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陈清华:县级政府推动创新发展的“四个离不开”
说天下
2019年09月23日

县域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基本单位,创新对其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培育增长新动能意义重大。然而,实现创新发展,也需要县级政府扮演好“吹鼓手”角色,发挥“推进器”作用。

县级政府推动创新发展需坚守创新理念。有什么样的发展理念,就会有什么样的发展举措。创新发展理念把人才作为支撑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通过技术、体制机制、商业模式的协同创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因此,树立创新发展理念,不是简单摒弃旧发展理念,而是一场关于发展动力、方式、路径等问题的思想认识领域的深刻革命。为此,县级政府应转变认识,准确领会和把握创新发展的深刻内涵与实践要义,树立与创新发展理念适应的发展观、政绩观,借助舆论宣传和法规政策引领各类市场主体践行以认同创新、尊重创新、勇于创新为内核的创新文化,营造推动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

县级政府推动创新发展需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是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重大举措,也是县级政府推动创新发展的基本方式。为此,一要强化服务意识,建设服务型政府。要把简政放权等系列举措落到实处,从根子上解决审批环节多、耗时长的问题;打断数据壁垒,构建安全、共享的大数据库,发挥“互联网+政务”的支撑作用,提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服务各类市场主体的能力,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资源的配置效率,营造利于创新发展的政务环境。二要强化法治意识,建设法治型政府。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和“法定职责必须为”原则,管好“有形之手”,用好“无形之手”,挡住“寻租黑手”。完善支撑创新发展的法律法规体系,维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提升县级政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创新发展的能力与水平,营造利于创新发展的法治氛围。三要秉持创新意识,建设创新型政府。要以自我革命的巨大勇气推进职能转变,适应经济创新发展的形势和要求。同时,政府部门推行的“一件事一次办”等各项改革和制度供给、政策规范,有助于降低创新成本,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创新积极性。

县级政府推动创新发展需政策精准发力。政策精准发力,是各国推动创新发展的通行做法。为此,一要完善产业政策。依据优结构、稳增长、提效益原则,审视修订既有产业政策,凸显扶持和培育产业重点,发展壮大战略新兴产业,发挥产业政策在资本、劳动力、技术等生产要素汇聚中的指引功能。二要完善金融信贷政策,给予创新发展厚实的金融支持,对中小企业技改项目、重大研发项目给予贴息支持,健全中小企业信用征集与担保体系,引导民间资本参与高新技术研发;设立面向中小企业,尤其是高新小微企业的发展基金,支持建立行业间的融资平台,为技术含量高、成长潜力大的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开辟绿色通道,探索金融服务技术创新的有效路径,助力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三要完善科技政策。从科技项目申报与研究平台搭建上引导产学研一体化,尤其是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建设,支持企业高层次人才引进及团队建设,鼓励有条件企业创设研发团队,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强化员工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员工职业技能水平,为创新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县级政府推动创新发展需完善新体制机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紧迫的任务是建立适应创新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为此,一要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改革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机制,探索高校、企业、社会协同培养创新人才的新路径;优化创新型人才的成长环境,引导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的创新型人才流向中小企业,探索兼顾各方利益的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的有效路径;完善创新人才考核评价、竞争与激励机制。二要完善技术攻关多方协作机制。创新发展涉及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的互动集成,需不同主体、层级与部门的协作,因而,需构建政府主导,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及创新人才等多方参与的协同机制。三要完善风险防范机制。做好风险防范,做实风险评估及各类风险的应对预案,对创新发展主体给予技术、财力、信息、政策等层面的支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建立创新失败救助机制,从体制机制上激发创新发展主体的创新活力竞相迸发。(湖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人事党群科负责人 陈清华)

【责任编辑:王晗】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