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昭瑞  >>  正文
孟昭瑞:唐僧笔下的梵衍那国今天啥样?
孟昭瑞
2019年09月23日

“梵衍那国,东西二千余里,南北三百余里,在雪山中也”。公元646年,大唐高僧玄奘法师游历西域和印度近20年,曾在《大唐西域记》第一卷中这样描写了当初的梵衍那国——即今天的阿富汗巴米扬省。

(阿富汗巴米扬石窟全景。照片版权◎联合国粮农组织孟昭瑞)

作为古代丝绸之路上的文化经济重镇和佛教圣地,这里曾“伽蓝数十所,僧徒数千人”;巴米扬石窟群中的大佛“金色晃耀,宝饰焕烂”,宏伟壮观,集东西宗教和文化影响于一身。巴米扬石窟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佛教石窟群,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濒危文化遗产。巴米扬大佛也是世界上最高的古代佛像,同时也是中国敦煌莫高窟大佛的原型。佛教经由中亚传入中国;一千五百年来,古丝绸之路将阿富汗与中国紧紧联系在一起。遗憾的是2001年这些佛像惨遭炸毁。

(阿富汗巴米扬大佛前联合国粮农组织修建的水渠。照片版权◎联合国粮农组织孟昭瑞)

今日巴米扬仍是阿富汗的世外桃源。这里有山有水,街道整洁;果园、田野与绵延不断的山脉交相辉映,感受不到任何战争的影子。巴省也是阿国水源相对较丰富的地方,是其五大内陆河的发源地。农牧业是阿省的中流砥柱。当地种植小麦、土豆、苹果等水果,以及腰果等坚果;家家户户大多养鸡养家畜。

(阿富汗巴米扬群山脚下平静的牧场。照片版权◎联合国粮农组织孟昭瑞)

然而,去年的大旱灾严重影响当地人生活。由于缺水,粮食无法种植,颗粒无收。庆幸的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及时地为当地最贫困农户们无偿获得了种子、肥料等物资和必要的资金,有效减少了旱灾影响,特别是改善了当地农村妇女的经济现状。

(阿富汗巴米扬省典型的小村庄。照片版权◎联合国粮农组织孟昭瑞)

来自巴省项目村(Ekhtyaran村)的Jamila Husainy是项目的受益人之一;她说她从这个项目中受益匪浅。她的社区共有200家农户。2018年有26名妇女入选粮农组织的项目,她有幸成为“妇女共同利益小组”的一员。项目每年为每个成员提供2头母羊和2头小羊羔,培训师每月2次到村里来培训她和其它组员如何给羊做免疫,挤奶和制作奶酪等;同时也教她们读书认字。

(项目村受益人Jamila Husainy和Rahima Nazari分享她们的故事。照片版权◎联合国粮农组织孟昭瑞)

Jamila学到的另一项特别有用的技能就是基金管理。她不无自豪地说,“妇女共同利益小组设立了循环共同基金,差不多有1345000阿富汗尼(约1800美元)。可以通过贷款的方式借钱给需要帮助的任何项目成员,例如,提供她们再创业的资金。偿还率是100%”。共同基金也不向成员收取任何利息。小组还选出一名协调员从各成员哪里收牛奶、跟销售商讨价还价卖牛奶。“养生小羊,羊多了,奶也多了,我的钱也多起来了!” Jamila兴奋地说。

(项目培训师Gol Hawas Naseri与项目受益农户们。照片版权◎联合国粮农组织孟昭瑞)

Rhima Nazari是该村另一名项目受益人。以前她的收入主要靠冬天织地毯,但是一到夏天就没事可干,去年大旱灾,没有庄稼可种,只好天天闲着。她犹豫地说:“那时候天天饿得不行”。现在有了羊,她整个夏天都很忙。她挤羊奶、卖羊奶、卖奶酪饮料,还发了一笔小财。“我用这些钱花在为家里添置食物和日常用品,还有就是看病用,另外还存了一些钱。”她自豪地说。

(“妇女共同利益小组”成员们。照片版权◎联合国粮农组织孟昭瑞)

初试牛刀,大获成功。所有26名妇女共同利益小组成员们都很开心!她们希望未来这个项目能继续,最好扩大到所有的农户。那样就可以接着读书识字并学习动物养殖和农作物种植技术啦。她们也特别希望以后能帮她们打开市场,并解决当地缺水的问题。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阿富汗代表Rajendra Aryal先生与“妇女共同利益小组”成员们在一起。照片版权◎联合国粮农组织孟昭瑞)

巴米扬省长Mohammad Tahir Zohair先生说:“巴米扬美丽,人民安居乐业。巴米扬省与粮农组织的合作一直很愉快,未来还会加强合作”。同时,他表示:“我非常欣赏中国,中国在短短十年间就达到了二位数字的GDP! 这是巴米扬学习的典范,未来我特别希望能和中国与粮农组织一起把这里的农业搞好”!

(巴米扬省的村民们。照片版权◎联合国粮农组织孟昭瑞)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阿富汗代表Rajendra Aryal先生表示,粮农组织在过去三年中斥资七百万美金(由瑞士政府提供)为巴米扬省打造了这个农村生计项目;项目覆盖了9,283农户并建立了500个农村妇女共同利益小组。“这是粮农组织与阿富汗当地省政府合作的典范:粮农组织提供技术支持,省政府具体实施项目。希望未来能促进阿富汗跟中国在农业方面的合作,共同谱写新丝绸之路的辉煌”!

(本文由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驻阿富汗代表处新闻官孟昭瑞女士于2019年9月撰写于阿富汗巴米扬省。联系方式:Zhaorui.Meng@fao.org)

【责任编辑:王晗】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阿富汗代表处新闻官