控股集团的投融资功能。二是做优以轻资产平台为服务的运营公司,形成海南旅游控股集团强大的运营、服务、管理能力。三是完善项目投资公司体系。

旅游业作为中央确定海南发展的三个主导产业之一,能不能把海南建设成高水平的国际旅游中心值得期许。

【责任编辑:王晗】
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会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专栏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